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邓聿文 | 中国人为何对文革少有忏悔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邓聿文 | 中国人为何对文革少有忏悔
Aug 30th 2013, 05:18, by dapigu

近几年来,陆续有一些人为自己在文革中的行为和伤害过的人而道歉,最近更多了些。其中,陈毅之子陈小鲁反思文革的道歉信引起了关注。陈小鲁在信中说,"作为当时(北京)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向"曾经伤害过老校领导、老师和同学"郑重道歉。他还说文革是个"令人恐惧的年代",自己的道歉太迟,但必须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并表示"违反宪法,侵犯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

陈小鲁的道歉信代表了很多人尤其是经历过文革的人的想法,只是他们中一些人可能因为勇气或其他原因而未走出这一步。

在中国历史上,有过许多黑暗的时期。与我们这几代人有关的,是十年文革。无论在中共还是国家的历史上,文革都已被定性为一场浩劫。但从国家层面来说,至今对文革的描述还是粗线条的,并未深挖文革爆发的根源。后人从官史中,只知道这是一场由领导人错误发动,被几个反革命利用,给国家和民众造成的劫难。

官方修史有自己的局限,因为它总是带有某种特定目的,预设自己的价值和判断,用某个标准和尺度去裁剪历史。官史一般也缺乏对历史细节的描写,人们记住的只是一些抽象的结论。

官史的缺陷,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民间写史来弥补。中国是一个重史的国家,民间有修史的传统,虽然官方不主张对一些历史的黑暗面揭伤疤,但民间这些年来对文革的描述和回忆,还是非常之多。不过同样遗憾的是,很多亲历者对文革的描述,多数是受害者对直接加害者和运动发动者的控诉。从个体和国家的角度看,这种控诉有其必要。但过多地单纯控诉也容易将文革简单化,似乎文革的灾难中只有加害者和受害者;而苦难则被当做一种资本来宣扬,这在一些曾经的红卫兵和上山下乡的知青回忆录中表现得尤其明显。上述两种对文革的个体回忆和叙述,虽然价值取向不同,但在剖析自我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选择性还原历史,不敢或不愿触及自己灵魂的阴暗面。

故而,陈小鲁等人的道歉信和忏悔文章,就显得弥足珍贵。它在让我们看到那个疯狂年代发生的出卖与背叛、无知与暴力的同时,还对此种行为进行了反省和忏悔。尽管对受害者来说,这些忏悔来得有些迟。

今天再看这场充满历史荒诞性和悲剧性的运动,虽无法准确地猜测运动发动者的真正目的,但不可否认,像这种声势浩大、波及面广、历时弥久的运动及其造成的灾难,决不像官史描述的那样简单,如果没有千百万人迎合和参与,仅靠个人或少数人之力是不可能发动的,即使发动了也不可能长久和席卷整个中国。

很多人可能会辩解,当初投身这场运动,是出于对领袖的崇拜和迷信,以及"砸烂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向往和狂热,或者纯粹出于年轻人的无知和叛逆。这种辩解不能说没有道理,但至少不诚实。若当初因认识有限而认为自己的举动乃是革命的表现,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做错事,尚可理解,那么在中国官方对文革进行彻底否定后,还以当初的理由为自己的辩护,或者以大家都如此为自己寻求开脱,则是说不过去的。

可以说,能否诚实地面对历史,认识到自己人性中阴暗的一面,并为自己曾经做过的蠢事、或被自己伤害过的人真诚道歉和悔过,这是我们在反思文革时首先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然而,现在看来,缺少忏悔正是中国对文革反思的一个致命缺陷。即便一些知识分子在其文革回忆录中,也鲜有忏悔的声音。不是没有人呼吁,从文革结束到今天的30多年间,有识之士一直在反对遗忘和呼吁忏悔,巴金老人就曾不遗余力地倡导建立文革博物馆,但多数人出于某些考虑,拒绝忏悔。

什么原因促使多数文革亲历者在面对历史时,不敢承认过错,为自己的错误忏悔?我想,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的民族文化基因中缺少忏悔和赎罪的传统。中国的文化被李泽厚称为"乐感文化",以区别于西方的"罪感文化"和东邻日本的"耻感文化"。如果说,"罪感文化"依靠启发人的良知,并通过忏悔和赎罪来减轻人的内心的犯罪感;那么,"乐感文化"正如这个名称所显示的,它更重视现世的快乐,企图通过人的伦常生活快乐中实现超越,忏悔并没有位置。因为忏悔的前提是正视罪的存在。

