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Global Voices | 印度制片人暨同志偶像高仕辞世 影迷哗然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Global Voices | 印度制片人暨同志偶像高仕辞世 影迷哗然
Sep 3rd 2013, 17:00, by Chinese Netizens

天赋异禀的印度电影导演日普帕诺.高仕 (Rituparno Ghosh)心脏病发, 在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于睡梦中长眠了。他生前荣获多项国家与国际电影奖项。

高仕不仅以编写故事生动与刻画人际关系细腻而闻名,众人皆知他在穿着打扮、电影中描绘的故事,甚至是一些他以演员身分参与演出的角色,都以大胆华丽的方式,赞扬自己性倾向的流动以及性别选择。

他的骤逝引起一片哗然,不仅是印度电影同行,连电影爱好者与同志社群的成员亦为之震惊。许多同志朋友将高仕看作是为理想奋战的运动人士/偶像 高仕辞世不久后,便在全国瞩目之下,在家乡加尔各答(Kolkata)火葬。

 

日普帕诺.高仕 (1963年8月31日-2013年5月30日) 图片来源www.bollywoodhungama.com CC-BY-3.0 经由维基共享资源截取。

高仕骤逝所带来的冲击甚大,一位四十九岁的导演 (@rituparnoghosh) 在高仕过世两天前,才在推特上写说高仕期待已久的新孟加拉语电影已经杀青,这是一部以著名的孟加拉侦探系列为本的犯罪惊悚片。他写说:

@rituparnoghosh: 电影 Satyanewshi 的拍摄杀青了,这是一部在哀思的午后散发光芒的犯罪惊悚片。

 

社群媒体对高仕的离开纷纷表达哀悼与难以置信的情绪。社群网路上,群众谈论著高仕的一生与作品,并惋惜许多故事将随着他的溘然长逝永不得人知了。

一名自称是"电影狂"的部落客 twopull ,在他的部落格"Breathe – Ramblings of a Lazy Bong"上详细写了反思这位导演与其艺术的文章。twopull 描述高仕的电影对他的影响,他如此写道

我并非电影导演或演员、更不是电影工作者,我根本不认识高仕本人。我无法视他为老师、评论对象或是联合导演,也无法说我与他之间有朋友般的亲密…他给我的感觉全数是来自他的电影。他的电影伴随着我这二十多年的成长,一直与我对话,直到我将迈入中年。他的电影教育我,并提醒我什么是人性,这不是透过复杂的教育,而是单刀直入却又不失感动、细腻又亲密的小品。

 

影评暨专栏作家 Raja Sen 在部落格发布他最近与导演高仕会面的情况与他对这位电影巧匠的印象。他在他自己的部落格"Sen City"如此写道

过去二十多年来,高仕一直是位非常重要的印度电影制片人,也是位纤细敏感的巧匠,并且绝不让他的完美主义,变成大量作品的绊脚石。在这么多电影中,我们各有所好,但我个人认为,高仕的电影之所以别具特色,是因为他的电影特别有亲切感,彷佛他真心爱着他电影里出现的角色,如同手足、亲子、挚友般的对待这些角色。即便是小配角也不会忽视,对高仕而言他们也很重要,尤其在他的电影中几个无声的片段,便能看出他对这些小配角的喜爱。

当然,若是有台词的角色,更是字字句句都铿锵有力。

 

部落客觉得高仕的长逝"不仅令印度电影界难过,更是让整个电影爱好圈一片哀戚。"她在部落格中写道

 他一直都是、且永远都是我最喜欢的导演。有许多人期待他神奇的想像力会带来新东西,我就是其中之一。愿他能安息。

 

知名的益智问答节目主持人暨孟加拉国会议员Derek O'Brien,想起高仕在追求他所热爱的电影制作工作前,如何从广告业开始他的事业。Derek O'Brien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如此叙写高仕:

高仕相当勇敢,勇于挑战传统价值,也对自己的个人选择与性倾向十分自在。他与内人关系特别亲近,并成为志同道合的同伴。我们每个晚上都在讨论电影、广告、孟加拉的社会文化、同志运动、以及文化与经济。高仕一直都是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支柱。

 

同志社群内也有众多对高仕的评论与追悼。部落客 Chicklet 在印度同志部落格On Gaysi上,追忆着高仕如何经由电影中呈现的性别流动,来影响同性恋族群的对话。Chicklet写道:

他的电影令大家重新看待同性恋,电影呈现的不是同性恋的性,而是心灵与精神。

与同辈的人相比,高仕的名声实在屹立不摇。他不仅敏感、开明、懂得变通、又值得尊敬,而且还带有神秘感,他喜欢画眼妆,又能以珠宝装饰库塔装出席宴会,就我所知没人可以搭配得比他更好了。他是位名符其实的英雄。他出柜,并且接受自己优雅的阴柔气质。他认为自己因为性别的流动而享有特权,他确实是跨越在男女性别疆界之间,因为他从不界定自己是什么性别。我想他将一个希望托付于我们了!

他将永远存在我们的回忆里,他的杰作一直会提醒我们反思自己的得与失。

 

高仕逝世那天,推特上的怀念高仕的讯息多到不胜枚举,成为孟加拉的热潮。一些孟加拉电影爱好宣称,他们曾一度认为孟加拉语电影缺乏质感、又不够细腻,因而感到兴趣缺缺,但高仕的出现,成为电影爱好者重返电影院的一帖强心剂:

@oindrila_007 (Oindrila Nag): 因为他的电影,我才再度从头开始看孟加拉语电影。我实在无法接受他已经不在的事实,愿日普帕诺.高仕能安息。

 

即便高仕的电影几乎都是孟加拉语(只有少数是北印度语 / 英语),推特上的推文也展现了他的魅力,不仅吸引了孟加拉地区的电影人士,他的故事更让整个印度为之着迷。

@devrup16das (Devrup Das): 他49岁时就拿下12座国家电影奖像!真不是盖的!他真的是天才…愿日普帕诺.高仕安息。

@PKambey (Pratap Kambey): 高仕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导演之一,不只是在孟加拉,在其他地方也是。我们都很想念他…

@shaneem (M Shaneem):《雨衣》(Raincoat) 这部电影是高仕作品中我唯一看过的一部…那真是一次心灵的飨宴…

 

愿你安息,高仕。你英年早逝,以致于好多故事还来不及听你说。

 

译者:Seven Yao-lin Yang

校对:FenFen

作者 Aparna Ray · 译者 GV 中文化小组 · 阅读原文 en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