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吴琦:黄纪苏谈切•格瓦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吴琦:黄纪苏谈切•格瓦拉
Oct 17th 2013, 16:00, by Chinese Netizens

xinsrc_012100415101825008551

理想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总不能放弃尝试更好的东西。波尔布特、斯大林是不对,但现今一切就对吗?就彻底放弃理想主义吗?这是格瓦拉的意义之一。

 

黄纪苏,社会学家,目前供职于中国社科院,话剧《切•格瓦拉》、《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编剧

人物周刊: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谈论切•格瓦拉有何意义?

黄纪苏:在一个商品社会谈切•格瓦拉是不太容易的,因为谈着谈着就容易成为商品化的一部分。他是一个要武装革命的人,既然今天不能武装革命,那他的意义在哪儿?一个没打算要武装革命的人,却要宣传他,你是要干什么?这的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现在对他的认识就是一个美男子,眼神很忧伤,很性感,特别酷。如果对他的认识仅止于此,那没有必要说他。我们可以解读他,但不能随便解读他,他身上也有一些抗解读的地方。毕竟,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人类从茹毛饮血发展至今,就是一个理想不断变成现实的过程,我们今天毕竟不那么野蛮了,下大雨还有人愿意开着私家车出来救人,如果真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世界不会是今天这样。人类社会有20%的理想主义者就行了,或者百分之十几也没关系,格拉瓦就代表了这一部分,很极致地、纯洁地、晶莹地代表了这一部分。

人物周刊:但他代表的左翼革命的确失败了。

黄纪苏:之前的社会主义试验的确都失败了,我在剧中也写过一句台词,谁还为新世界打包票,新世界已经崩盘了。但我想说的是,人类的理想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总不能放弃尝试更好的东西。波尔波特、斯大林是不对,但现今的一切就对了吗?就彻底放弃理想主义吗?这是格瓦拉的意义之一。

另外,理想主义也不全对,革命以后干不好也不行,不能想着当新皇帝。杨尚昆的日记里就写过,1949年以后有些干部追求享受、奢华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这种理想主义就是瞎扯,和农民起义一样,都面临着堕落、变质。实际上每个人、每个制度都面临考验。

人物周刊:在腐败这个问题上,切•格瓦拉似乎也有标杆的意义。

黄纪苏:对,所以我说可以解读他,但不能随便解读。切•格瓦拉自觉性比较高,他很警惕自己会变成一个大腹便便的官僚,所以当了古巴第三号人物之后,还能够辞了官去当一个普通游击战士。法国知识分子雷吉斯•德布雷曾经参加过切的游击队,他说当时每人一份干粮,过河的时候,切的干粮掉在水里,他就自己饿一天,红军长征都做不到这一点。

人物周刊:除了精神上的感召,切•格瓦拉是否还能提供行动上的力量?

黄纪苏:冯友兰在谈中国古代哲学的时候,说到一个"抽象继承法",比如我们谈到岳飞谈起屈原,我们从他们那里继承什么东西,肯定不是抗金,也未必要站在楚国的立场,而是一种抽象化了的爱国主义,那种为了集体献出生命、有所担待的精神。这个是我们今天谈格瓦拉的时候要注意的。其实当时中国都批判他是游击中心主义,具体来说,他做的好多事情是走不通的,也不一定对的,但是我们可以在另外的形式里寄托这种精神,比如更有善心,更有公意,把这种精神分散到生活的细节里,把政治变成更广泛的生活,不然就只能是空说。比如学者,现在有些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每年收入粗算能有上千万,这就是借助腐朽的国家体制和政府,利用各种科研基金,从人民那里骗来的钱,你看现在还有几个学者愿意骑自行车的?都嫌丢人。我有个朋友研究中国水系治理,屋里三千多张等高线地图,眼睛都看瞎了,他没有去跟那些时髦,买房子、出国,能够反其道而行之。这难道不是一种格瓦拉精神?

人物周刊:这是在个人的意义上,在社会结构的意义上呢?

