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凤凰网 | 915游行亲历者:反日打死自己人 性质就变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凤凰网 | 915游行亲历者:反日打死自己人 性质就变了
Sep 18th 2013, 10:12, by dapigu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韩宠光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韩宠光是2012年西安"915反日游行"的亲历者,也曾申请发起"918游行",但最终未能成行。在2012年"915反日游行"当天,韩宠光见到很多砸车、打人的场面。他认为,中国人反日、反日,最后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给别人看笑话了。

韩宠光说,从小到大这30年来,学校、社会、政府、父母亲戚一直在给自己灌输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他说,如果日本继续不反省、不认罪,我们还得继续给下一辈人灌输仇日观念。

以下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对话主持:史川楠)

社会给我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

我叫韩宠光,是河北邯郸人。2002年我到西安,在一个商场做生意。参与2012年的西安反日游行有点偶然,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情。这些事让我很难忘,很惊讶,对现在的社会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12年8月,国内的舆论把钓鱼岛争端炒到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那会儿,我相信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反日的情绪高涨。包括什么抵制日货,保卫钓鱼岛。同时香港、台湾很多保钓人士做了一些正面积极的动作。而对于我这样一个平头百姓,你说去做什么样的事情,才能够表达我的这个情绪?国内现在有个集会游行示威的法规。我就想,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去搞这个事情(编者注:指申请反日游行)。

我在8月份就已经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付诸行动。等到9月10号,我在网上看见王建发起的"915游行"被官方批准了。王建他的演说能力很强,煽动性也很大,当时我不觉得官方能批准这样的游行。但我看见他的申请通过了,我就也马上去准备,联系我们所在商场的各个商户,发起申请。

我们这些生意人手头上不缺这点零钱(编者注:组织游行的花费),做标语也好,横幅也好,然后就是再自备一些水、干粮什么的,再雇几辆车,弄点扩音器、喇叭,这些资金没问题。人员我相信一挥手,会有很多人跟随在后面。后来我去征集,整个商场400多个商户,只有一对老年夫妇,说不参与这些事。剩下的老的、少的、年轻的、男的、女的都说参加,每个店至少派一个人,需要钱什么的不是问题。大家都很支持我,这让我的动力就很大。抽空我就跟人家去讲中日之间发生了什么事,钓鱼岛争端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现在又跑到日本的一个家族手里……我从网上、书上又查阅了一下资料,坐在那就跟别人讲。

讲了之后人家会给我签一个字,确认他店里会出人,出钱不出钱那些后面再说,因为我们几个人凑点钱就够了,最多也就是2、3万。我用了两天的时间集中了商场里的商户,其中年轻人居多,热血冲动。他们说你搞吧,搞了之后再把朋友公司的人拉过来。后来真的是有外面的人打电话给我,说到9月18日那天他们会放假,带上他们公司十几个到五十几个的员工,带薪休假来参与游行。没有想到,我这么一个念头,会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所以我更加坚定地要去做。

我们不主张暴力,但是鼓励血性

从知道可以申请游行之后,我每天睡很少,处于一个非常兴奋、期待的状态。我期待的就是,我可以在街上表达一个普通百姓的心声。这个心声是30年以来,我从小学开始接受的,是学校、社会、政府给我的,父母给我的,外公(编者注:他的外公是国军抗战老兵,文革中曾受迫害)给我的,所有的人给我塑造的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包括一些影视作品,也都是这样的:反日就是爱国。当时我手里如果有两个原子弹,我可能就会把东京炸掉,就是这样。

我看到日本右翼也搞了一个游行,言论很不堪,骂得很厉害。他们把胡主席和温总理的画像,做成了一个与马路同宽那么大的画像,在马路上铺着,让所有的游行队伍就在那上面踩来踩去。当时我就想,我要把日本天皇也做那么大一个画像,我把野田佳彦也做那么大的画像,我不仅要做,我还要烧,以牙还牙。

我定了一块百米的长布,打算让几十人扛着,游行沿途征集万人签名。我们游行的终点,计划是选在陕西省政府门口,到了那以后,我们会把白布交到外事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手里。这就是我们百姓的心声,要看一看百姓的呼声。虽然你是一个地方政府,但是你可以把我们这些声音转达给中央政府。我们没有去北京搞这样的东西,首都也不允许我们这样搞,但是我们在西安搞了之后,我相信北京也能听得到,我们要做出有正面意义的事情。我们不主张暴力,不宣扬暴力,但是我们不反对过激,我们鼓励血性,鼓励我们的游行队伍体现血性,这是我游行的一个初衷。

