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北京白领200万河北买房 每日往返140公里上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北京白领200万河北买房 每日往返140公里上班
Oct 21st 2013, 09:24, by Grass Mud Horse

上周,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北京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于仍然处在上升通道的房价,官方说法是北京八成都是刚需群体在买房,供求矛盾推动房价上升。事实上,对安居的渴望在不断延展着北京常住人口的生活半径。街头巷尾,当人们在讨论着北京六环每平方米2万以上的单价时,正有很多人真实地过着白天北京上班、晚上河北睡觉的日子。一位标准的"经济适用男"、年收入15万的中关村白领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他的香河生活体验。对于这种双城生活,有烦恼却也可以接受。虽然预想到房价不会只涨不跌,虽然担心楼市终有一天也会像股市一样萎靡不振,但他们却必须入场去比赛。

一激动买了香河别墅

总价200万住上230平方米联排

张希元是石家庄人,大学毕业之后就在中关村找了个网络公司上班。5年之前,他跳槽到了现在任职的门户网站公司,是一个二级频道的主编。基本薪酬一年也就十四五万。加上乱七八糟的外快,一年收入有个20万左右。

张希元此前觉得自己是一个挺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从来没想过要买房子,觉得在公司旁边租一个房子也不错,剩下的钱四处旅游。与人合租或者自己租个小房子,一两千块钱,对于从来不开火的年轻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这样的日子过了五六年,张希元自己觉得还挺惬意。

张是单亲家庭,前年母亲生病,便把母亲接到了身边来照顾。这下一切都需要改变了,不可能让母亲跟他这个单身汉与人合租。于是便开始逛房展,四处看房。但这几年的房价已经高得离谱了。

自己工作的清华科技园周边小区,好的社区已经是每平方米7万,即便是像科汇园这样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也已经5万多了。看的房子也就从四环逐渐往外,四环买不起,五环还是太贵,离上班近的只有昌平了。

有一次十字路口等红灯,有人发房产小广告,他瞥了一眼。河北香河200万别墅,距离北京东三环40分钟车程。虽然他也发自内心不相信这40分钟车程的事情,但看到宣传单上花团锦簇的洋房,还是决定去看一眼。

找了一个周六,张希元带上母亲和女朋友去香河看别墅,由于这一阵正好是春夏交替之际,售楼处和已经入住的联排别墅外鲜花盛开,加上楼上楼下的感觉,他妈和女朋友感觉特别好。他自己也算了一笔账,200万在北京最多也就是去昌平买个两居室,而在这里能够买个三层联排别墅,各种赠送面积加起来总共230平方米左右。

回家之后,一家三口商量到半夜,各种利弊统统摆到桌子上。女朋友和他都是生性浪漫的人,想到花花草草和别墅就开心,未来再养只狗。母亲觉得也应该找个能住下三代人的地方。不过,弊端也很明显,距离上班的地方太远了,上班往返140公里。另外,虽然社区里面花团锦簇,但出了小区"暴土扬尘",就是一个大工地。

"最后浪漫情怀占了上风,有个别墅,不住也踏实!"第二天,全家人又去了趟香河,看了家具城,看了商业街,算是认真考察了。因为新房交房太晚,要到2015年左右。正好所买小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前两年刚交房的二手房挂出的价格还没新房高。张希元最终决定直接买个二手别墅。

全家之力筹措房款

向亲戚借钱按定存给利息

在香河买房子虽然也能贷款,但手续繁琐,且贷款成本又高。思来想去,张希元最后决定四处筹措资金,全款购房。

当时他核算了一下自己和女朋友的家底,俩人加起来总共约50多万,加上母亲这么多年存下的养老钱20多万,总计不到80万,还有约120万的缺口。女方父母给了20万,前提条件是房本上要加上女方的姓名。

张希元外公是离休干部,解放前参加革命,现在每个月还有1万多点的收入。老人家存了钱也没什么用,最后外婆做主,支援了张希元10万块钱。还差八九十万,还好母亲有几个姐妹,家境还不错。母亲出面,一家借了20多万,张希元又向自己的朋友借了10万块钱,为了不让亲戚为难,借的这几十万都按照银行定存给利息。

这么一安排,张希元和女朋友盘算了一下,运气好可能5年左右就能都还上了。这样能够省下一大笔利息,也不用月月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就这样,200万出头,一套联排别墅就入手了。之前的业主5000多买的房子,算是挣了一倍。

天天开车往返

汽油钱一月2000元

由于买的二手房此前有人住过,所以基本不用怎么装修。今年春天,简单买了一些家具用品,找了一个搬家吉日,他们一家就算正式搬了进去。不过担心交通问题,原先租的房子张希元也没敢退掉。

用甄嬛的话说,住别墅自然是极好的,院子里能种花,阳台上放躺椅,甚是惬意。不过,每天的交通实在让张希元头疼。从北京回家,一般两种走法比较顺,一是走京哈,西集出口出来,高速费15元;另一种是从五环上京津第二高速至漷县出口,高速费也是15元。不管哪种方式,从家到单位,单程约70公里,往返140公里。

张希元算了一笔账,每天高速费30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就是660元。一天140公里,按照他现在的车百公里耗油约8个,一天油费就是90元左右,一个月,2000元。这么计算,通勤成本每个月是2700元左右。如果单从费用上说,张希元还能够接受。

但开车时间让人受不了。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高速路段基本一路畅通,但在市区实在不方便。他自己测算过,每天早上大约30分钟时间能够开到五环,然后他要再开一个小时,才能够从东南五环开到公司所在的西北五环。

夏天的时候日长,开车感觉还好一点。一到冬天,基本就是披星戴月上下班。这样的日子大概坚持了3个月,张希元和女朋友决定,母亲住在香河别墅,两个上班族还是两三天回去一次,后来慢慢变成了周末回香河,路程实在太过奔波。"我们想着,以后换工作到CBD或者望京附近,这样就能缩短很多距离。"

实际上,张希元后来发现,香河的别墅真的是给他母亲准备的,而且许多邻居也是这样的状况。工作日年轻人都不在家,老人、保姆在家看孩子,到了周六日,小区的车、小孩、狗就变多了,社区也热闹多了。

加入香河QQ群

每天讨论怎样坐公交去北京上班

对于这种双城生活,张希元也觉得可以接受。对他而言,他可以选择在昌平买个两居室,这样上班更近一些,也可以选择买个更远一点的别墅,更多地回归居住的本质。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没有谁比谁更悲惨的说法。

为了更好地在香河生活,张希元还加入了香河的QQ群,后来发现这个群里每天讨论的是怎么坐公交车去北京上班。他觉得太消极了,随后便退群了。在张希元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想和楼市谈谈。为什么北京的房子比纽约的还贵?为什么楼市调控迟迟不见效果?是不是年轻人本来就不该买房子?按照房价这种态势,年轻人到底应该什么时候买房子?

"经常有专家说,中国的年轻人买房子太早,和我们举纽约、伦敦年轻人买房的年龄结构,说我们这代人有多么不务实,还专门啃老。但如果房价十年都平稳,如果不是经常日光盘而是楼市供应充足,我们也不会被逼着排队买房,不会整天省吃俭用就为了还房贷。至少从目前来看,所有早买房的人都是正确的决策,为什么我们为青春付出了这么多成本,为社会做了这么多GDP贡献,还被认为是不成熟的人群,整天被说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