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民校安置地被建别墅是谁之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民校安置地被建别墅是谁之耻?
Oct 18th 2013, 00:48,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深圳龙华新区的民办横朗小学,7年前为"拆迁"让路,结果却被弄得"无家可归"。政府许诺的安置地被抢建成了别墅,新址一改再改最终没了下文,1700多名孩子如今只能窝在旧厂房里读书。将来,这个学校毕业的孩子们回首小学时光,想起来的或许只有荒郊僻野,破旧厂房,旁边是成群的烂尾楼以及蓬头垢面的流浪人员。

整出故事仿佛引蛇出洞,估计相关部门当初为了让校方腾出地,是煞费苦心,拍胸脯打包票时,或许压根没将信誉当回事。反正各个部门可以来回踢皮球,何况7年过去,现任官不买前任的账,"烂尾"比比皆是,多你一家又何妨?难怪有人对着CCTV的镜头,气愤不已地说过一句话:官员借着权力愚弄老百姓。

偌大一座城市腾不出一块地方安置一所学校,无疑还说明了很多事情:在很多官员眼中,卖地建别墅的动力显然要大过办教育的动力,再次证明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其次,民办学校的弱势地位,常常是人见人欺。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新规划的公办学校明年8月投入使用前,横朗小学有存在必要性;但以后是否还需要这所学校,是否给安置用地,需要由教育部门研究;当地教育局又认为,如果选址应为公立学校。

言下之意,学校可有可无,需要的时候你出现,不需要就可以卷铺盖走人。其实大多数民办学校都面临着相似的窘境。像深圳、广州这样一些外来人口占多数的城市,多数学生都在民办学校上学。政府甩包袱时,只给学校提供很少的财政补助,但这些学校,并未因占有学生数量上的优势而取得与之相匹配的地位,做了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却依然属于弱势群体。

说不定还有人觉得庆幸:虽然遭遇多年的迁徙,深圳这所学校至少还在,学生读书照旧,也许斗志更高亢,不像北京,直接将众多民办学校关门了事。艾米莉•狄金森诗云:"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面对如此荒唐的事情,不妨想想孩子们的话:"做梦都想搬到新校舍。"

时下,我们党正在倡导走群众路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为人民服务。所谓走群众路线,在我看来,需要官员彻底放下身段,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创造一切条件让群众有路可走,也只有群众有路可走,官员才有路可走。

(文章发表于2013.10.17《信息时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