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汪丁丁 | 丁丁作品 儿童教育政治学 之九 —关于天才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汪丁丁 | 丁丁作品 儿童教育政治学 之九 —关于天才
Oct 15th 2013, 02:48, by Harmonious Society

  • 儿童教育政治学——关于天才

    时间:2013-09-27 来源:经理+ 作者:汪丁丁 浏览:17次我要评论(0) 字号:T | T

  • 何为"天才"?关于天才的科学研究,很难,晚近十年有所进展。科学研究的前提或开端,是对现象加以分类和统计。天才是一种现象,但天才很难被分类和统计。不论是高斯的正态分布还是高尔顿的钟形曲线,大致刻画的,是"平均"状态。天才或白痴,是相对于平均状态的足够远的偏离。依照我们绘制分布曲线的惯例,向右方偏离足够远可称为天才,向左方偏离足够远可称为白痴。钟形曲线不同于随机事件的正态分布曲线,"钟形"反映的是人类奋力向上所致的非随机性。

    我看到太多家长希望孩子是天才,而且往往因此而扼杀了天才。所以,我有必要在这里普及一些关于少年天才或"早慧儿童"(child prodigy)的常识。中西古今,天才被认可之后,往往记录在案,有史料可查。例如,中国北宋的天才画家王希孟,18岁成名,"千里江山图",藏于故宫博物院,然后在23岁死去。汉代贾谊是另一位有名的少年天才,脑崩而死。目前参与美国"早慧少年跟踪研究"项目的唯一华人被研究对象,广东移民澳大利亚的华人后裔数学家陶哲轩,24岁成为UCLA数学系史无前例的终身教授。印度人拉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早慧并终生延续他的数学天才。爱因斯坦被认为是天才,但不是早慧儿童。小密尔(John Stuart Mill)是早慧儿童,但他的天才大约在中年以前就消失。我从他的浩大全集(占用1.5GB存储空间)里看到,他的天才或许已转化为智慧。毕加索是早慧儿童,并且是天才艺术家。此外,纽约的符号逻辑数学家克里普克(Saul Kripke)是早慧儿童,并且被认为是天才哲学家。西方最著名的早慧天才,当然是莫扎特,5岁作曲,终生保持着音乐原创能力。此外,数学家高斯,是公认的早慧儿童,且保持数学天才至晚年。这些人物的传记和对他们的观察,让我们相信早慧儿童常有下列表征:(1)俗语所称"不合群",或西方学者所说的"outliers"(统计回归时呈现在散点图里远离回归直线的"野点")。用休谟的描述就是,早慧儿童或天才人物,在他们所处的社会里往往与社会脱节(disconnected),他们喜欢独自工作,尤其不喜欢社交。用我们今天的语言描写,有些像自闭症儿童。而被诊断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确实更经常地表现出数学和音乐才能,读者可检索陶哲轩的一位兄弟的故事;(2)原创性,在任何方面,或仅限于某些方面;(3)智商测验通常高于140,或180,虽然,这一测验至今只适合西方文化;(4)多少有几分疯狂,这是罗马智者塞内卡的描写,"没有一位天才是不沾点疯狂的";(5)创造的激情,常因此而违反幼儿园或小学老师严厉监督下的行为规范。

    脑科学的研究,最著名的一篇见于2001年1月《自然》杂志"神经科学"("Neuroscience",vol. 4,no. 1,pp. 11-12),标题是"what makes a prodigy",作者Brian Butterworth报告说,一位数学早慧儿童脑区的正电子成像研究表明,他有异常活跃和发达的"场景记忆",于是可以"看见"大量且漫长逻辑推演的中间结果。让我提供一些脑科学解释,场景记忆(episodic memory),我在《行为经济学讲义》里多次介绍过,心理学家称为"暖记忆",目前仅见于人类和少数会唱歌的鸟类,1982年开始研究,至今模糊不明。人类之所以有"历史感",脑科学家相信是因为有场景记忆能力。例如,我十几岁时,在北京月坛公园的晨雾里记忆英文单词,我写过那一次经历,突然,从晨雾里走来一位老人,坐在我身边,……告别时,他请我不要忘记两句话。这一场景,永远被我记住了,可是他请我不要忘记的那两句话,我始终无法记得。与场景记忆相对而言,心理学家认为是"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y),又称为"冷"记忆,就是"背单词"时我们用到的记忆能力。暖的和冷的记忆,是人类可读取和改写的长期记忆的最主要部分。暖记忆的开发与扩展,我相信,反比于儿童的焦虑感。我在讨论儿童早期教育的一系列文章里解释过,此处不赘。

    回到早慧儿童的上列五项特征,我请家长们回顾自己的孩子,是否因为表现出这些特征而遭到打击?这就是家庭政治和学校政治,肮脏的那种。又是否孩子并无此类早慧儿童特征而家长非要孩子成为早慧儿童?这也是家庭政治和学校政治,也是肮脏的那种。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