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拇指阅读|魏英杰:“考试进京”是开历史倒车的谬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拇指阅读|魏英杰:"考试进京"是开历史倒车的谬论
Oct 17th 2013, 20:12, by Grass Mud Horse

"考试进京"是开历史倒车的谬论

文/魏英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专家文国玮日前就城镇化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提出"考试进京"论,在网上引起了强烈质疑。

城市人口学是否属于这位专家的研究范畴且不说,但他这番言论确实是不折不扣的谬论。按照他的说法,城市户口不该随便给外来人口,要想取得户口,应进行文化程度、法律知识等方面的考试审核。支撑他这番说法的理论基础是,新型城镇化要追求更高的城市居民素质,因此不能大量的人进到城市里来。把外来人口预设为素质普遍低下的人群,这其实是一种赤裸裸的人口歧视。

问题还在于,若要实行他的理念,必须辅之以强有力的管控手段,代价甚至可能是导致"城市极权主义"。也正是在这种荒谬的逻辑推理下,他才会提出,外来人口到城市工作应有"工作许可制度",没有工作许可就是"非法打工",就要处理。照他这么搞法,一座城市不仅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社会管理上,还将强悍地剥夺一个人的自由迁徙权、工作权乃至于"做梦的权利"。因为不通过考试,没有获得工作许可,你做梦也别想进城。

这无疑是开历史倒车的一种谬论。虽说现在的户籍制度不尽人意,事实上也存在某些变相歧视的现象。但多数人都明白,这是既往体制留下的负面遗产,理应逐步加以清除。中国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应加快消除城乡二元体制,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的活力。这些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基本上都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各项社会改革。而这位教授的理论,不仅没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倒试图回到城乡割裂、以邻为壑的社会格局。这俨然是在否定市场经济改革,为过去的计划体制招魂。

在这背景下,他的种种谬论势必引起人们的反对,也断然无法获得施展空间。市场化改革走到今天,这个社会不可能再回到老路上去,而且也不该有这样的想法。要知道,任何开历史倒车的做法,都将面临车毁人亡、社会分崩离析的结局。只不过,似乎每逢社会变革进入关键时刻,总难免有这类人物跳将出来,颠倒黑白,浑水摸鱼。因此,对这位专家的谬论,有必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不过这样也好。正如黑暗是光明的参照物,有人发表这种谬论,反倒说明了一点:人们视之为常识的东西,在某些人眼里未必如此。他们的存在,对那些把改革当作一种共识的人们来讲,恍如一味清醒剂。这告诉人们,社会共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既需要长时间地凝聚,也需要不断地浇灌。否则的话,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人抢走方向盘,挂上历史的倒档。

谬种流传,其来有自。这股阴冷的风,一直都在某个角落里吹着。千万别等风向变了才猛然惊觉,为时已晚矣!

2013年10月16日

("拇指博客"客户端已登陆苹果app store,百大名博,一手掌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