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提防中共軟性操縱傳媒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提防中共軟性操縱傳媒
Sep 7th 2013, 16:18, by Grass Mud Horse

中國凡事造假已經不是新聞,而是常識。問題是,香港人,尤其是新聞從業員有沒有充分警惕到中國造假對香港新聞界公信力的惡劣影響。

最近被有線新聞揭發的造假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所做的「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榜」,這個自稱「國際性學術團體」的組織兩個月前宣布香港在中國城市中的競爭力排名急跌至第五位,引起不少哄動,紛紛替香港的前途擔心。但報告推算內地城市GDP 何時超越香港計算方法只不過是「用各城市去年的經濟增長率,按年乘下去,即假設各地的增長率未來數年都不變。」那麼,「天津明年便超越香港,廣州、深圳、蘇州、重慶三年內一樣超前。」

而該「研究會」會長桂強芳所做的問卷調查對象,據其中一個受訪對象「香港國際華商聯合會」執行會長林嘉指,是該「商會」三、四百名香港會員,而有線電視新聞台查冊後發現,該「商會」最大股東就是該「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而登記地址就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的會址。 即是說:「研究會」的問卷就是寄給「研究會」自己。「研究會」後來又補充:「問卷是發了給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一位姓鄧的會董」,但該位鄧會董表示從沒有收過任何問卷。

這些劣質研究報告本身不堪推敲,背後的政治動機就是要令香港人相信「香港已經逐步衰落,不靠中國是沒有出路」的神話,為推行「中港融合」的政策一面向香港人洗腦,一面製造支持政策的「論據」,培養有利該政策的輿論。只是香港的記者太忙,沒有來得及仔細求證就採用和報導其結論,結果就給共產黨利用,講出了共產黨希望香港傳媒講的說話,給中共騎劫了也不知道。

類似的事經常發生,只要你孤立來看不會引起你的注意,例如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副教授包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 ) 揭發中國GDP造假,單是近十年來就虛報多了一萬億,即8%至12%,而這可能只是下限﹗(參看《官方經濟數據也「山寨」了嗎?》,8月23日《信報》)但香港的乃至世界性的傳媒都不曾質疑過中國GDP的數據,令中國經濟繁榮的假象透過香港和國際傳媒報導後變得更令人可信,營造出中國連年增長的假象,有利繼續吸引外資流進中國支撐其實已經很疲軟的經濟。

又例如香港的傳媒間中會轉載「日本新聞網」的新聞,但這個「日本新聞網」只是中共設立用以混淆視聽的假日本傳媒,專門傳播對日本有偏見的新聞,甚至是假新聞,如最近所謂「日本將認定旭日旗為國旗」的假新聞(8月6日《日本新聞網》),就有香港報紙轉載。只要採用了日本新聞網的假新聞,就等如聯同中共一起抹黑日本。又例如「林慧思辱罵警員」那條經剪輯過的影片,靠的就是面書的「虛假帳戶」短時間內狂按「like」和「share」,令報紙編輯誤以為是網絡熱爆事件而立即報導,成為抹黑林老師的幫兇。

垂死掙扎的中國共產黨為了要控制傳媒,除了一般常規手法例如用錢收購直接控制(亞洲電視及各種「左報」)、向傳媒老闆施加壓力(《信報》)之外,也與時並進,加入了很多新技巧。香港傳媒人應加倍注意,時刻提防,不要被假新聞、假研究、虛假面書帳戶的虛假民情騙倒,否則給中共利用了也不自覺,最終更會賠上多年建立的公信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