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隐动力》之:伟人脱险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隐动力》之:伟人脱险记
Nov 6th 2013, 03:17,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近代史发展到节骨眼的时候,发挥关键作用的,往往不是伟光正的主义,而是赤裸裸的金钱。" -
《隐动
力:中国史中的金连载作者 学荣 自序


 


 


 

《隐动力》之:伟人脱险记


 


 


 

学荣

 

 

 

         
大凡近代史上真正的伟人,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有过牢狱之灾,那么,伟人们在身陷囹圄的时候,靠的是什么脱身呢?是不是靠的满腔正气?抑或靠的是三寸不烂之舌?

 

         
其实,很多时候,靠的是金钱。

 

         
1848年,洪秀全的合伙人冯云山,在广西桂平县传教被桂平当局逮捕。冯云山的徒弟们在集思广益之后,四处筹钱、并贿赂了桂平知县王烈。知县王烈收了钱之后,冯云山很快就被释放了。

 

          
洪秀全在广西桂平的"拜上帝会"教徒,许多实际上是冯云山打下来的基础,如果当年王烈这个知县不爱钱,依法将冯云山治罪,"拜上帝会"是否还会继续发展壮大?是否还会有以后的"金田起义"?太平天国的历史,又是否会有所不同?

 

          
当然,历史无法假设。假设的历史也是没有答案的。但是已经发生的历史,却是很清楚的:桂平知县王烈,收受冯云山"拜上帝教"教徒的金钱贿赂、并放走了冯云山,使"拜上帝教"进一步发展壮大、因而最终酿成了太平天国运动。

 

          
在此,我重复一次我在《序言》中的话:中国近代史发展到节骨眼的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往往并不是什么主义,而是赤裸裸的金钱。

 

          
冯云山当然不是特例。我们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身陷囹圄的时候,似乎也是依靠金钱脱的险。

 

         
黄宇和在《孙逸仙在伦敦,1896-1987:三民主义思想探源》(台湾联经出版事业公司)一书中指出:1896年,孙中山在英国伦敦,被大清国聘用的英国侦探公司跟踪,并被大清国公使馆设计逮捕,拟押送回中国。孙中山的生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在当年,"凌迟"的刑罚尚未废除,孙中山一旦被押送回国,不但是必死,而且还有可能是凌迟处死。

 

         
十万火急。怎么办?孙中山在清使馆的狱中,给清使馆的英国仆人"柯尔"送了20块钱英镑,并请他为孙中山送《求救信》。送信给谁?送信给孙中山的师友康德黎。英国仆人收了钱,也帮了忙。孙中山因此最终得救。

 

          
这就是金钱的魔力。

 

          
试想,如果大清国公使馆所聘用的那个英国仆人,不贪图孙中山那20块钱英镑、不为孙中山送那个《求救信》,孙中山是否能逃出生天?中国的近代史,又会是怎样的一个走向呢?

 

          
在关键的时刻扭转历史,有时仅仅需要20块英镑。

 

          
现金是一种。有的时候,贵重的实物,也可以充当"脱身神器"。

 

   
       在工农革命的"湘南暴动"时期,朱德在湖南省汝城县兵败,受伤被俘,也是靠行贿脱的身。当时,朱德身上幸好带有一架望远镜,在当时,望远镜可是个值钱的家伙。朱德把那架望远镜,送给了俘虏他的国民党民团自卫队士兵。民团士兵收受了朱德的财物之后,很高兴,就把朱德给放了。


 

          
关于朱德脱险的这次经历,当年担任湖南省"清党"委员、"湖南感化院院长"、"湘粤边境讨逆民团总指挥"等要职的袁同畴,是这样忆述的:

 

"……..后来,范石生回师广东韶关,朱德脱离范部再度来到汝城,湖南为了地方自卫,发动民团组织,挨户组成自卫队,公推一姓何者指挥,于热水地方大败朱部。朱德受伤为一兵士所俘,但朱为人狡猾,以望远镜为饵,乘机脱身,以后乃逃到井冈山,被江西地方组织进剿不支,又回到湖南……."

 

         
袁同畴的证言,收录在(台湾)中央研究院《袁同畴先生访问纪录》第49-50页。

 

         
关于本案,笔者饶有兴味地翻阅了史料《朱德自述》,以求证实。可是,不出所料,朱德在《自述》中,并没有提及此事,似乎是讳莫如深。

 

        
袁同畴是当年的"民团总指挥",直接参与了"剿共"工作,此人所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当然,此事若要绝对证实,还需要进一步的史料。可是,这个故事,是符合情理的,难道不是吗?

