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孤岛客 | 带电动牙刷到咖啡馆充电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孤岛客 | 带电动牙刷到咖啡馆充电
Nov 2nd 2013, 16: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一周语文‖2013〈44〉‖2013-10-28~2013-11-3

为本周单字"医","医生"的"医","医院"的"医"。本周,"温岭杀医事件"成为网友热议话题。不过,按观察家徐达内的观点,相比其他时闻,民众对"杀医"的关注显然滞后。"非得等到医生也变成了'医闹',各位才会关心一下吗?"新词"医闹"最早出自2012年之夏。作为"医患纠纷"的一种变异性称呼,"医闹"重心偏倾于"患"方,而当它与"房闹"一词并置,自会引发歧义。

在有关"温岭杀医事件"的报道中,财新记者张进的分析剖陈最为入。"医患冲突折射了中国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矛盾,而其核心是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短缺。为了追求优质医疗资源,大多数病人涌往好医院,以至于好医院人满为患,不好的医院门可罗雀。与此同时,医疗费用中由个人支付的比例也逐年上升,'生不起病'成了大多数人必须直面的冷酷现实……至今医改已经五年,可是医患冲突愈演愈烈,不能不说,这是医改的失败。"

汉字"医"为会意字,《说文-匚部》的解释说,医,盛弓弩矢器也,从匚,从矢,本义为遮蔽。而"医"的正字"醫"才具"治病工"之意。《说文-酉部》对"醫"的解释说,醫,治病工也,本义为医生,即掌握医药、卫生知识、进行卫生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员,引申义有治疗、治理、医学、医术等。

—————————————————————————————————————————

三峡水库是我拍板的

语出饭友贾行家饭文:"看怎么说吧,把我弄湖南去拘留一个礼拜,圆明园是我烧的,肯尼迪是我杀的,三峡水库是我拍板的"……在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时代,此疯语的内在之意你我都懂。

抒情综合症

语出作家毕飞宇。本周,作家毕飞宇新书《苏北少年唐吉可德》新鲜出炉。接受《新京报》记者姜妍采访,毕飞宇说,他在这本非虚构新书里特别提到的中国的恶文化之一是"抒情综合症"。"我非常不喜欢,我最受不了中国电影里人的分离,一定是一个人站在门口,分离的人走出去3、5步,缓缓转身,回头,热泪盈眶。有的时候艺术进入人类生活之后帮助人类但是也伤害了人类,让人的情感变得不再本真……死亡既是文学命题也是美学命题,死亡极其重要。"

你说这狼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来自《公民读本》杂志手机版本周推荐,语出天涯作者姚文嚼字年初文章。文章挑剔多种中性词意识形态化的危机,其中,尤其认为俗词"正能量"背后的混乱逻辑:"一桶汽油,可以推动一辆汽车前进,也可以将一栋房子烧掉,你说这桶汽油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狼这种动物,自古以来就是邪恶的化身,但古人不懂也就罢了,如果现代人也不懂,非要将其赶尽杀绝,相应的生态灾难不是也会很快'报应'吗?你说这狼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网络移民

网络熟词,意为在不同互联网产品间移动跳跃,比如从微博移至微信,从博客移至长微博等。而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中,在不同APP之间的跳转腾挪,也是"网络移民"的常见动作之一。

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换换衣服

来自编辑邱琪本周推荐。在上周日举办的"中国小说外译研讨会"上,"意大利翻译家李莎发言说:我不是什么家,只是个翻译。她说,翻译不能改变作者意思,'这就像作者生的一个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换换衣服。'李莎翻译过莫言、阎连科、何家弘的书,即将翻译刘震云的作品,她说翻译这些人的方便处是,这些人都还活着,'我可以和他们交朋友,通过交谈进入到他们内心。'"

云壳

来自周三媒体报道。"云壳"是一款新近面世、融合APP与手机保护壳的"社交名片"。研发者介绍说,"云壳"为原本功能单一的手机保护壳"赋予个人标签,它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壳上的二维码来记录个人信息,让它成为一个随身携带的电子名片。同时还能够直接与现有的社交应用整合"。

将脏话进行萌化报装

来自知乎本周有关"脏话"的讨论,题主发问是:"有些脏话无法替代怎么办?"。参与此讨论,主页君Karma顺超将脏话的社会功用归结为侧证亲昵关系、宣泄激越情绪、记录地域文化等不同层面,而知友Mask则主张弱化脏话的"脏",主动将其"萌化",简要说,即"将脏话进行萌化报装"。

