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德国司法机构调查30名集中营守卫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德国司法机构调查30名集中营守卫
Sep 7th 2013, 22: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他们生活在拜仁州、巴登-符滕堡州、汉堡市和黑森州,他们曾经是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的守卫。此前,司法部门一直没有惊动他们,但现在,他们得上法庭了。

(德国之声中文网)1945年1月,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被解放。2013年9月,30名此集中营的前守卫必须得面对德国法院的指控。罪名:协助谋杀。二战结束将近70年,路德维希堡的"纳粹罪行调查中心"对这些被告进行了调查。

只有少部分人被审判

"开始时,能够得出侦查结果的希望实在渺茫",该机构负责人库尔特·施瑞姆(Kurt Schrimm)对德国之声说。"我们首先成功确定了49个人。这算是不错的成果了。"

这49名前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的守卫,其中九人已经在过去几个月去世了,还有十个人,"纳粹罪行调查中心"缺乏关于他们的足够信息。剩下的散布在全德国的30个人,恐怕就得面临法院的诉讼了。但是他们会否面临指控,取决于他们的健康状况,施瑞姆说。

"光考虑年龄,我们就无法不悲观。"因为,最年轻的罪犯也已87岁,最年长的则97岁。"大多数被告人肯定没有办法出庭,会被绳之以法的就更少了。" 施瑞姆说。

一个颠覆性的判决

路德维希堡的调查能够得以进行,还多亏了一个重要的判决。在2011年,慕尼黑州级法院判决一位前集中营守卫有罪,罪名是他曾协助杀害至少28000人。法官判决德米扬纽克(John Demjanjuk)五年监禁—-尽管没有对具体罪行的证据。被告后来去世。

"已经不需要再找足够的证人了,比如说谁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开了枪等等",乌尔里希·桑德(Ulrich Sander)说。作为曾经的抵抗运动者的儿子,他致力于"受纳粹政权迫害者联合会-反法西斯同盟"(VVN-BDA)的工作,也是那儿的发言人。桑德说,案件会在慕尼黑得到审理。"如果能够证实当事人曾经参与谋杀,就可以对他进行审判。"也就是说,无需证明有过具体的行为。

对路德维希堡的调查者–如施瑞姆–来说,追踪纳粹战犯因此变得容易一些了。在慕尼黑的判决之后,在其他法庭,"只要能证明一个人曾经在集中营工作过,就可以判决他协助谋杀"也成为可能。

做出属于纳粹凶手的判决并不简单

对许多观察者来说,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这种大规模追究的做法是否太迟了,以及德国在时间还充裕的时候是否做了足够的努力。桑德说,"50年代时,其实啥都没解决"。

作为对此的回应,1958年在路德维希堡成立了"纳粹罪行调查中心"。从此,它就不得不同下列问题斗争:证人难以寻找,被害人已经去世,凶手保持沉默……此外,路德维希堡的调查者也必须在司法界找到人协助—-因为他们不能靠自己使罪犯伏法。

还有,按照旧的德国法律,凶杀案只有20年的追溯期。1945年的杀人犯,到1966年就可以逍遥法外了。现在则不同,凶杀及协助凶杀已不再受追诉期的限制。

布鲁因斯的案例

五十与六十年代的法律对纳粹凶手实在有利。而且德国迟迟不把德国籍的被告交出去,也使许多人从中受益。比如克拉斯·卡雷尔·法贝尔(Klaas Carel Faber),他在荷兰被判处终身监禁。但他成功逃到德国,得享平安。

在一个许多人关注的诉讼中,这些问题再一次发挥作用:在哈根市(Hagen),陪审法庭裁定布鲁因斯(Siert Bruins)可能为纳粹凶手。92岁的布鲁因斯在将近70年前,涉嫌枪杀一名荷兰抵抗力量成员。一份荷兰对布鲁因斯的判决,在德国无效。但是现在德国检察官认为枪杀属于凶杀行为,布鲁因斯很可能就要坐牢。

科萨塔瑞,伯埃勒,利普奇斯

像在哈根一样,法官尝试将更多的凶手绳之以法:拉迪斯劳·科萨塔瑞(László Csatáry),他被控将犹太人送入集中营,但他在需要服刑前死亡;海恩里希·伯埃勒(Heinrich Boere),被判要为三宗谋杀案负责。或者最近的漢斯·利普奇斯的案例(Hans Lipschis),他也同样曾经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工作。

在路德维希堡,"中心"的法学家们也在继续他们的寻找,例如在南美洲:"我们查找那里的移民档案",施瑞姆说,"我们寻找那些1945-1955年间移民的男性,他们可能因为自己的纳粹背景有所隐瞒。"而且,对所有灭绝营的看守,人们也将再进行一次核对。

30名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警卫,也许还能及时得到属于他们的惩罚。"这是一个好苗头",作为"受纳粹政权迫害者联合会"积极分子的桑德说:"我相信,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国外看到,德国人没有抛弃历史。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相信,这对我们的国家有好处。"

作者:Hendrik Heinze 编译:简如
责编:叶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