中国文化的这一特点,根源在于性善论,所谓"人皆可以为尧舜",中国人缺乏对人性中最深的黑暗——罪的认识与反省。我们的文化有懊悔、悔恨、悔过、悔悟,追悔莫及,悔不当初等,但就是没有悔改,没有对生命的忏悔,充其量,我们只能做到"认识错误并加以改正",但不知道也不愿意知道罪为何物。用学术的语言说,人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是无欠缺的存在,并未犯有不完善罪,因而无需忏悔。

此外,中国文化在主流上是非宗教的,中国文化采取了将某些特殊人物神化的信仰策略,也就是把那些曾经存在过或正存在着的政治、军事、文化领袖,作为神化、信仰的对象当做精神家长。对于这些被神化的人物,人们的主导意识是服从。也就是说,中国人精神上尚未普遍地成为个体,缺乏在内心法庭中审判自己的能力,他们可能会向"家长"认错或控诉,却不会忏悔。在这一点上,中国的"乐感文化"实际与日本的"耻感文化"是一致的。所以,面对纳粹德国给人类造成的灾难,德国总理勃兰特可以向波兰人民下跪谢罪,日本则做不到这点。中国出现的则更多是控诉。每当社会灾难过后,中国就会涌现出无数的控诉者,向世界倾诉自己的委屈和哀怨。控诉意识发达而忏悔意识近乎于无,是中国人的集体特征。

二是从生存环境的艰难造就的"灾民理性",也使得中国人缺乏忏悔意识。任不寐先生在《灾变论》中把"灾民理性"概括为:权力恐惧,敌人意识,力量崇拜与狡猾崇拜,我觉得用来解释中国人的生存法则很贴切。指的就是在灾民社会里,由于物质极度匮乏和生活极端不稳定,一切为了生存就上升为人生理想,为了生存,可以蛮不讲理,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接受任何无耻的任务,干任何下贱的营生。总之,"活着"是人生的最高目标,政治、文化、宗教、习俗等皆是生存手段,是为更好地"活着"服务的。

虽然千百年来,灾民并不经常出现,但人口膨胀、资源有限,贫穷和生存环境的恶劣却一直是中国人生活的常态,使得中国人的"灾民理性"发达,并集中体现在所谓的生存智慧上。各种形式的"厚黑学"、"潜规则"以及"官场文学"盛行,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承平时候也许隐晦一些,一旦灾难和危机降临,蛰伏的"灾民理性"便暴露无遗。当一个民族被"灾民理性"所支配,忏悔意识就只能是一种稀缺品。

而"灾民理性"与"乐感文化"又恰好互补。正因为中国人深知生存之艰难,才更重视现世的享受,也就缺少敬畏。两者一个侧重于物质层面,一个侧重于文化领域,共同构成了中国人的精神元素。

中国人缺乏忏悔意识的第三个因素,要从权力对社会的主宰中寻找。任何一个社会形态,弱肉强食都是存在的,不过社会进化到现在,对强者有一系列规则和制度约束。中国几千年来都是权力主宰的社会,掌握社会公权力的人是社会的强者,实际决定着社会资源的分配。这导致社会向权力看齐,从而培养了人们的权力崇拜。在这种社会中,掌权者如果能够成为社会的道德表率还好,可问题恰恰在于,他们的道德规范并不会高于普通人。从过往的历史看,权力占有者每每在历史关键时刻表现出的行为,与他们对权力和资源的占有是不相称的。当权力占有者——也包括垄断知识和话语权的知识分子——没有表现出对历史应有的担当,不愿对自己的错误反省、忏悔、甚至有意遮蔽历史真相时,想要作为跟随者的普通人去认识错误,自我惩罚,也就不可能。后者的策略是,既然首恶者都不认错,我也就不必认错,以此躲避良心的谴责,并在时间的长河中自我麻醉。从群体理性看,这样做也许有道理。但群体的麻木不仁并不代表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责可以过去。别人的不忏悔并不能成为自己不作为的理由。

好在持此认识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陈小鲁等人的道歉说明,作为曾经的加害者,他们并没有用多数人的错误行为选择为自己开脱,而是勇敢地选择了忏悔,这让人稍微宽心,表明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民族还没有堕落到无可救药。

历史越向前,对文革的忏悔就越重要也越需要。随着时间的前行,那些经历过文革记忆的人渐渐老去甚至辞世,若不从每个民众和国家的层面上认真面对,文革那段错误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代人的死结和另一代人危险的覆辙。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