黄纪苏:我们当然希望更多地改变社会结构,改变社会的政治经济体制,改变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但是也不妨碍我们每个人都首先成为一个好人。不必拘泥于要组织政党,上山打游击,也不必说要成为格瓦拉,哪怕只是在人生的某一个路口、某些瞬间能有一些善念,能够种一点善因,让这个社会一点一点积累,不追求一蹴而就。也许这些好人在政治立场上并不认同格瓦拉,但在价值观上,在抽象继承的意义上,他们的身上都有格瓦拉的影子。

结构不能调整,但允许社会流动,这是我们今天的世界观。我不认为以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搞得多好,不认为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卡斯特罗、切•格瓦拉做好了,但是他们提出的问题是对的,这个不平等的等级社会需要改变,人类应该向更好的方向去,叫什么主义没关系。格瓦拉就代表了这种挑战,敢于挑战规律,挑战人的本性,挑战垮塌的现实。

人物周刊:萨特说切•格瓦拉是我们时代最完美的人,他是否被我们完美化甚至神化了?

黄纪苏:肯定有。看他的传记里写,当他被卡斯特罗提拔的时候,他也得意。人都是不断成长、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是他的确比一般人更纯粹,也有一些幼稚的地方,这也让他更容易具有符号的力量。这就涉及到义利关系,究竟什么是成,什么是败,不是看谁有多少武器多少金钱,不是看谁屠杀了多少生命收买了多少灵魂,而是看谁的精神能将人心点燃,被歌声流传,把历史照亮。其实胡志明、毛泽东都是那场革命中出类拔萃的人,但是切•格瓦拉更纯粹,也许也是因为他没有成功,命运成全了他。作为价值观的英雄,作为符号的力量,他在现实的世界倒掉了,在精神的世界站起来了。

人物周刊:为什么左翼运动总是依靠这类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领袖来进行动员?

黄纪苏:理想首先不是现实,不是现实但要改变现实,这种力量从哪里来?往往就从个人牺牲开始。不像现在是我给你钱,你帮我干活。在你拿不出钱来的时候,只能靠人格、道义和牺牲来赶超人家,因为没有别的力量。

另外就是现代政治与前现代政治的区别,政治经济的先发国家有基础进行民主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和大众受教育程度较高,社会差距不太大,可以在理性判断的前提下进行社会辩论。但在第三世界的不发达的苦难社会里面,会形成另外一种改造社会的传统——依靠神迹。这种传统源远流长,甚至可以追溯到佛陀、耶稣,老百姓一听就信了,一直到毛泽东、切•格瓦拉都是这样,政治动员非常管用。当然我认为这种传统应该慢慢消失,不具有未来,但回过头去看,应该以历史主义的态度,考虑当时的历史情境,有同情式的理解。就格瓦拉来说,他比其他人更纯粹,尽管这并不代表他就是基督教圣徒,但相对来说,他已经非常不易——写一件事容易,说一件事容易,演一件事情容易,做一件事最难。

人物周刊:切有关世界革命的理念是否已经过时?

黄纪苏:我们那个时代还不太好谈,90年代一切都在接轨,经济政策、学术规范、会计制度都在改。但是今天要不要接轨取决于中国,也取决于轨道的另一端,2008年之后的西方金融危机十分深重。我们不一定要谈世界革命,这个概念已经听伤了,也许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的变革,这是今天来看,是一个合理的诉求。全球化把世界变成了一条跑道,谁跑慢了谁出局,所以解决方案一定是世界范围内的变革,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社会经济结构的相对平等。从这个意义来说,格瓦拉的世界革命的理念是有深刻道理的。革命都是逼出来的,现在谈革命都说是一个骗子领一帮傻子,其实不是,总是既得利益者造成了革命的前提,首先别把穷人往毛泽东、格瓦拉那边赶。所以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追问,今天的社会公平吗?

(文章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拓展阅读:

话剧《切•格瓦拉》台词精选

http://www.people.com.cn/GB/channel6/32/20001016/273814.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