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六)
Oct 18th 2013, 12:33, by Chinese Netizens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六)

 

 

 

       
(续上)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念的是法律。我所念的这所大学,以培养涉外人才著称,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一向很好。十四年后的今天,我果然学以致用,在世界五百强前二十名的跨国公司(香港分公司)担任法务经理。我感谢我的母校。

 

         
话说回我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母亲承包的海产品店经营不善,倒闭了。父亲自从出狱后,对我也不闻不问。我家中的经济状况因而变得更差了。每年超过一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我经常要依靠舅舅的资助。

 

         
我的大学生活其实也很平淡,上课,饭堂,宿舍。三点一线。闲着的时候,我在宿舍学习吉他,由于天分较好,竟然也被我练得一手好吉他。有时候,我会在广州市松柏东街的一家西餐厅里面,当弹唱歌手,从晚上七点开始,弹唱一个小时,每次50元。有时候,我也会到广州市二沙岛富人别墅区,给LG广州合资公司的韩国富家公子当家教,教的也是吉他。

 

         
更多的时候,我是到广州各高校、大专、中专院校里面,客串弹唱演出嘉宾,一般每次会有100元的报酬,一般是晚会邀请方的学生会或团委付钱,有时候则是晚会赞助企业付的钱。

 

         
2001年的秋天,我上大三。一天晚上,我到广州某学院当演出嘉宾,刚唱完,
组织方有个人在后台喊我:"唉,有人找你呢。"我一看,是一个女孩子,冲到了后台,要跟我说话,长得很漂亮。

 

        
当时的对话是这样的:

 

她:你好。我叫小C。是这所学校的学生。

我:你好。有什么事?

她:你吉他弹得好好哦。你可以教我的妹妹弹吉他吗?

……….

 

        
于是,我认识了她:小C。又是一个漂漂亮亮的女孩子。当晚聊了许多,在走之前,我邀请她到我的学校来参观,我当导游。

 

        
隔了几天之后,小C打了电话到我的宿舍,很礼貌地说,她有事走不开,不来了。

 

        
多年以后,我回想起这个细节,我才有深刻的体会:这其实就是她不真心喜欢我的表现:她在演出当晚答应我来,只是一时冲动,事后她想了想,又觉得我不是她十分喜欢的类型,于是她才想打退堂鼓。可是,当时我没有这么细心。我在电话里面还是强求她来,说了一大堆我的学校多么好玩啊之类的。

 

        
我为什么坚持邀请她来呢?因为我当时喜欢上了她。

 

        
在电话里,她不好坚持拒绝,就来了。

 

        
于是,我带领她,在我的校园里面,四处乱逛,我和她聊了许多的话。在最后,我提出来:请她去看百事可乐办的群星演唱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什么郭富城啊,陈慧琳啊,都会来。

 

         
她答应了。

 

         
于是,我们去看了演唱会。很高兴。散场了,过马路的时候,在绿灯亮起来的那一刹那,我突然鼓起勇气,牵了她的手,跑过了马路。她的脸红了,但是她并没有挣脱。于是,我趁热打铁,对她说:"当我的女朋友吧"。她默认了。

 

         
当晚,在送她回到她学校门口时,我亲吻了她。她害羞地说了一句:"太快了"。

 

          
于是,我和她恋爱了。我们到处游玩,全广州四处逛。但是,今天回想起恋爱中的丝丝细节,我颇有感悟:我每次和小C接吻,她都是睁着眼睛的,并不享受,而且,她从来不主动吻我、也从来不主动抱一抱我。

 

     
     今天冷静回想起来,这些细节再也明显不过地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她不爱我。她和我在一起,只是因为空虚。可是,当时的我,并未察觉这一切。

 

          
在热恋的时候,我做了一件虽然影响很大、但是至今我仍然认为是正确的事情:我在闲聊的时候,不经意地、主动地告诉了她:我的父母离异,而且家境(经济情况)并不好。当时,她对这一点没有任何反应。

 

        
  但是,有一件事我是做错了:有一次在我们聊天时,她谈到未来的憧憬,说起"以后要住别墅",我当时很鄙夷地说了一句:"我最看不惯住别墅的土豪"。我当时并不知道,当时我这么一句"文艺青年"酸溜话,是多么的幼稚,多么的愚蠢。实际上,现在的我,无意中已经成为了当年我最"看不惯"的人。

 

         
 话说回头。

 

          
我和小C相恋不到一个月,我搬出了校园,在城中村里面,租了一个小房子。小C偶尔会来和我同居。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主意。她一开始不太愿意。但是后来也来了。

 

          
当年。我22岁。她19岁。(由于我在初恋中,并没有和小A发生实际上的性关系,所以当时我仍然是"处男"一个)。

 

         
可是,小C虽然和我同居了,但是我和小C也没有"跨越雷池"。说出来可能没人会相信。但那是事实。为什么呢?

