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大家|周轶君:两党制到底有多坏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大家|周轶君:两党制到底有多坏
Oct 15th 2013, 10:48, by Grass Mud Horse

A group of legislators from Taiwan's two

(因政见不和而大打出手的情况在台湾屡屡发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主政治是竞争、妥协的游戏,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走到破局这一步,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抗议、咒骂、恶搞都玩遍了,CNN把"国会病"同灰指甲的画面放在一起,调侃"相同之处在于,都非常难治"——把恶心推向新高潮。

不仅美国,最近台湾国民党,党内两派斗争,家丑闹上法庭。中国人乐见的"一团和气"被马英九所谓"要分是非"冲得飞散。要是内讧难平,2016年民进党乘虚而入,两岸关系岂不是遭遇新的不确定?
如果把这些统统归咎于民主出了问题,乃一叶障目。无论美国还是台湾,面临的都是大党分裂、两党轮替走向多党制的可能,是民主政治发展中的自然生态,而不是烂了根。

两大政党把持朝纲,并不是一个国家的选择,而是历史沿袭,两党制是多党制的特殊形态。除了民主、共和两大党,美国事实上还存在约三十个党派,包括共产党。不过,这些政党成立于近两个世纪,而民主、共和两党分别诞生于1828和1854年,历史悠久,影响广泛。后来美国人选择了"赢家通吃"的选举规则,维护两大党制,小党进军国会希望渺茫。

两党轮流执政,政府相对稳定,政策功过也易于归咎。坏处在于,正如眼前所见,党争剧烈,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是泰国红黄对抗。多党争位的体制,代表更广泛群众利益,谁也不能自个儿说了算,所以出台的政策较为温和。缺点是不稳定,多掣肘。比如对"独大"深怀恐惧的德国人,爱默克尔爱到第三届,却也没让她的政党拿下过半席位。"大赢家"仍然要为找谁共组联盟而头痛。

党争加剧到一定程度,自然导致分裂。茶党,也就是共和党中更加右倾保守的团体,是这次把"奥巴马医疗计划"与政府临时拨款法案捆绑的"设计师"。茶党联署80名议员,挟持共和党党首博纳。这些议员认为,选民把他们抬进华盛顿,就是为了搞垮奥巴马,应不择手段,告慰乡亲。

意料之外,共和党成功逼宫,却输了民心。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怪罪共和党蛮缠。2008年以来两届选举,共和党都扒不出像样的候选人,美国人口比例又正倾向民主党支持者,再加上政府关门、债务可能违约这一出,共和党的2016不容乐观。玩弄政治对国家造成伤害,最终也将伤害自己。

长远来看,共和党求咸鱼翻身,必先断尾求生,跟茶党切割。免得让两百年大党,沦为"偏激"、"无理"的代名词。美剧"The Newsroom"(新闻编辑室)里那个共和党主播,不是把茶党称为"美国塔利班"?就是拆穿他们同样奉行"原教旨主义"。

台湾国民党百年老店,内部分馆林立,已经不是秘密。宋楚瑜曾经脱党参选,另组新党,分裂已经不是第一次。王金平、连战等"本土派"与马英九代表的"党务系统"长期不和。"本土派"在台湾人情社会中根深叶茂,如鱼得水。马英九身边是一众喝洋墨水,高举法治旗帜的知识精英,迟早"道不同,不相为谋"。 "本土派"或许另立山头,成为台湾政坛第三支力量。

政党分裂不仅仅是权力斗争,更是社会变化、民众观念分化的体现。英国曾经实行最典型的两党制。但与北美两党分野不同,欧洲工人阶级力量大,所以形成"工党"与"保守党"分立。但是,当阶级划分渐渐从社会身份中淡出,英国工党中分裂出类似北美民主党的"自由民主党"。历二十年积累,2010年"自由民主党"在英国大选中支持率急升,迫使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组成联盟,史上头一遭出现三党鼎立。
很难简单定论,哪种政党制度更优越。我们习以为常的标准,是施政"效率"。但是研究民主历程的大家、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约翰.邓恩认为,效率最显而易见,所以常常被拿来说事。公平难道不重要吗?最后也许只有时间,能够验证一种制度是否站得住脚。

(原载于:《周末画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