 

         
其实换了我被俘,难道我就不会同样这么干吗?会。

 

         
何止朱德?被捕之后,依靠金钱脱身的,还有彭德怀。

 

        
彭德怀在年轻的时候,于湘军营中服役。有一回,彭德怀派人杀死了(湖南益阳)南县的"土豪"欧盛钦。

 

       
 据彭德怀在《自述》里说:在事前,彭德怀交代部下王绍南、魏本荣说:"只杀欧盛钦一人"。不料,他的部下们,竟然把欧盛钦一家老少大小,妇孺幼儿,全部杀光了。灭门。够狠。

 

        
于是,彭德怀很快就遭到了湘军头领赵恒惕的逮捕,并押解到长沙,拟作军法处置,在当时,"灭门"案,那可是必死无疑的。

 

        
在被押解的时候,彭德怀灵机一动,允诺给负责押解他的士兵几十块钱,并借此脱身。对此,彭德怀在其所著《彭德怀自述》(第19-20页)里面,是这样写的:

 

"……..(押解)又走了几里,即要过捞刀河,离长沙只十五里了。想想自己的命,只抵偿一个恶霸的命,不合算,死在这狗财主之手,实在不甘心!决心在过河时逃跑。在渡船上,我叫徐排长说:大衣口袋里还有几十块钱,你们拿去吧!不要便宜了那些看管监狱的豺狼。徐排长说:(你)幸而得救时,仍然退还给你。万一不幸,(我)就(用这钱)替你办后事。我(彭德怀)说:用不着,你们拿走吃一顿,剩下的就分了吧。在船离岸不远,乘徐来抄钱时,(我)狠狠地给他一撞,他落水了,我一跃上岸,缚在手上的绳子也脱落了,便向东飞跑,士兵向天放了几枪,无人追赶。这二十多块钱,成了我的买命钱。谢谢他们……."

 

          
彭德怀毕竟是个汉子。行贿就行贿。敢作敢当。敢做也敢写。我就敢写进自己的回忆录,你又怎样?枭雄之气,毫不收敛,令人汗颜。

 

        
 其实,深谙中国"国情"、会使"钱"这一招的,又何止彭德怀?还有更高的官儿呢。

 

         
中国知名的民族救星毛先生,在延安时期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
斯诺采访的时候,也亲口讲述了自己在"秋收起义"期间被捕、并试图动用金钱脱身的往事。毛先生这段自述的原文,是这样的:

 

"……..当我(毛)正在组织军队,奔走于汉阳矿工和农民赤卫队之间的时候,我被一些同国民党勾结的民团抓到了。那时候,国民党的恐怖达到顶点,好几百共产党嫌疑分子被枪杀,那些民团奉命把我押到民团总部去处死。但是,我从一个同志那里借了几十块钱,打算贿赂押送我的人释放我。普通士兵都是雇佣兵,我遭到枪决,于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好处。他们同意释放我。可是负责的队长不允许。于是我决定逃跑。但是直到离民团总部大约二百码的地方,我才得到了机会,我在那地方挣脱出来,跑到田野里去…….."

 

           
毛先生的这段自述,收录在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新华书店1979年12月第1版,第141页。

 

            
冯云山、孙中山、朱德、彭德怀、毛救星……..在身陷囹圄、虎落平阳的时候,都是用的同一个手段(钱)脱险。是不是很有趣?

 

           
这些"救命钱",除了冯云山的"贿赂金"数额还有待进一步考据之外,其他人的救命钱,分别是(孙)20英镑、(朱)一架望远镜、(彭)二十多块钱、(毛)几十块钱。


 


          
由此,我不禁想到了我们在耕读近代史第一手史料的时候,经常读到的一个词:"营救"。例如:某某革命同志,被反动派逮捕,同志们四处奔走,终于把某同志"营救"了出来。笔者在此不妨大胆推测:这个在史料中频频出现的、十分体面的"营救"一词,在许多情况下,其实应该就是指的"送钱"。


 


         
在中国,钱不但是很好的润滑剂,而且是绝佳的驱动力。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依我看,有钱,哪怕是叫"磨推鬼",似乎也不无可能。


 


          
钱,当然不是历史发展的唯一推动力。但是,钱的确也是历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而这股动力,往往是隐藏在桌子底下、鲜为人知的一股,我把它称作"隐动力",就是这个缘故。


 

 


               
冯学荣 
20131105日 草就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