我参照游行示威法的规定和要求,按照格式写了一个申请。9月13号,我就去交申请,我以为交到派出所就行,派出所说你得交到分局。后来我9月14号交到分局,分局的那个人也没有说什么,他只说你这个游行要跨区,很烦琐。游行法有规定,必须在游行5日前递交申请,必须在游行2天前给申请人回复。

递交申请还有一个小插曲。负责治安的队长问我,你是干啥的?我说我在这个市场做生意的。他就用西安的方言说,你这个小伙子长的也精神,不好好做你的生意,捣鼓这些干嘛,好好做你的生意去吧。这些话让我很无奈。也许是他们不想让百姓生事儿,怕出乱子,可以理解。所以我也没有反驳他,我只跟他说,游行申请我今天递交过去了,今天是14号,我申请的是9月18日那天,正好5天,我说等到9月16日我会来取结果,你要不给我书面通知,那我就准备游行了,你要是不允许我游行,那我们就在自己商店门口喊一喊就行了。

不是国民素质不高,压抑太久必然生乱

"915反日游行"当天,上午出现了很严重的打砸事件。之后,警察通知我中午必须到公安局一趟。他们没有预料到砸车这么严重,西安整个二环之内吧,宽一点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砸车的队伍,这些人几秒钟砸一辆车。

西安有十几个人在申请发起游行,官方就一个一个做工作希望申请人撤销申请。我知道是这个事,不想去公安局,一直拖到了快中午2点钟,那边又一直打电话,我就去了。因为当天全市的交通都瘫痪了,不能开车了,我就步行去。他们给我宣传一个思想,说今天的打砸局势已经控制不了了,有可能会发展得更严重,这就是申请游行导致的后果。我当时就反驳他们,你也可以把这些砸车分子抓起来,你不能说我申请了游行,就一定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你既然批准了游行,你就要把安保措施采取好,把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预防好,这是你的工作。

我是一个生意人,我好好挣钱、工作,然后给国家纳税。但同时我也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日本现在侵略的是我的领土,它收购的是我的钓鱼岛。钓鱼岛里面有可能一个头发丝的地方是我的,我就不允许他们这样,我就要去上街,我就要去表达。你可以不批准我,但是你要给我不批准的通知书。你不想让我上街,不要做我的工作,直接给我签一个不批准通知书就行,我上街你抓我就是了,我的态度也很强硬。因为后边确实是有那么多人支持我,我看到了那么多的商户,包括商户的朋友,我都不认识,都给打我电话,出钱的、出力的、出人的,表示全公司放假都要来支持我的。

他们就给我一直做工作,说这个游行区里面做不了决定,市里面也做不了这个决定,现在都已经报到更高层了,连夜召集了会,就说争取做每一个游行申请人的工作,让他们自己撤回去。

我想,为什么外交部要抗议、要谴责,媒体铺天盖地宣传。你们宣传了,我们老百姓知道了,我们愤怒,火出到哪?一直在堵堵堵,压压压,舆论又一直在点火,中间烤的是谁,烤的是民众,烤的是民众的这个情绪,就像高压锅一样。上面就是这个盖子,盖住了,一点气不漏,不让你搞,不让你发泄,媒体就是下面的火,在下面拱火,我们老百姓在锅里面。西安今天开了一个口,让游行了,一定会炸锅。即使没有这些从中作乱的分子,纯粹的爱国主义者也会去砸车,他控制不住情绪。并不是说国民素质不高,而是压抑太久必然生乱,我以为是这样的。警察最后提了建议,说你先去游行现场看看吧,看看之后你再做决定,然后我就从派出所里出来了。他们让我上街,我就去看看。

为什么打架?为什么砸车?

从派出所出来后,我碰见第一个被砸车的车主,就已经被打得头破血流。一辆日本尼桑的车已经被掀翻了,十多个小伙子,跟两个中年人在打。有一个中年人的个子很高,1米8多,很壮,但他也打不过十几个人。那些小伙子手里面有铁棍子、木棍子、锁子。中年人的脸上全部都是血,血都滴到白色的衬衣上,很吓人。