 

         
因为,小C念的是旅游专业。她想当空姐。她告诉我:"应聘空姐的时候,航空公司要检查处女膜。"当时我相信。我也尊重小C。尽管我常常拥着小C入睡,可是,我从来不敢越过那一步。因为当时我相信她说的是真的。

 

         
今天回想起来,很显然,所谓"航空公司检查处女膜",也不过是个借口。事实的真相是:她不爱我。

 

         
我们相恋了仅仅三个月之后,放寒假了,我依依不舍地,送了她到广州火车站,她回家了。送她进检票口时,她回头微笑着,看了我一眼。当然,我也离开广州、回家过年了。

 

          
当时的我,用的是一种一旦离开广州就失去信号的"广州本地手机卡",而她则还没有用手机。

 

         
于是,我们整个寒假,就断了联系,但是,我有她家的电话。只是,为了对家长隐瞒"早恋"的事实,我们此前约定好了:寒假不打电话。 

 

          
寒假其实很快。一转眼,过完了2002年的春节,我回到了学校,由于想念小C,我拿起手机,拨打了她家的电话,是她母亲接的电话,她母亲说:"小C逛街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那应该是假的,真相是:她母亲不愿意让小C和我通电话。

 

          
于是,我隔了几个小时,再打,这次是小C接的电话。我们的对话如下:

 

我:什么时候来广州?我到火车站去接你。

她:不用你接我。

我:…….那好吧,你什么时候来?我到你学校找你去。

她:……..你应该好好学习!

 

          
说完了这句突兀的话之后,小C挂掉了电话。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于是,在她学校开学的头一天白天,我一大早就到了广州火车站的出口,静静地站在那里,等待她的出现。我想:你不要我接你,我给你个意外惊喜。当时的我,真是白痴得不行。因为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份"感情",当时就已经死了。

 

          
我从上午九点钟,一直站到下午六点钟,都不见小C的身影。于是我想:我有可能错过了她。于是,我坐公交车,去了她的学校。在她的宿舍里,她的舍友告诉我:小C还没来呢。于是,我在楼下等。

 

          
一直等到晚上10点钟。小C终于出现了,提着她的行李。我说,我等你好久了。于是,我去帮她提行李,上了她的宿舍。不料,在她的宿舍里,我刚坐下来,她就对我说:"时间不早了。你回去吧。"

 

          
我感觉很奇怪。但是,我就这样被她撵走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到她宿舍找她。可是,她早就躲起来了。当时,她没有手机。一躲起来,就找不到了。

 

          
于是。我也走了。但是我当晚打电话给她,我说:"我明白你什么意思,但是我想知道为什么",她在电话那头冷冷地说:"不为什么"。

 

          
我过了很痛苦的几天。但是,我决定再去找她,把事情问清楚,把话说明白。当晚,我买了一大束花,到了她的宿舍楼下,我托她的舍友,将我的花送了上去。不料,花从三楼的窗口,垂直扔了下来,重重地摔到了地面上。这一幕,对我的自尊心伤害很大。分手可以,但是,事情不要做的这么绝,我毕竟是个有尊严的人。

 

         
看着地面上散落的那一束花。我不走。因为我要问个清楚明白:为什么?不问清楚,我不会死心。

 

         
一个小时之后,她缓缓地走了下来,在离我三米远之处,依着小树站着。以下是我和她的对话:

 

我:我还是想问个明白:我做错了什么?

