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旧闻】人民网:“因言获罪”,一定要追究构陷者的罪责!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旧闻】人民网:"因言获罪",一定要追究构陷者的罪责!
Sep 7th 2013, 19:34, by S. Hernandez

 

原文发表于2009年05月02日

作者:建达

河南的王帅、内蒙古的吴保全因言获罪,经过新兴媒体的披露和公众的理性参与,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由此产生如何杜绝公民"因言获罪"现象的讨论。王帅事件已经有了初步结果,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表明了态度,并且开始追究构陷者的责任。内蒙古的吴保全案还没有圆满结果,那位"因言获罪"的年轻人还在牢里,这算不算是当地法制的耻辱呢?

中国建设和完善民主法制走过了漫长的路程。党和国家提出依法治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经历过没有法制,没有民主,没有人权的人们,绝对不会同意类似"十年动乱"那样的年代死灰复燃。但是,当我们从网络上和报纸上看到先是河南的王帅,后是内蒙古的吴保全,仅仅因为在网络上批评一下当地的官员,评论一下当地的政府,披露一下某些事情,就被当地警方跨省抓捕,进而关进牢房,我们确实被震撼了、惊动了。尽管这只是一些被披露的个案,尽管这只是国家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一点噪音,但是,这些个案和噪音反映了我国建设民主和法制社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反映了我们社会的一些亟需改善的现状。

"因言获罪"是非民主社会例如"十年动乱"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人们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被认为是影射、借喻、讽刺当权者;人们的每一篇文章都可能被视作煽动和挑衅,而遭到莫名其妙的迫害。有的人因为在私密的日记中记载了一点自己的思想,而获祸罹难。言论成为那个年代最敏感的节点。说假话,说空话,说大话,逐步成为人们的习惯,话语体系走进了一条令人生厌的死胡同。这种影响,至今尚未完全清除。

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特别是近年来国家民主、法制和人权事业的进步,让我们认识到,在一个民主和法治的社会里,人们的言论是自由的,批评是自由的,思想是自由的。诬陷罪、诽谤罪只针对个人而言,政府没有权利通过公安抓捕那些仅仅是用语言评论政府的所作所为,或者用某些不太中听的话批评政府官员的公民,哪怕这些评论和批评不太准确。法院也应该严格遵守宪法的规定,不当权力的帮凶,不去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否则,我们的社会何来公平正义,何来和谐稳定、文明进步?

抓捕"言论"者的执法人员和他们后面的官员,可能以为他们的这些做法,是在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在维护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其实,他们错了。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就是保证大家能够充分享受美好的生活,树立正确的民主、自由、人权、发展等价值观。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的核心利益,而且正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中。保证公民充分享受言论权、批评权、监督权,才是实事求是地爱护我们现有的制度,才能更快得让我们的国家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用这样的思路去分析官员和执法人员抓捕"言论"者,正好证明,这些目无党纪国法的官员和执法人员,破坏的恰恰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践踏的恰恰是当前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制度,侮辱的恰恰是人民群众神圣的尊严。

所以,人们特别是上级领导机关的人千万别让那些侵犯人权、制造冤案的人用满嘴"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理由忽悠了,别听他们一唱高调就心软手松。一定要追究制造冤假错案者的法律责任,一定要坚决清除他们制造冤案所谓"合理性"的影响,促使我们国家各个地方的冤假错案、荒唐事件越来越少,直至彻底消失!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