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時報 | 林萬億︰國安敏感產業 被政府出賣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 | 林萬億︰國安敏感產業 被政府出賣
Sep 13th 2013, 22:33, by Chinternet

林萬億︰國安敏感產業 被政府出賣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昨天表示,服貿協議簽署後,政府口口聲聲說我們的服務業水準較高,不怕中國投資者來競爭;但如果中國的目的不是跟你競爭生意,而是收買人心、滲透社會、瓦解鬥志呢?實在不知道政府安什麼心,要將國安敏感產業、弱勢產業、病人、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照顧出賣出去。

台大經濟系及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舉辦第四場「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系列研討會,主題為「如何防護社會安全:對各產業及青年就業之衝擊」,包括台灣勞工陣線、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社工系教授林萬億等與會。

林萬億從六個層面分析服貿協議的影響,首先是「人口」,包括台商可能形成「通勤家庭」,造成高離婚率與子女教養問題;而跨國企業人員可來台,初次停留三年,且可無限次展延,比中國移工的自由度更大,未來台灣將出現更多長期居留的非移民中國流動勞工,台灣社會還是需要提供各種生活資源,例如:住宅、健康照顧、治安等。

第二個層面是「就業」,中經院估計服貿協議可增加就業約一萬一千人。他指出,姑且不論是否符合事實,這個數字僅是台灣失業人口的二.四%,實在微不足道;何況,台灣許多服務業已飽和,引進中國投資者,無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只會取代原有人力,使得失業率提高。

第三個層面則是「不平等條約」,例如中國可以來台以合夥方式投資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機構,台灣卻只能去福建、廣東,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單位的方式設立相關機構。第四個層面則是「加速非營利服務營利化」,開放中資在台設立非營利的財團法人醫院,一旦將公共福利私有化,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等照護將會更加商品化。

第五個層面是「資源分配」問題。林萬億認為,將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資源分配不均」,大型企業可能因前往中國投資而獲利,台灣勞工卻可能被取代而失業,導致貧富差距擴大。第六個層面是「社會凝聚」,服貿協議開放項目很多具有高度社會滲透性,例如印刷、網路服務、運輸、社會服務等,而台灣是個高度開放社會,若不對開放項目進行詳細風險評估,很容易陷入開門揖盜的情況。

林宗弘︰服貿增強ECFA衝擊

中研院社研所助研究員林宗弘也表示,台商對外投資,有八成都是投資到中國,但對中國貿易依賴度越高,台灣勞工的實質薪資就越停滯,失業率也提高,貧富差距擴大。他指出,ECFA利益分配不均,經常往來中國的資方與中產階級的收入上升,本土基層受雇者與農民收入卻停滯,服貿協議將會增強上述社會衝擊。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