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辛子IN日本 | 日本孩子如何接受“爱国教育”?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辛子IN日本 | 日本孩子如何接受"爱国教育"?
Oct 15th 2013, 09:02, by dapigu

友人从国内来日本,聚会聊天时,听说我家中有位正在日本上小学的小朋友,便问:"日本孩子是如何接受爱国教育的呢?"

"爱国教育",似乎是中国人天经地义必须接受的教育。"爱国"对于中国人而言,也是个天经地义的词,是否爱国,甚至是衡量中国人基本道德的一个底线。而故而国内友人有此一问。

中国对于爱国教育的强调与普及,与中国的近代历史密切相关。近代以来的中国史,称得上是一部始终处于弱势的屈辱史,所以,有必要通过爱国教育,来增加对国家的爱与信念。

而日本的近代发展史与中国正好相反,因此,中国人认为天经地义的"爱国教育",在日本的处境也显得完全不同。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驻日盟军总部不仅监督日本修订了和平宪法,还对于日本的教育制度进行了彻底改造:通过对于"人性·人格·个性的尊重"、"彻底的民主主义"、"建设和平的文化国家"等教育理念,希望彻底瓦解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从根本上消灭日本人国家主义意识。

这份在驻日盟军监督下制定的教育基本法,从1947年3月开始实施起,一直到2006年日本政府颁布新的"教育基本法"为止,在近60年的时间内,一直左右着日本教育界言行、影响着战后出生成长的日本人的思维模式。

在这样的教育方针下,连"升国旗·唱国歌"这种在其他国家理所当然的事,在日本也可以上升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赞成派和反对派为此争论不休,各执一词。日本广岛县世罗高等学校的一位校长,甚至为了是否应该"升国旗·唱国歌"而选择自杀,临终前留下遗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无可选择,无路可走。"

那么,日本是否真的就没有"爱国教育"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尽管日本失去形式上的"爱国教育",但实质上的"爱国教育"是存在的。而且从移民人数来看,没有接受"爱国教育"的日本人,远比天天接受"爱国教育"国家的人,更爱自己的祖国。

所谓形式上的"爱国教育",想必大家都知道的:喊爱国口号、背诵爱国句子、学习爱国文章,宣誓要用自己的生命与热血保卫国家,时刻记住"我是X国人",等等这些,都属于"形式爱国教育"。而"实质爱国教育",是指什么呢?这儿可以举几个例子。

我家小学生在二年级上社会课时,学校老师组织孩子们去学校附近的超市参观,在超市里,孩子们知道了食品的进货渠道、食品的品质保鲜规定、过期食品的废弃处理等等,孩子们由此知道:自己所在社区超市贩卖的食品,是安全的、让人放心的。

三年级的社会课,学校老师则组织孩子们去了本市的垃圾处理场。在垃圾处理场参观了大半天回家的小朋友,心情十分激动,因为她没想到:为了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垃圾处理场对于垃圾的分类要求十分严格,为了保证垃圾回收质量,不惜使用人工进行手工选别。看到这一切的小朋友感概万分,回家后十分严肃地对我说:

"妈妈,以后家里扔垃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一定要仔细分类。那些可以回收的牛奶包装、饮料罐,也一定要记得冲洗干净才能扔。妈妈你不知道垃圾回收场的工人们有多辛苦,我们只要有一次做得不够好,都会给他们添麻烦,增添他们的工作量。"

四年级的社会课,学校老师组织孩子们去的是本市的净水场。参观完整套净水流程的小朋友,从净水场带回家一瓶水,骄傲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们这儿的水,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的,是可以放心饮用的安全净水。"

什么是"实质的爱国教育"呢?我相信上面我家小朋友从社会课所学到的东西,就是"实质的爱国教育":让孩子们知道自己家里所购买的食品是安全的、自己家里所饮用的水是放心的。还有正确的扔垃圾,所保护的不仅仅是地球,更重要的,是保护了自己所拥有的整洁的居住环境。我相信:这种从孩子们日常生活入手的、有关衣食住行的社会教育,才是真正的"爱国教育"。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爱国教育也是如此:先懂得爱自己、爱家人,然后懂得爱自己所居住的社区、爱身边的环境和一草一木,最后才有可能将爱扩展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原载《看世界》杂志"辛子in日本"专栏)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