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BWCHINESE | 毛泽东120大洋薪水是什么生活水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BWCHINESE | 毛泽东120大洋薪水是什么生活水平
Sep 4th 2013, 03:56, by dapigu

094232G08-0

作者骆小明撰文,党史馆"秀"出了国民党当年发给毛泽东的薪水单。当时毛泽东每月支领120块大洋,约为当时北大、清大教授1个月的薪资。120块大洋相当于什么生活水平呢?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27日举行乔迁暨揭幕仪式,正式落脚位于台北的党中央八德大楼。包括孙中山亲笔手稿、唯一录音谈话,以及电影《色戒》女间谍郑苹如画报等珍贵史料文献重新开放展览,民众可一饱眼福,亲身感受历史大时代的变迁。

有趣的是,党史馆还"秀"出了国民党当年发给毛泽东的薪水单。当时毛泽东每月支领120块大洋,约为当时北大、清大教授1个月的薪资。

毛泽东领国民党薪水的时期应该是1925年,任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和中央候补委员。

120块大洋相当于什么生活水平呢?据史料记载,1912年的北京,一块大洋能买60斤普通大米。1914年的上海,一块大洋能买44斤大米,或供5个人去中档的西餐厅吃一顿西餐。到1931年春天,一块大洋在广州只能买25斤大米或者20斤豆角。

如果以一块大洋买30斤米计算,毛泽东当时一月的薪水可以买3600斤大米。折合到现在的米价,约为7300元至1万元人民币。

民国前期,北大的教授生活优裕,家家都雇听差、雇保姆,甚至还雇厨子、雇车夫,全部算下来,一个月无非只要花上30块大洋的工钱。鲁迅在北京阜成门西三条胡同买下第二所四合院以后,把母亲和原配夫人朱安都接过去住,并雇了三个老妈子侍候她们,每个老妈子除管吃管住以外,每个月的工钱只花两块大洋。

民国时期,大约1940年代,当时普通警察一个月2块大洋,县长一个月20块大洋,而国小老师一个月可以拿到40块大洋。可见,老师的地位和待遇要远远优于县长。

一个普通大学老师,30块大洋可以满足全家的生活需要,剩下90大洋都是家庭储蓄。以这样的收入水平,买一套房子的确不成问题。这个数字也许部分解答了,为何民国时期出那么多学界泰斗。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