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刘雪松 | 星巴克一杯拿铁招惹了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刘雪松 | 星巴克一杯拿铁招惹了谁
Oct 21st 2013, 02:18, by dapigu

有权威媒体炮轰星巴克暴利,一场看似正义的维权不仅未能赢得受众的响应,反而招致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个中原因,除了不讲常识、只讲情绪,更有着深层次的逆反情绪。

星巴克卖的是咖啡,消费者喝的是腔调。一杯拿铁究竟值多少价,既由供求关系决定,也受房租、人工等运营成本的影响。权威媒体不遗余力要为中国的消费者讨个说法,比较了伦敦、芝加哥、孟买、北京等多地售价,希望找到一个类似于被歧视了的忿忿不平感,发现一个"钱多、人傻"的不理性消费现象,却不知这番维权,倒像是一场消费,将媒体的公信力,消费在了情绪之中。

按照价格规律,星巴克在北京一杯27元的拿铁,与英国伦敦一杯24.25元的拿铁,几乎没有可比性。光讲价格高,不讲为什么高,容易造成情绪化的误导。这就像中国市场上的一辆卖上百万人民币的高档进口车,同款的车型在绝大多数国家只卖30多万,中国消费者购车的一大半冤枉钱被谁收了去,大家心知肚明。这时候你还在明说外企用暴利歧视中国消费者,暗指中国钱多人傻,弄出一副为中国消费者维权的腔调来,消费者不仅不讨你好,反而觉得你在装。

前阵子有媒体热炒的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价格奇高的新闻,现在没人提起了。真要维权,把进口车的价格压到与国外市场同步,中国的消费者肯定答应,国外汽车厂家估计也没意见。但国产车企第一个会跳出来不答应,掌管政府的决策部门、税收部门肯定不答应。媒体维权如果在"拿谁是问"的核心问题上避而不谈,指着用被歧视的习惯心态,煽起民众的屈辱情绪来抵制消费,显然是低估了消费者的自身判断能力。

星巴克的拿铁价格高,可以不去它那儿消费。奥迪Q7的冤枉钱太多,就让愿意花的去买。这是气话,却符合无奈的国内消费市场现状。权威媒体如果找准了造成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价格奇高的七寸,并且有能耐一刀砍下去,倒也是为中国消费者维权,做了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但是,一杯淡茶可以替代星巴克的拿铁,一辆破旧的国产车可以代步奔驰宝马,百姓却摆脱不掉中国人自身打造的"全球奇贵"的畸形消费。比如在奇贵的宽带收费中使用着蜗牛般的网速,比如用国产的手机拨打着奇贵的话费,比如拿养家糊口的工薪买着全世界奇贵的房子、加着奇贵的汽油、交着奇贵的过桥过路费……

这是谁都绕不开的冤枉开支、谁都感到不公的消费负担,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真心维权,这些国产的"全球最贵"就在眼前,根本用不着跟老外商量。维权成功,百姓的生活就会上好几个台阶。倒是星巴克里的一杯拿铁卖什么价,不影响中国百姓的生活质量。

中国市场上,哪杯咖啡都不便宜。星巴克里的一杯拿铁,不是不可以拿来说事。但权威媒体不要会错民众情绪上真正的那个"意",也不要低估了百姓心中的公众意识和消费常识。媒体拿出一副星巴克一杯拿铁招惹了中国消费者的腔调,却不知这腔调本身,却招惹了消费者的情绪。这是比无视经营常识更糟糕的结果。经营常识是个技术活儿,公众意识是个人性活儿。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