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九月月末版:空间在日子里流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九月月末版:空间在日子里流淌
Sep 27th 2013, 03:45,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月末又至,一五一十周刊将开启一个新的月末版系列。在前两个系列"精神生活""感官世界"中,我们从个体出发,在内省的层面探讨人的精神生活和感官体验。现在,我们将向外延伸,在"时空"中穿梭,探讨我们所处的时间和空间,以及人与时空的关系。

时空是生命轨迹的两个重要维度。我们可能趟着时间,一次又一次变换空间;也可能守着空间,感受时间的流逝。纵横经纬之间,人生所有的活动、经历也就立体了起来。作家聂华苓曾这样表述自己的一生:"我是一棵树,根在大陆,干在台湾,枝叶在爱荷华"。每一个时空下,都是一辈子。本期周刊,我们从最小的范围开始,拆解、感受周遭的日常生活,揭开空间的盖子,摸索时间的纹路。接下来的几期,我们会进而扩大半径,在旅行、移民等场景中,继续"时空"探索。

日常生活中的四个场景经常出现:居住的社区空间、工作空间、交通空间和公共空间。这些空间的规划设计、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时间在其中做出标记,凝结成记忆。同时,空间的呈现和功能,也决定了当下的时间如何度过。在每个空间中进行的活动,都有其相对的时间单位。

在宜兰,建筑师黄声远和他的团队,设身处地的规划、一砖一瓦的建造。希望可以经营到理想社区:"她可以让小孩安全地骑车,进出政府机构像进出自家后院,而且,发生过的故事,以后还都找得到痕迹。"当大部份乡村在五年、十年规划中焦急地进行城镇化,宜兰却有很多事可以想一想,再想一想,才做决定。居住在城市的人,同样惶恐,因为看到记忆被斩断后废墟一样的未来。欧宁的文章考察了重庆、香港、台北三个城市在更新过程中所出现的对抗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问题。当生活空间被发展的逻辑绑架,人们只有拖住时间,才能守护那些珍贵的历史、文化、情感。

在办公室除了工作,一天之中还可以有哪些活动?小憩、浅酌、放松身心,俄罗斯的这家网络公司甚至还有化妆台、按摩椅、健身房等等。除了丰富设施,色调、通风、绿色植物,都是让办公室时光愉悦起来的重要规划。 当工作空间更开放,合作、创意碰撞的机会也会增加。起源于美国的"共享工作空间"模式正在越来越多地方受到欢迎。当然,休闲、共享,这些都是工作空间的新尝试。张黎的文章回顾了1890年以来的百年岁月里,"办公室"作为"现代主义与工具理性的原型场所",布局设计的潜在逻辑:办公室的一天,必须是有效率的一天。

每一次在交通空间的主题总是等待,等飞机、等地铁,等火车,下一个地方才是目的地,这里只是中转站。短则几分钟,长则数小时,人们总是通过各种办法打发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时间。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人,阿兰·德波顿耐心的在机场里进行了一次"小旅行",从行李提取处,到候机大厅,每一个区域都带来了新的感受。而潘国灵则从地铁站的广告、商场中,体验到"香港特有的地铁景观,流露着香港的个性——商业与艺术互相紧扣、即用即弃、快起快拆,一种高度资本主义、资讯超载、拟像充斥的后现代城市气质,于地下空间中任意散发。"

当人群需要聚集到一起,也许是休闲娱乐,也许是政治集会,容纳人群的公共空间变得非常重要。网易2009年制作的专题中,回顾了中国60年来公共空间的发展变化。"1978年以前,在中国人的公共空间里,主导的人物是领袖、干部和群众,压倒一切的活动内容是宣誓、口号和报告。那时候的公共空间,其实只是'公家空间'。改革开放以后,在公园、街道等'公用空间'里,群众的自发性活动开始回归,而且花样繁多。"同为"",公家空间、公用空间和公共空间,背后是参与者公民主体意识的变化。刘冉的文章,通过对香港反国教运动的观察,分析新政府总部的空间设计如何消解分割示威力量。香港每个月几乎都会有公民集会行动,空间的掌控者和使用者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

在你阅读这期周刊的时候,那些属于你的日常生活空间,或许也正在发生某些隐秘的变化,你不妨追寻并记住它们,作为你回顾人生的线索。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居住社区】

10-1张洁平:朱涛、黄声远对谈:当宜兰遇上田中央(节选)

10-2 欧宁:城市更新及其对抗  

【工作空间】 30

10-3译言网:快乐的住办公室一族 

10-4黄英琦:以共享精神重新定义工作空间 

10-5张黎:现代办公空间的设计百年:效率、等级与身份 

10-6图片:译言网:英国十大最酷办公室 

【交通空间】

10-7阿兰·德波顿:机场里的小旅行——入境大厅(节选) 

10-8潘国灵:解构地下铁

【公共空间】

10-9网易专题:60年,从公家空间到公共空间 

10-10刘冉:门为谁 "常开"?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