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许知远 | 逃避的中国精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许知远 | 逃避的中国精英
Sep 28th 2013, 02:26, by Grass Mud Horse

当温和的商人王功权也被拘,中国精英们可能继续逃避,也可能因而审视自己的使命。

笑蜀表情严肃,拉着我说﹕「再有三、五年吧。」他在说中国即将到来的变局。

那是两年前了,我们一群人聚在普陀山的一家酒店,想讨论中国的未来。与会者有台湾意见领袖、香港的学者,更多的是大陆的知识分子与新闻记者,他们都带有一点点「异议色彩」。而主办方是在香港经商的商人,他对政治充满热情,日后创办了中国第一份具有严肃反对态度的杂志,尽管它过分短命。

在会议开幕前,承接会议的酒店通知,由于消防安全的原因,会议必须取消。这是情理中的期待,众人游山玩水、喝酒谈天。

在有菲律宾歌手驻唱的酒廊,笑蜀对我讲述了他的看法。那时,距离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不远,很有一批人表现出充分的乐观。这可能是对将要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的期待,胡温十年令人失望的停滞,新一届总要进行一些改变吧。它也可能来自人们对于纪念日的迷恋,人们热衷于寻找此刻共产党与一百年前满清王朝的相似之处,彷佛只要积累了足够多的症状,共产党也会像满清王朝一样轰然坍塌。记忆中,当时的一班朋友,笑蜀、野夫都给我讲过相似的判断。

我对这乐观感到怀疑,却也找不到有力的反驳。尽管政治学家、社会学家热衷于寻找结构性的原因,历史变化却经常是意外的、戏剧性的,它与人们的突然变化的情绪有关。那些曾如此稳固的政权,在很突然之间瓦解。谁能保证北京能逃离这一切?

但我总觉得,这些乐观的朋友们忽略了一点,所有的变革都是需要一批人做出巨大的牺牲的,它不可能突然到来的,这就像法国人博格森说的:「说社会的进步是由于历史某个时期的社会思想条件自然而然发生的,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它实际只是在这个社会已经下定决心进行试验之后才一蹴而就的。这就是说,这个社会必须要自信,要允许自己受到震撼,这种震撼始终是由某个人赋予的。」

当然,中国已有很多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从身陷狱中的刘晓波到抗拆迁的普通房主,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冲击了这个体制。但我总觉得,这冲击仍是太微弱、太分散、太边缘。在很大程度上,他们仍被视作「异端」,尽管他们的要求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没有丝毫的革命性。在中国社会,「异端」总是不受信任、被回避的。这也就约束了他们可能产生的影响。

说起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流亡者孙中山、同盟会、刺杀的死士固然重要,但那些各省的士绅领袖才是关键时刻的决定者,当他们在心理上放弃了皇族内阁时,这个大厦才最后倒塌。但在此刻的中国,有多少政治、商业与社会精英能够站出来,愿意表达自己的反对主张?一九八九年后的共产党最成功的举措,就是把所有的精英力量都收编于体制内,包括八十年代直接挑战者知识精英。倘若这个群体没有表现出独立的姿态,整个社会情绪是难以被扭转的,没有这股社会情绪、又缺乏必要的社会组织,它是不可能形成有力的挑战的。

三年过去了,这些乐观都变成了幻灭。与笑蜀共同发起新公民运动的许志永与王功权也被关进了铁窗。在这次打压中,新的希望似乎也随之而起。倘若许志永的遭遇并没有引发太多的意外,王功权则激起了不同的情绪,他不是个职业的异端,他是个成功的商人,分享到中国经济奇迹,他的故旧与新友是中国商界最活跃的人物,他也是个温和、耐心之人,他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是干革命,我不希望中国爆发革命。我们的国家、民族在这重复的暴力更迭中损伤太惨烈了……」,他也表达了某种困惑,「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为这个国家的良性变革提供一些健康的批评之声……这么多年我做的事情都是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做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做点事说点什么都会被渲染」。

但即使这样的人物,他有高尚情操、温和的手段,却仍不免遭此困境,这让中国的精英群体恐惧、愤怒又不安。

这一事件会变成中国精英态度的一次分水岭,他们可能继续逃避,也可能因此而审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他们在经济与社会地位上获取成功,却是政治与道德上的侏儒。但在很大程度,这个社会仍未准备为变革付出代价,搭顺风车仍是主要的社会心理。我还记得在台湾绿岛监狱参观时,那么多我熟悉的作家的名字都印在绿色的监牢门上,他们不是一线的政治挑战者,却以作家的身份捍卫了社会良知。在批评了中国商业精英之后,我也扪心自问,或许要等到一群我这样的自认的温和批评者与旁观者都站出来,大声说出自己的主张,并主动接受要付出的个人代价时,中国社会才可能真正从这巨大的道德沉睡中惊醒。当然,也有可能,我们仍只是扔进湖中小石子,没带来太多浪花,但至少我们履行了自己的道德义务,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逃避这一切。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