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 | 大公:官方纪念习仲勋的政治意涵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 | 大公:官方纪念习仲勋的政治意涵
Oct 15th 2013, 12:23, by dapigu

7_9

「中共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仲勋百年诞辰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亲属身份参加座谈会。中共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徳江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等发表了缅怀讲话。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会议。在是次国家层面的座谈会举行之前,一些习仲勋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省份也相继举行了座谈会。」《大公报》今天刊文报导了该项消息,文章由评论员陈国栋撰写,题为〈官方纪念习仲勋的政治意涵〉。

文章称,10月15日,被尊崇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的习仲勋,迎来百年诞辰,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高规格座谈会。而在此前几天,甘肃、陕西、广东等地先后以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纪念这位中共建政元老。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习仲勋小儿子的习远平,连续出席上述多个座谈会,其讲话全文均在各自省份党报全文刊出;此外,习远平更于10月11日在共青团机关报—— 《中国青年报》头版位置发表题为〈父亲往事——忆我的父亲习仲勋〉的8000余字长文,回顾习仲勋的工作与为人。

文章指出,此番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纪念活动、习远平出席活动并撰文忆父,本港媒体纷纷冠以「高调」这一形容词。政情分析人士指出,此番经由与习仲勋工作有交集的各地方党委组织纪念习仲勋诞辰百年活动并突出凸显了其历史伟绩。中共在新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进一步寻求和巩固中共执政历史根基的探索与努力。这一努力,与近年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的执政作为、民间的改革诉求等中共政治动向,有着直接或间接的政治关联。

文章表示,在本月10日、11日、12日,甘肃、陕西、广东三省分别举行座谈会,纪念习仲勋诞辰百年。从座谈会规格来讲,每场座谈会均由当地党政首长率最高领导层出席,并有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身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习仲勋的光辉业绩「永远值得广东干部群众铭记」,讲话最后落脚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一当下的政治话语中。作为中共官方党史研究领域最高政治​​主官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则全程陪同习远平出席上述三省座谈会,以「党史权威」的身份论述习仲勋的历史功绩。此外,在甘肃的座谈会上,更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等官员出席。

文章称,作为习仲勋小儿子的习远平,则连续三天出席上述三省的座谈会。在甘肃,习远平重点突出习仲勋发动两当兵变的历史功绩,突出事件的「政治觉醒」作用,强调革命之起点;在陕西,习远平则重点强调习仲勋的家乡情结,披露习曾在三年困难时期为陕西调粮这样的历史秘辛,被各媒体纷纷作为头条选点;到了广东,「改革开放」则是记录习仲勋历史功勋的关键词,习远平多次提及其父在改革开放中的具体作为。

文章称,系列纪念活动引起本港媒体高度关注。半官方的中通社11日发表文章,指「改革料成纪念活动关键词」,这与当下的政治形势以及中共下一阶段的施政目标密切相关,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此外,「隆重」、「高调」等词,则是本港媒体报道习仲勋纪念活动的关键词。部分媒体则将关注点聚焦于习远平,指其公开露面突破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纪念活动的早前惯例。

文章称,正如习远平在〈父亲往事——忆我的父亲习仲勋〉一文所总结,习仲勋参与完成了中共的两大历史使命: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广东经济特区。根据地、特区——放在今天中共的政治语境下,这两个关键词意味着:政治根基与前行之路。

文章指出,站在今日,纪念百年仲勋:我们回望的,则是一个百年的中国、百年的中共。习仲勋出生的1913年,正是中国共和初年;而在八年之后,则是中共之创立。

文章认为,这一深厚的历史积淀,构筑了今日中共的政治根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纪念仲勋百年,意在通过历史,夯实今日中共执政之基。以此基础为平台,则是面向未来的前行之路,此即习仲勋「特区」功绩所指代的改革之意。前述中通社的文章引述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的观点称,从坚持改革开放的路径来看,中共当前将启动改革开放「新三十年」的顶层设计。

文章称,未来三十年如何改?路在何方?这就涉入当下热乎的左、右之争。欧阳淞在甘肃的座谈会上强调,习仲勋不仅自己没有犯过「左」的和右的倾向性错误,而且坚持有「左」反「左」,有右反右。这一对习仲勋的总结,普遍被港媒解读为对当前左、右之争的回应。

文章总结道,有「左」反「左」,有右反右,不左也不右,唯有改革前行,成为当下中国各方的共识,亦曰「最大公约数」。习远平在广东座谈会上提及的一句话,「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正是当前所期待。这就是纪念习仲勋的政治意涵。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