魏姐

语出演员姚晨周三刊载于南方人物周刊短文,上为文题。"魏姐"是一位月嫂。文中,姚晨记录与魏姐相处3个月的感慨,文末,姚晨写:"我们的一生,除了家人外,不知还会和多少人相遇。记录下魏姐,是希望小土豆长大后知道,在他来到这个世界后的最初阶段,和他的生命有过交集、爱过他、疼过他的人中,还有一个人,叫魏姐。"

深感这面墙能救帝都的百姓

来自雷锋网作者吴德新推介文章,原题"未来家居概念:飞行机器人、3D打印食物和呼吸墙"。在逐一介绍各种有关"未来家居"新科技后,最后介绍"呼吸墙"。吴德新认为,呼吸墙才是"最实在的家居设计"。所谓呼吸墙"实际是一整块的空气过滤器,墙面一边清洁空气,整个背景还会根据环境变换;用户甚至可以设定散发自己喜欢的香味……深感这面墙能救帝都的百姓。"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来自作家陈村周一微博推荐,语出翻译家傅雷夫妇碑文。据《东方早报》记者徐佳和报道,10月27日,翻译家傅雷朱梅馥夫妇的骨灰"于逝世47年后实现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叶落归根……'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是镌刻在著名翻译家、评论家傅雷朱梅馥夫妇墓碑上的一句名言,由傅雷之子傅敏从《傅雷家书》中选定,作为傅雷夫妇的墓志铭。"

人有权永远不清醒活得像个孩子

语出编剧史航微博:"别人都说海明威年轻时在《堪萨斯星报》学到简洁的行文,记者的冷峻,老海一概不认,他说我学到的是"如何让酒鬼清醒"。他要采访的多是劳工,要把他们从街头抓来,来个土耳其浴,再带到打字机前,逼他开口。多年后自戕的一刻,他是否意识到,人有权永远不清醒,活得像个孩子,醉汉,或者醉醺醺的孩子?"

