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何清涟 | “净网”不能化解社会怨恨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何清涟 | "净网"不能化解社会怨恨
Sep 3rd 2013, 20:46, by Chinese Netizens

最近,中国政府集中全力"净网",希望将各种批评声音,包括各种社会怨恨声音从网上消除。除了抓捕几个网络大V以示"净网"决心之外,各地政府纷纷采取行动,其中浙江省的"战果"最"辉煌",该省公安厅不仅公布了十大网络造谣案例及清理谣言、训诫人数等具体战果,还表示即使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谣言,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与此同时,据说手机实名制即将强制实行。

*意识形态领域"亮剑"药不对症*

国内一些媒体对这种情况表示不满,有些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在警惕"民谣"之时,更要警惕"官谣",批评一些地方政府造谣。但从声势来看,这轮"净网"是由中央政府坐镇的全国统一行动,是北京高层在意识形态领域"亮剑"的一大招术。

8月中下旬之交,中共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 工作",此语意味着,习近平已经放弃邓小平时代用"不争论"淡化意识形态之争的方略,试图恢复毛泽东用意识形态理论治国的模式。人民日报评论员就此连发数篇评论,9月2日的文章特别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指出在中国"互联网上,越是偏激的、攻击性的言论,越有人叫好,越是理性和正面的表达,越有人起 哄甚至围攻",认为"社会上的模棱两可态度,姑息了极端言论;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敢亮剑,更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偏激思想"。

问题是:就算北京亮出了"净网"这把"利剑",也只能治表,将各种社会怨恨之词从网上消除;却不能治本,将弥漫于中国人心中的各种怨恨化解。

*中国社会怨恨的类型*

一是政治压迫引发的社会怨恨。这种怨恨不限于某个特定阶层,而是各阶层针对政府而发的共同怨恨。这种怨恨由于政府的掠夺、官员大面积腐败、政府不作为、公务员的工资福利系统远高于其它阶层,以及"官二代"现象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由于政府的腐败无能兼政治高压,无论是政府政治伦理还是中国人的家庭伦理,无论是中国的人文环境还是生态环境,都已遭受严重破坏,受伤害的不是某个阶层,而是全体社会成员。国民对此产生强烈的无力感,又不甘于就此堕落,因而演变成对政府的"怨恨式批评"。这种"怨恨式批评"多产生于社会阶层冲突尖锐,人们对政府极端不满之时。官方越是提倡"弘扬主旋律",越是不允许人们批评现存体制(即体制性护短),引发的怨恨式批评就越强烈。

二是弱势群体对政治上层及中产阶层的怨恨。由于中国是个机会严重不均的社会,加之大学毕业即失业,中国大学作为"培养中产阶级的摇篮"这一功能已经严重丧失,底层青年希望摆脱贫困的的唯一上升通道严重梗阻,不可避免地产生社会怨恨。这种社会怨恨产生了强烈的底层认同情绪,强烈影响社会心态和社会行为,并成为底层人士采取社会行动的主要依据。中产阶级在一些社会底层的眼中,成为政治上层的盲从者与利益共享者。

三是因民族冲突与宗教信仰受控制引发的社会怨恨。现阶段,西藏与新疆少数民族对现政权的怨恨,已不可避免地以藏汉矛盾与维汉矛盾的形式表现出来。此外,北京当局对法轮功、基督教家庭教会的严厉打压引发的社会怨恨也在蔓延。这种社会怨恨,在国内的网站与微博上因为网络管制而不明显,在推特上就特别明显。

四是对西方文明国家的怨恨。这种对西方国家的怨恨,来源于中国近代史上的受欺压历史,经过官方教科书努力塑造而化为深刻的民族记忆。在现实生活中,中共出于维护专制政权的需要,不断强化这种怨恨,并将这种怨恨导向西方的社会政治制度。最后的结果是出现两极,一个极端是认为西方不希望中国强大,处心积虑要打压中国;另一个极端是认为帮助中国民主化是西方国家不可推卸的义务,而且应该放置于西方国家的自身利益之上,当西方国家与中国政府出于各种利益考量进行各种合作、谈判,这些人就认为西方国家很虚伪。这两种情绪都产生对西方国家的怨恨。

有人据此总结:"中国人各自的中国梦:上层的梦想是继续奴役,左派的梦想是当屠夫,中产的梦想是做最后一只被宰的猪。"生活于一个弥漫着社会怨恨的国度,任何人生活于其中都会深感绝望,并产生强烈的无出路感。

*化解社会怨恨要治本*

上述所有种类的社会怨恨,都源自政治结构,形形色色的"仇官"、"仇富"、乐见成功人士倒霉的现象,都可归结为社会怨恨的表现。因此,只要政治结构依旧,社会怨恨就无法化解。

这种社会情绪已经化为一种社会共同情感,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社会心理,导致社会紧张加剧。生活于这种社会情境中的国人,遇事先进行道德审判,站队表态代替了沟通,"理中客"(理性、中立、客观)成为一些激进人士经常讥讽打击的对象。笔者分析中国经济社会问题,有时不免会提出一些想法,比如在保护幼女上中国应该怎样做等等,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帮助中共延命。一些本来还算理性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面对虚拟空间的脏水唾沫,部分退回了书斋,还有少部分则采取迎合态度。一旦遇到突发性事件,这种社会怨恨很可能外化为一种破坏性的社会力量。

北京当局显然是看到了一点,因此要"净网"。虽然当局也明白"净网"这种体制性护短行动最多只能让社会怨恨从网上消失,不可能根除深植于社会成员心中的社会怨恨,于是想到要重建意识形态。但是,这种结构性的社会怨恨产生于利益的严重分裂,中共的意识形态早就流于虚幻且丧失社会整合功能,根本无法弥合利益分立带来的精神分裂,更何况,以马列主义、毛邓三科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本身矛盾百出,马列主义早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抛弃,邓小平理论更是在否定毛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三个代表"倒是想为中共重新构建社会基础,但无论是共产党本身还是被定位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经济精英,都是社会怨恨的主要对象。

自古至今,想通过政治暴力剥夺国民的言论自由与思想自由的独裁者(或专制政权),并不只有今天的中国政府。古代中国有厉王止谤的教训,今天的国际社会则有刚走入历史的萨达姆与卡扎菲。可以预知,中国政府的"净网"行动,是一种不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性偷懒,在短期内固然可能收效,但这种通过政治暴力达成的舆论一致,只会导致社会压抑加深,造成的反弹也会加剧。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