我虽然当时不清楚什么情况,但是我知道挨打的这个人肯定是车主,那十几个人打完之后,就找下一个目标去了。有人喊"这边有一辆日本车",他们一下就过去,就跟蚂蚱一样,"轰"一窝蜂,就是那种感觉。他们没有打这个车主,这个车主还不依不饶,想从地上找东西反击。我就拉住他,我说大哥,你往那边看,就是十多米远,站着十多个警察,他们管了没有?他们都不管这事儿,你自己能讨出什么说法来?我说好汉不吃眼前亏,车砸了之后你可以修一修,把你打伤了之后你不是白挨吗?这位大哥什么都没说,也没说对还是不对,只是很气愤地就跟他朋友走了,走之前站在警察旁边说了几句什么。

西安二环内大大小小有很多支游行队伍,我跟了其中一波差不多10个小时。他们除了路面上的,还去停车场里面、钻到小胡同里去找日本车砸。很多车主已经把车藏起来了,有的藏得很严实,有的就用什么标,爱国标语也好,纸也好,把日本标签挡住,挡住也不顶用,该砸照砸。

唯一的特例是,一辆黑色的日本凯美瑞没有被砸。当时那车是两个小伙子从东往西开着,而游行队伍是从西往东走,双方正好打了照面。开车人肯定是有准备的,坐副驾驶的人马上就打开天窗钻出来,举着一个大画像,上面是毛主席的半身像,下面是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在挥手致意。他的车上也贴了一些爱国标语,这辆车最终毫发无损的过去了。这是我看到唯一一辆完全幸免的日本车。其他就包括我保护的那些车,最少也要挨几下。尤其是特别贵的好车,比如霸道、巡洋舰这类的,一定是狠狠地砸,砸得稀巴烂还要推翻,推翻之后还有人试着上去点火烧,但是被制止了。

人群中有一个小孩转到我跟前,身边也没有大人,六七岁的样子。他就问我说:"叔叔,他们为什么打架啊?他们为什么砸车啊?"这个小孩的问题,当时因为很乱,我没有多想。现在我就在想,这个小孩拷问的不是我一个人,他拷问的是全社会。本来我想扭头走,但是我一想这个小孩,他的大人呢?我就马上回头问了一句,我说你爸爸妈妈呢?他说爸爸妈妈在家里。我说你一个人出来的?他说是啊。我想这么乱,再丢了怎么办。我说我带走吧,又怕这个小孩他不跟我走,我就把小孩拉到派出所,交给了警察。

直到今天,我还一直在想,这个小孩问我的这两个问题:他们为什么打人?他们为什么砸车啊?我一直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反日、反日,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

就这样,我一直跟随这些砸车的人,一直看他们就在那边砸,一辆又一辆,一辆又一辆。其中他们还砸了一对母女的车,我看不下去就跑过去帮她们。她们是从北往南开,这个砸车队伍是从南往北走,她们如果再往前走,后面还有砸车的,属于是赶着上去被人砸了。好在这一波被我已经拉住了,我说不要砸女人的车,男人不要欺负女人。因为砸车的都是年轻人,这么一说他们也都不好意思再欺负女人,就找下一辆车去砸了。我让母女俩掉头走,让她们往安全的方向开走。

刚对这母女俩交代完,我就看见砸车队伍已经离着一两百米远了,那边围着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就赶紧跑过去。

等我分开人群走进去,就看到一男一女倒在地上。后来我才知道是李建利(编者注:西安反日游行中被砸日系车主,本人受重伤)和他媳妇王阿姨。当时,王阿姨是在地上跪坐着,一只手托着李健利的头部,一只手拿着卫生纸压着头。当时他俩脸上有血,身上有血,地上都有血。王阿姨在哭,李健利没有知觉。

我跟王阿姨说,你把手拿开我看看。她当时把卫生纸一掀开,李建利头部的血都不是喷出来的,是挤出来的。那血柱比火腿肠要粗,不是稀的,是稠的,隐隐约约能看见白丝,就是脑浆的丝,随着那血柱就出来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一定是脑袋碎了,脑浆被打出来了。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人会死掉。所以我说赶紧捂住,开始求助,求助现场的人群。那些人群都在围观,在人群外边也有警察。我就喊都来帮帮忙啊。因为交通也瘫痪了,打110,警察也就在旁边,你打了有什么用?你打120,救护车能来吗?考虑到现实状况,就是要自救,找人帮帮忙,把李建利抬到路对面就好说一点。路对面的车慢慢能挪到医院,说不定就能救他一条命。喊了有几十声吧,围观群众该拍照的拍照,该摄像的摄像,该在那围观的围观,好像是事不关己。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不帮忙,但是我知道时间不能耽误了,脑浆都出来了。