13语文第十季

◎ 电影狄仁杰简直就是《故事会》的年终特刊好吗!(杜然)
◎ 独自在路上走着,突然窜出一劫匪,我乖乖交出了身上的100元,他从身上掏出40元给我,说:我们现在正在搞活动,满50返还20。(教父他爹)
◎ 凡是老百姓所盼的,央视就?(爸爸爱喜禾)
◎ 房价油价看病就诊爱贵不贵,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呸呸呸呸,空气交通办证救灾全无所谓,先让百姓喝上便宜咖啡。(赖宝)
◎ 古尸十九手,手拉手,向前走。(夜骸)
◎ 古书里边的批注 分明就是古人发的吐槽弹幕嘛。(真理男)
◎ 季建业是砍梧桐树坏了自己的风水吗?期待大师指点。(连岳)
◎ 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佚名)
◎ 教师与医生是世界上最需要信赖的两种职业。对他们的信赖,是自古以来建立起来的人类理想,他们代表着对人类最初的鼓励和最后的爱惜。(武又文)
◎ 经济学解读什么是"幸福"。幸福="土"、"¥"、"衣"和"一口田",幸福就是:有安身立命的一块地,有点钱,有衣穿,有一份事业可耕耘。此乃幸福也!(教父他爹)
◎ 据说现在离婚得拿号儿,人特别多,就跟银行拿号机一样,您前边还有五十对儿等着离。我一个姐们儿去离婚差点没排上,跟前边人说我给你二百块钱我先离行吗,人说不行,我明天还得结呢我真着急。哈哈,我喜欢这个社会,特别文明。(罩靡)
◎ 看到帝都土豪办大型婚宴的报道,突然想起"宴席税"来。行家们说说,这个税种现如今还有么?(金融界人贩子)
◎ 六十四年,这个政权已进入以房养老的阶段,不知何时可收其遗产税?(宋石男)
◎ 妈妈生,姥姥养,爸爸回家就上网,爷爷奶奶来观赏,姥爷天天菜市场。(左堂堂转)
◎ 没说出口的情话在心里开出玫瑰。(草寅)
◎ 没有人有耐心听你讲完自己的故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要说;没有人喜欢听你抱怨生活,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痛;世人多半寂寞,这世界愿意倾听,习惯沉默的人,难得几个。(佚名)
◎ 美国人的耐心都是美剧虐出来的,看完一集只能老老实实等七天才有下集,一季完了就得等大半年,再急也没用。中国人的急性子都是电视剧惯的,连着播两集四集六集,想看多少都给你。追美剧的人哪里是在追美剧他们是在修炼,追一季两季修身养性三季四季意志坚定,五季六季情比金坚,七季以上化身传奇。(佚名)
◎ 命运就像wifi,总有它覆盖不到的地方。(惡人寰)
◎ 缪总的梦想便是天上掉馅饼。霖松杨总的梦想也是天上掉馅饼,但馅里不能有姜。(刀尔登)
◎ 清华大学最新研究成果1、胡鞍钢:人民社会优于西方公民社会;2、易延友: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小;3、杨燕绥:50岁退休,65岁领养老金,男干园丁,女做保姆;4、曾宪斌: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5、文国玮:外来人口落户北京应考试。为何清华教授成为奇葩?(肖锋)
◎ 秋日曾经很盛大,但雾霾的秋天变得干瘪、瘦小,匍伏在冬季之前缩成一只猫。我也是一只猫,叼着词语如母猫叼着幼崽,穿过危险的人腿森林匆匆跑入下一个蔽身之所。(绿妖)
◎ 确实只有小部分人关心你飞的累不累,其实大多数人也根本没兴趣你飞的高不高,他们更关心的是你摔的惨不惨,然后假装关心点个赞。(如小果 )
◎ 人在,一切都在!(肉唐僧)
◎ 若干年后,孩子用充满求知的眼睛看着妈妈问,妈妈妈妈,小姨是什么?小舅又是什么啊?妈妈轻轻的抚摸孩子的头,抬头45°仰望天空,红唇轻启:那是一群古老的生物,他们最后被计划生育消灭了。(xie107)
◎ 上层无赖,下层无奈。(宋石男)
◎ 时间不会治愈你,经历才会。(琦殿)
◎ 虽然我对你没有期待,但你还是让我失望了。(帮主胡子)
◎ 拖延症是你在和所有人撒娇。(翻滚吧烤肉君转)
◎ 为了复仇让自己变强感觉好累,我想变强只是想让自己高兴一点。(帮主胡子)
◎ 我跟你讲,很多人的男盆友就像漂亮的月饼盒子,是真好看,是真舍不得扔。但放家里也是真没用。最后狠心要沟通了解改变,其结果就是《交换空间》里的旧物改造,变成了一个带蕾丝花边的放遥控器的储物盒。其实还是没啥用而且更难看了。只能咬牙再扔。(庄雅婷)
◎ 我先吃一盘大蒜,然后与你面对面喝杯咖啡如何?(彭希曦)
◎ 小孩问我:薄熙来这么大的罪,宣判了也没穿囚服剃光头啊,这个陈永洲还没到法院呢,怎么就就这样了?我说:快吃饭!(悠野V)
◎ 一个国家有监狱不算牛逼,监狱就是一个国家才牛逼!一个国家有一群骗子不算牛逼,一群骗子管理一个国家才牛逼!一个国家有些外国人不算牛逼,外国人的家属组成政府才牛逼!一个国家有宪法不算牛逼,有宪法而反宪政才牛逼!(佚名)
◎ 一个蓝天,一杯好水,一本好书——这就叫好日子了。(章诒和)
◎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都不用下岗,却在研究着你的退休;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都不会失业,却在研究着你的下岗;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不用交养老钱,却在研究着你的社保;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不要买房,却在研究着你的房价;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不要买油,却在研究着你的油价; 有那么一群人,从来不要买票,却在研究着你的票价; 有那么一群人,儿孙都在美国,却在研究着你该如何爱国。(网易跟帖)
◎ 有穷骨头的话,打断就可以了。(真理男)
◎ 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有些事情你明明知道尴尬也必须得做,比如我带了电动牙刷到咖啡馆充电……(杜然)
◎ 原来童年的自豪就建立在大师还没学会向小孩维权的基础上。 (安替)
◎ 中国历史上的信仰、政事、诗文和学问,一小半是由得志的大师谱就的。那些不得志的大师,则在历史的故纸堆中,先作笑柄,而后湮灭。(王烁)
◎ 追一个有男朋友的姑娘,你只要击败她的男友就好了;可是追一个单身的姑娘,你得击败她的幻想。所以,小伙子你们懂了吗?(地下天鹅绒)

人生无梦,文艺镇痛

来自知乎话题讨论。在有关"文艺话题"的多种详尽冗长讨论里,赞同知友梁晨的简单直给:"人生无梦,文艺镇痛。"而"镇痛"的目的,则如知友goal stuttgart所谓:"对抗这该死的生活"。

中国空气病

来自财新记者崔筝、王玲、刘虹桥周一报道,上为报道主题。所谓"中国空气病"一方面可视为熟词"北京咳"的升级版,另一方面,也是目前大城市直接危害百姓健康的"杀手"。"空气污染终被确认为最高级别的一类致癌物; 防范治理已成迫切民生问题;了解真相应是第一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