她:好吧。那我就告诉你吧。我把我和你的事告诉我母亲了。我母亲不同意,她不能接受你父母的情况。

 

       
当时小C说话真是有艺术,她不直接说"我父母嫌你父母穷",而是用"我父母不能接受你父母的情况"。委婉很多。当时的我,笨得很,没有听懂,我以为她在说"我父母不能接受你父母离异的情况"。多年以后的今天,回想起来,小C这句充满艺术的话,实际上意思就是"嫌你父母穷"。

 

       
可是我当时没听懂,于是又有了以下的对话:

 

我:我父母是离异,可是我们恋爱是我们两人的事,和我父母无关。

她:……….可是,我们的追求不同,我要住别墅,而你却看不惯住别墅的人。

我:谁都向往高品质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努力啊。

她:………可是,我不喜欢你亲吻我的方式。

我:………这是个理由吗?这是个问题吗?

 

         
现在回想起来,小C当时是想尽快把我赶走,所以从脑袋里寻找各种理由。最后,没有办法了,小C甩出来这样一句话:

 

她:我不爱你。我已经有新男朋友了。

我:……….

 

            
既然如此,再纠缠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于是,我礼貌地结束了对话,走了。从此。永别。

 

            
回去的时候。我反反复复地回想这件事。我分明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很显然,是她听信了她父母的劝告:不要和穷人家的男孩子来往。

 

           
就是这么一回事。

           
我的父母穷。不代表我将来也会穷。这个道理,小C以及她的父母不会不懂。但是,我当时才念大学三年级,还没毕业,还没工作,谁知道我毕业之后,会不会赚钱呢?谁又知道我能赚多少钱呢?万一我挣不到大钱,那风险可大了。不是吗?

 

           
换句话说,小C要找一个现成的土豪,潜力股不要,她要现成的。

 

           
C这样有没有错?平心而论、将心比心,她没有错。小C作为一个有姿色的女孩子,她要找现成的土豪,合理吗?合理。

 

           
多年之后。我能理解。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捅破到了这样的地步,确实也兴味索然、实在是没什么意思了。

 

           
这件事本来就算完了。可是不料多年之后,还有一个尾声。

 

           
毫无音信的五年之后。2007年,博客中国邀请我给它写一篇五周年的庆典贺文。我写了,被当时的网络广泛转载。于是,我的电子邮箱突然收到了小C的一封电邮,内容如下:

 

        
"某某,我是小C,你大学时代的朋友,不经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你,你还好吗?不要说你已经不记得我了。快给我回信。庆贺我们阔别五年之后的重逢。我在上海。你在哪里?快与我联系。我请你喝一杯。你不会揍我吧?我想你不会了。因为你现在成熟了、稳重了、可爱了。"

 

          
 由于我当时并不经常打开邮箱,所以看到这封电邮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礼拜之后,因此,我还同时收到了小C的另两封"催复函",内容分别是:

 

"催复函"一:"我是小C。你收到我的电邮了吗?快给我回信。"

"催复函"二:"我是小C。与我联系。乖"。

 

           
一连接到小C的三封信。我感到很突然。但是也没有任何感觉了。为什么?因为心早就死了。

 

          
可是,我当时还是觉得好奇:以小C这样的姿色,为什么要跟我联系?难道她缺男人?

 

          
于是,我登陆了她的同学录和博客,看到了她和她男朋友在一起游玩的合照、以及她最近两天写的日志,内容是她男朋友送了她一瓶香水,她很喜欢,等等。她的男朋友很丑。有没有别墅,不知道。但是他真的很丑。

 

          
我这下才知道:她有男朋友。但是,小C既然有男朋友,为什么还要约我见面"喝一杯"呢?而且还要三番四次给我写"催复函"、催我回复呢?

 

         
 我以下的推测,是比较合理的:小C有男朋友了,可是她又不太爱他,于是,她想见一见我,看我今天混的怎么样,倘若我混得好,她也许会考虑抛弃她的现任男友、重新选择我。倘若我混的不好,她就继续和现任男友边走边看。

 

         
做人势利到这个地步,也不容易。

 

        
当时的我,也没有那么多心思推测这个了。阔别五年了。不但她不爱我。我也已经不爱她了。心早就死了。

 

         
社会很势利。我也很势利。我曾经不势利。可是我现在已经变得很势利。都是社会逼的。

 

         
我没有回信。没有必要去浪费对方的时间了。

 

         
也祝她幸福吧。毕竟,她也没有亏欠我什么。

 

         
今天就讲到这里吧。下一回,我会写我毕业之后的工作历程,希望对刚毕业的青少年朋友们,能有一些帮助。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