旁边有一个小伙也很着急,当时我不知道是李建利的儿子,个子很高也很壮。我就跟王阿姨说,咱俩抬,那个小伙子一看他也来抬。我们三个人就抬着李建利跨过被推倒的栏杆,抬到马路对面往北走的车道上。先过去一辆私家车没有拦住,然后又过来一辆出租车,正好是空的。我斜着就把那辆车挡住了,他拉也得拉,不拉也得拉。我的声音很大,因为很着急,感觉人伤很重声音就很大,就问他,你拉不拉,凶神恶煞的样子。这个司机说拉之后,我就跟他儿子,把人托起来,让王女士去开车门,开了车门那会儿人都已经是软的了,往车里塞也不太好塞,反正就那样,也不管他好受还是不好受了,就那样往车里塞,头先往里面塞,塞了之后让王阿姨在那边接着。拽过去之后把腿给他往那边一弯,这边车门一关。但是一想,头低了之后血流的更快。我说不行,又开车门,就跟王阿姨说,你坐起来,让他半侧起来,用手捂着他,让伤口处于高位置,他可能流血就稍微能缓慢一点。

等到出租车往医院走了,我又遇上了这个砸车的队伍。

这一路上我看到能帮的我就帮。我被一个车主骂,他以为我跟砸车的是一伙的。我拉住他不让他去跟砸车的打。他骂我,我也要拉住他。我就想,反正我今天做的这些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拉住你,你不受伤,砸你的车,你以后可能会再买一辆,也可能修一修就好了。反正我拉住你,不想让你再打了,因为前面已经有一个受重伤的人了。你要再去打,再有那个二百五上去把你打了,这事儿真的就大发了。自己国家搞个游行,自己人砸自己车,再把自己人打死了,这净让人看笑话了。

我不要再出现一个李建利。脑浆都出来了,真怕出人命,你真的出了人命,这个事情的性质就变了。中国人反日、反日,打死自己人,性质就变了。

砸车的人可能不在乎犯法被抓

在参与"915游行"前,我就想到了:如果出现砸车怎么办?我想过这个问题,我会在我的队伍游行之前,就跟他们宣布几条纪律。碰见开日本车的以言语上的批判为主,达到抵制日货的目的就可以,不主张砸车。毕竟砸车首先是侵犯私人财产,如果打人那就属于寻衅滋事,更严重。

从法制的角度讲砸车是不对的,但是如果从我们压抑了这么久的情绪上来讲,日本车大行其道,日本从中国赚走了多少钱,它赚的这些钱有可能就是以后伤害我们的资本。日本1937年全面侵略中国之前,它发展的资金从哪来的,还不是清政府赔给它的?弹丸之国,小地方,要资源没资源,什么都没有。它为什么可以在亚洲全面发动一个侵略战争、法西斯战争?它有钱啊,它的钱是从哪来的,不是自己的,是掠夺中国来的。

咱们现在买日货,买一点日货,日本哪怕挣一块钱,这钱以后也有可能是军国主义再次打击中国的资本。我不主张买日货,而且我自己也一件日货都不买,我不想给小日本做一分一毫的贡献,不想让它赚我一分钱。

如果碰见那些用了日货还比较顽固的人,我也不主张砸车。但他要惹了众怒,别人砸他我可不管,警察你该管你去管。不过这样的人很少,我碰到的基本上都是说,以后不买日货了。甚至有的一句话不说,把包一夹,开门下车,往旁边一站,一声都不吭,就看着自己的车被砸,砸了之后再掀翻。车主自己也知道抵抗无用了。

如果说砸车这事儿违法了,那也是要先把情绪发泄出来再说,违法之后再说违法的事儿。违法你就拘留我几天,罚我点钱,我愿意去用这些自由和钱,去换取我当天的发泄。当时砸车的人,可能90%以上都是这么想的。好嘛,你关,你罚,今天我砸了,我发泄了,我出了气了,就OK。就是一个仇日情绪的发泄,他们宁愿以身试法,哪怕后边追究我,我今天也要砸,我也要烧,就是这样的。当然那些纯粹的不法分子,包括偷了、抢了,用心不良的,纯粹泄私愤的,咱们不讲了。这里只讲怀着一颗仇日的心,怀着一颗民族主义心的砸车份子,他们这些人。

