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冉云飞 | 四川话里的锤子与雄起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冉云飞 | 四川话里的锤子与雄起
Oct 21st 2013, 08:47, by Grass Mud Horse

川人甲领其外国友人乙到其熟识的面店,吃面条当早餐。店小二因知道其喜欢吃什么佐料什么臊子的面,故只问其吃二两还是三两。甲说,二两。嗯,锤子!还是来三两算了!店小二问外国友人吃什么面?乙说,跟他的一样,也来三两锤子面!可以想见,他这一回答使举座食客及店小二笑安逸了,捧腹弯腰不一而足。

"锤子"的声名在四川早已妇孺皆知,不劳多说。此词川人互相之间大都会心,但要把它说清楚明白,却非易事。川人甲在这里所说的"锤子",意为"算了",且有加重决定的语气与意味。而外国友人乙显然以为"锤子"在这里代表包括臊子在内的打底的佐料。"锤子"之意在四川话中用途滋多,非常广泛,似乎还没有研究者专文讨论过。大约是不太雅驯的缘故,我也只能稍举几例以概其余。"锤子"常作四川男人阳具的别称,比如说"你以为你长着个锤子,就算是男人了嗦"。作为典型的川骂词汇之一,其一般都表明强烈的愤慨及否定之意,例如"公安局为啥事抓你呢?锤子事!红不说白不说就把老子抓进去了!"

由我老师张一舟先生等人所主编的《四川方言词典》(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除了包含"锤子"以上二例之意外,自然也未做到应尽量罄尽该词之词义的编纂原则。"锤子"的强烈否定之意的确比较普遍,如说某人"就是个锤子人"或"他就是锤子",在否定之外亦含轻蔑之意。但理解"锤子"在川语中的使用,一定要看它所处的语境。有些语境也并非都是强烈否定,甚至少有愤怒、轻蔑,倒有几分哥们儿亲近之意。"你这个锤子人哦,说三点钟到,却六点钟才来,把我等惨了!"真正浸淫于四川话中的人,就像活在水中的鱼,是能分辨其细微差别的。而外人则可能只知道"锤子"比较固定的骂人之意,初遇外地人就说"你个锤子人哦",则十分可能翻脸。

"锤子"与另外一句"龟儿子"的川骂之广泛使用同理,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于心。有次四川的公交车发生火灾后,发现没有配锤子。由此有网友编了如下央视记者采访的段子:"记者:车上有锤子吗?幸存者:有个锤子!记者:有锤子?你们怎么不用来砸窗子呢?幸存者:莫得!有个锤子的锤子!记者:什么?还有两个锤子?幸存者:哎呀,有个铲铲!记者:铲子?那也可以用来砸窗啊!幸存者:砸个锤子的窗子!记者:是砸窗子不是砸锤子……幸存者:哎呀我跟你说个锤子!"实指的锤子和否定及骂人之"锤子"搅在一起,彻底使双方的交流无法进行下去。虽是极端之例外,但可以想见"锤子"作为方言的微妙之处。

07年在下毕业二十周年同学会,搞得颇为闹热——"闹热"即为"热闹"的倒装,"鸡公鸡母"为"公鸡母鸡"之倒装,对普通话的倒装是四川方言的一个特点——最牛的是几十位同学坐在敞篷车上,喝着酒唱着歌沿成都市主干道的夜游,几乎成了这个时代空前绝后的"壮举"。但更好玩的是,同学们照像时喊的不是喊大家所熟知的"茄子"(西人照像时普遍喊"cheese",中人则喊"茄子",大约开口说出这两词汇时就呈"笑意"之形状也),包括外省人在内同学们集体齐喊"锤子",开怀不已,这当属于"锤子"使用范围之新创也。在可以想见的将来,说不定川人照相时会逐渐喊"锤子"而不名"茄子",俨然成为一景。

但八七年版的《四川方言辞典》里却缺"雄起",由此可见颇有研究的学者要想罄尽四川方言,那也是相当难的。"雄起"的全国性影响得缘于九十年代中期的全国足球联赛,重庆人率先喊出"雄起"来为主队加油,随即遍布整个四川。且是唯一与京腔"加油",在传播效果上有相当抗衡能力、并且响彻全国的方言。事实上"雄起"在此之前,也广为川人所知,它也与男女性事有关,不知何故学者未将其编进字典里。其实"雄起"不比"锤子"不雅,针对有人谓"雄起"之不雅,吾蜀学者流沙河先生举"雌伏"与其相对,来解释其如何久远及雅致。事实的确如此,《古微书》辑汉纬书《尚书帝命验》载:"有人雄起,戴玉英,履赤矛。"清人昭梿《啸亭杂录·善待外藩》:"蒙古生性强悍……虽如北魏、元代皆雄起北方者",二例都有崛起之义。至于何时有川人关于男女性事之"雄而起之"之义,则待考。

最接近流沙河先生所谓"雄起"对"雌伏"之说的,当属《东观汉记·赵温传》:"大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两位屡试不第的晚唐诗人温庭筠和罗隐,都用"雌伏"来抒发其不能"雄起"的愤懑之情。如温庭筠在《病中书怀呈友人》一诗里说:"鹿鸣皆缀士,雌伏竟非夫", 罗隐《旅舍书怀寄所知》一诗道:"道从汨没甘雌伏,迹恐因循更陆沉。"吾友郭玉闪兄在微博上的自我介绍里说:"天地浩然有正气,雌伏于穷巷之间,雄起于青萍之末,温养之功,只在吾人。"可见雄起之多用常用,但雄起多书面义和精英义,民间和世俗社会之男女性事义,终未见于典籍之记载,表明文化精英之有意遗弃,实在是一件憾事。众所周知,并非只有民主、平等、自由等高尚词汇才有传播能力,事实上人类文明中污言秽语的传播力一点都不弱,而成为人类文化中的一道风景。巴蜀文化中值得深究的污言秽语不少,特举二例作为引玉之砖。

2013年10月2日于成都

("拇指博客"客户端已登陆苹果app store,百大名博,一手掌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