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共识网 | 一个台湾人眼中的张悬国旗事件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共识网 | 一个台湾人眼中的张悬国旗事件
Nov 6th 2013, 08:17, by dapigu

1

昨天听到曼城的风波,心揪着,对照了各种版本的说法与录影,我得承认,我觉得向来欣赏的张悬,对那女孩说错了两句话。

第一句,其实是她第一时间的回应,"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我了解张悬说这话是对"no politics tonight"的"直觉闪避"。她回避了政治,以扞卫自己拿起那面旗帜的决定,凸显这只是一件平常、微小、个人的盼望,不必那么上纲上限。

这句话错在哪里,我稍后谈。

第二句,则如同很多朋友抨击的,是"这句话应该是从电视上学来的吧?还是电影上面?这样讲好像很有风度,彷佛很嘹这个状况I know I know…"这里张悬虽没有如同谣传般说"我觉得这一点都不酷",但这还是一种发言权力不对等下的奚落。

如果我是那个远从Glasgow赶来的女孩,也会觉得受伤。

2

我先想先从旁观者角度,"揣摩"她说这两句话的心境:

张悬作为台湾外省家庭的女儿,无疑从小是认同那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长大的。大陆朋友如果要去想像,就想想你小时候怎么开始认识五星旗,如何对那面旗帜产生荣耀与感情。然而她的成长过程,面临与各位很不同的命运。她一方面见证着本土认同崛起的台湾,越来越多台派质疑这面旗子,将其视为"蒋介石外来政权"的代表(所以民进党都用绿色台湾旗)。而另一方面放眼国际,也必须忍受这面旗子,在中国政府的否定下罕有飘扬的空间。

所以当她来到英国,在演唱会现场看到台湾学生,带上这面她熟悉的旗帜,兴奋之情完全可以想像。而当她带着心底的热度,披起这面旗子──"No Politics Tonight!"的声音响起。那句清亮的质疑,必然勾起长年来,她见证"中华民国"在内外夹击下的委屈。

这种情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各位或许不容易懂。

听到那话,第一时间张悬是回避的,所以她先否定这跟政治相关,强调"只是旗子"。唱完一首歌后觉得心底酝酿些了什么,才说出那一大段广为流传的话。其实大家都应看的出,张悬很努力在拿捏言语的分寸,甚至强调"I am always listening"。只是台上台下的权力差距,还是很难避免造成那女孩的伤害。

只是吊诡的是,当许多中国网民,攻击张悬拿起的旗子代表某种"分离主义"时,他们或许没想到,这面旗子,(比起民进党的绿色台湾旗)至少还保有台湾跟中国的某种历史联系。

3.

回看那句"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错在哪?

简单说,这还是"政治"。

一面旗子这当然不属于high politics,那是在中南海、人大、钓鱼台宾馆、台湾立法院上政治人物的事。但"政治"的根本,泛指公共生活中各种权力界线的拉扯分配,大到军事外交政策预算,小到生活中各种权力拉扯的环节。像这类用微小的行动、语言、穿着、符码界定"我是谁",拉扯着"谁有决定我们如何界定自己的权力",正是"认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的微观展现。

其实,连那女孩呼喊"no politics tonight"的时候,否定张悬拿起"那面旗子"的合理性时,她也是在做一种政治宣告,暗示"那面旗子不能当成一面国旗"的信念,或至少是,对于一场演唱会可以/不可以有什么元素的政治判决。

正因承载着政治情感,一面旗帜才会引起张悬的感动、中国留学生的错愕,以及台湾某些群体(特别是早年在国民党统治期间受难者后代)的伤痛。一面旗子牵动到不同群体的复杂感受,谁又能在普世的意义上宣称那"只是一面旗子"?即便对于张悬,那真的只是"一面旗子"吗?

我相信在面对自己的时候,张悬也会承认,那是一种政治。

4.

这个事件,还进一步凸显出两岸在不同脉络中,形成对"政治"的不同理解:

1980年代以前的台湾,或当代的中国,政治主体是国家、是政府、是党这一类"集体单位"。由于政治权力没有充分下放,妄加干涉还可能带来灾祸。所以人们对于政治的理解是"危险的,不是我们能改变的,是不能碰的,离越远越好",主流的逻辑是明哲保身的切割。因此,台湾很多长辈(包括家父)经常叮嘱"少碰政治",而这种态度,似乎在当代中国也不陌生。

但台湾经历民主化后的一代,有越来越多人透过见证参与,真正开始相信政治主体是你我每一个"个人"。我们开始比较放心地让政治渗透到个人生活,并尝试用自己的小小作为──或许是透过文字、歌曲、照片、衣服、连署、上街、选票等媒介,去表达自己,去参与引导权力的分配流动。虽然台湾还是有很多不够有风度的人,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自由,所以你在台北还可以看到五星旗飘扬,而这是三十年前无法想像的事情。

正是出于这样的逻辑,多数台湾人都无法理解"歌手拿觉得能够代表自己的旗子"何以冒犯?如果有一个大陆艺人到台湾在演出时,现场有陆生高兴地拿出五星旗,而该艺人也把旗子披在身上,我绝对会支持他这样的权利。如果是在英国,那就更不用说了。而对台湾人而言,一个人表达、定义自己的权利,被另外一大群人否决,本质上是一种暴力。

Coda

写这么多,我其实没打算指责张悬,也不是要帮她辩护。我希望的是,透过我的诠释与析辨,稍微促进一点对话跟理解。两岸交流虽然也有二十年,我去过中国大陆也不下十多次。但除了那些真正来过台湾生活上一两年的朋友,多数人在认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同时,对台湾社会的理路是充满陌生的。

很多人困惑,台湾为什么不愿意回归?两岸统一或一国两制不是很好吗?这不是我今天能够去充分讨论的问题。但如果你对台湾人的心理真想了解,有几个关键词可以下手:二二八、火烧岛、美丽岛、郑南榕。如果你找的到这些资料,请在想想当年的台湾人会如何看待"中国"国民党,或许你能对今日台湾人面对中国的复杂情绪,多一点体会。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