我是不主张砸车的,我主张对车主做宣传教育,告诉他们你现在买一辆日本车,日本的知识产权拿走了多少钱。日本挣了这些钱可以造多少颗子弹。对吧,是可以给他去讲这些的。

压太紧,民众的反弹情绪太大了

那会儿也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说钟楼饭店有日本人,就这么一声,出事儿了。人群一下就涌到了钟楼饭店。当时警方可能也知道这边住了日本人,已经提前采取了措施,有百十个警察就在那护着,武警、特警都有,把住了钟楼饭店的门不让进。这些人就开始跟警察对峙,到最后开始跟警察干仗,警察虽然手里有东西,但是也打不过这么多人,受伤的警察一个一个都被被抬走了。这些人还是最终冲了进去,然后把钟楼饭店从一楼到四楼,所有能看见的全砸了,大厅给砸了,一楼砸到四楼,砸到最后,反正是没找到日本人。

游行队伍里绝大多数是反日的,也有对社会不满意的,包括仇富的也好,仇官的也好。有些人有可能借这个机会去砸车,泄私愤。但那些年轻的中学生,一脸稚气,他们也去砸车,我相信他们是法制意识淡薄,然后头脑一热,就上街砸车了,以为砸日本车就是反日,我反日就是爱国,我爱国就一切都是正确的,很单纯,很朴素。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这些行为同时也是违反法律的,这跟家庭教育和学校法制教育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鱼目混珠的是少数,更多人是在宣泄对日的情绪。甚至有的人明明知道,砸车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今天情况特殊,国家既然让我游行了,让我反日了,我就要用最暴力的、最血腥的、甚至最残酷的手段去表达我的情绪。他们足以以身试法去宣泄情绪,也足以证明他有多仇恨日本。有时候法律与爱国真的是一对,怎么说呢?我感觉挺矛盾的,我个人讲不清楚。

像以前的游行,就是前后左右全都是公安的人在跟随着,不容易生乱子。公安可以周密的做一些安保预案,应该不是问题。但是9月15日是个很特殊的一个情况,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上面一直压得太紧了,民众的情绪太大了,大到瞠目结舌,无力压制,收不住。不仅是我们发起人一个普通百姓收不住,当时书记、省长、公安局长都在场,这么多群众谁能收得住,没办法。就是说长期压抑,压抑太久,对日本的这个情绪可以在一朝爆发出来。没生出大变故都是太幸运了,有受伤的、有砸车的,在当天来说这都是最好的结果了,还有可能会比这更糟。

后来警察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撤回"918游行"的申请。我说如果真的会造成今天这样的后果,我就宁愿不去游行。因为这样的后果,它的恶劣性、负面意义,远远要大于爱国宣传的正面意义。那我还去游行干吗?给他们制造一些口实,给不法分子制造一些机会?所以在电话里我就口头撤回了申请,但是没有去把申请书拿回来。我回去就跟那些商户做解释:再看看情况,警察如果说能够拿出一套严密的安保措施,咱就上街,如果拿不出来或者不主张咱们上街,咱们就沉一沉再说。当时就做了这么一个决定,最后是不了了之。

我不会跟孩子说中日友好

我们这些商户发起这个游行的心是爱国的,一开始我们也宣传发起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但如果到最后真的出现破坏性结果的话,那么我追求的这个正面意义,能否抵消我造成的这些后果?如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我是在爱国还是在误国?我是在给群众提供一个宣泄的渠道,还是给群众制造麻烦?出于这样一个考虑,他们说让我撤,那我就撤,我都口头答应撤了。

这么多年下来,反日是社会一直在给国民灌输的主体价值观和世界观。从小学开始,教材书里就在灌输这样的一个东西,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国民,日本欺负过我们侵略过我们,我们要牢记历史,不能忘记仇恨。从小到大这30年,灌输的都是仇恨,为什么呢?这也有日本的原因,它如果像德国那样,也许我们早就谅解他了,去真正达到一个中日友好。但现在所谓的中日友好只是空谈,因为日本不反省、不反思、不认罪,我们就不能放下这段历史的仇恨。那怎么办?不停地再灌输,还得灌输,一直到日本这个民族真正反省了,谢罪了,整个民族认罪了,政府像德国政府做的那样好了,我们才可以真正的放下仇恨,中日友好。

像日本现在军国主义大行其道,右翼分子在政府里任要职,甚至安倍都有右倾化的倾向。包括他在这次2013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做的那个发言,明确放弃了不战宣言。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就不能忘记仇恨,我们也不能放下历史。还得继续给咱们所有的国民,包括下一代,包括我儿子,我下下辈,都要灌输这么一个思想:警惕日本,牢记历史,不能忘记仇恨。我不会跟孩子说中日友好,那都是扯淡,我不会这么做。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