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穿越美国纪行之一:马克•吐温的故乡汉尼拔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穿越美国纪行之一:马克•吐温的故乡汉尼拔
Sep 17th 2013, 22:34, by Harmonious Society

不久前,笔者单枪匹马驾车从中部横跨美国,起点是东海岸的华盛顿市郊,终点为西海岸的旧金山湾区,历时10天,途经12个州,全程包括经停点逗留共计3762英里(6054公里),在朋友家住1晚,住店5晚,国家公园或国家森林搭帐篷露营4晚。在这10天当中,参观的人文、地理和历史景点约20个。其中好几处笔者早就想造访,但过去二三十年一直没有机会,这次虽然许多地方停留时间很短,但总算是一偿夙愿。从本文开始,将陆续将此行所见所闻与读者分享,今天先介绍美国文豪马克•吐温的童年家乡,密苏里州的小城汉尼拔(Hannibal, MO)。

汉尼拔位于美国中部名城圣路易斯(St. Louis, MO)西北大约120英里(190公里左右)。从圣路易斯到那里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61号国道(US 61),花将近2个小时。另外一条路是走79号州道,里程几乎相同,但是要多花半个小时,好处是有很长一段沿着密西西比河,有不少欣赏风景的机会。笔者去汉尼拔是整个行程的第3天,当天的出发地是辛辛那提(Cincinnati, OH),要开500英里(800公里),而且已经在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 KY)和圣路易斯的周边停留多次,又不想开夜车,所以只好选择花时间较少的61号国道。尽管如此,抵达下榻的汉尼拔会议中心酒店(Hannibal Inn and Convention Center)时,太阳落山已经有一会儿,在整个10天当中,是唯一的一次天黑才到目的地。

马克•吐温是作家的笔名,他真正的名字叫塞缪尔•兰霍恩•克莱门斯(Samuel Langhorne Clemens),1835年出生在一个叫做佛罗里达(Florida, MO)的小地方,4岁的时候随着父母搬到了40英里(64公里)外的密西西比河港口城镇汉尼拔,在那里一直生活到18岁。他的父亲是一位律师,也当过小地方的法官。马克•吐温11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第2年他就自己谋生,在印刷厂当学徒,后来做排字工,16岁开始为他哥哥开办的地方小报撰稿。

马克•吐温18岁离开家乡,先后到过纽约、费城、圣路易斯和辛辛那提等地,当过印刷工,在图书馆自学,后来到密西西比河的火轮船上见习,并且成为领航员。领航员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熟知航道,需要经常探测水深,达到两英寻(12英尺,约3.7米)适航深度时要大声报出水深"mark twain",将首字母大写就成为他后来的笔名,真正的姓名反倒不大被人记得。

马克•吐温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汤姆•索亚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和《顽童历险记》(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都是以作者童年时代的家乡作为背景,只不过把小城的名字从汉尼拔杜撰成圣彼得堡。马克•吐温是我少年时代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他的这两部作品和其他著作对我影响很深。

马克•吐温及其作品已经被不计其数的传记、评论和教材加以挖掘、解析和重新解读。尽管他在书中使用过Nigger等现在被认为是对黑人侮辱性的字眼,因此今天一些地方教育当局不用他的作品为中小学教材,但是透过那些顽皮的、冒险的甚至有些恶作剧的孩童天性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不但自己热爱生活,而且在关键时刻关心同伴,愿意为他人包括社会地位低下者作出牺牲的少年。

考虑到作者当年的生活环境,他对自由加尔文教派的信仰,以及在南北战争之后主张解放了的奴隶应该享有平等权利等,都可以印证马克•吐温是一个天生的人道主义者。密苏里州在1913年为纪念马克•吐温,在汉尼拔的河景公园(Riverview Park)为他树立了一尊青铜塑像,塑像的基座铭牌上就刻着:HIS RELIGION WAS HUMANITY AND A WHOLE WORLD MOURNED FOR HIM WHEN HE DIED(他的宗教即人道主义,当他去世的时候整个世界为他哀悼)。

以下几张照片就是笔者这次在汉尼拔所拍,与那些喜欢马克•吐温的读者分享。

河景公园马克吐温的塑像

河景公园马克吐温的塑像

从河景公园眺望密西西比河,是这条宏大浩渺的河流孕育了伟大的作家和不朽的作品。

从河景公园眺望密西西比河,是这条宏大浩渺的河流孕育了伟大的作家和不朽的作品。

汤姆•索亚与哈克贝里•芬的塑像。读者如果有机会来汉尼拔,不要忘记去顽童们冒险的山洞一游,或者登上与当年马克•吐温打工的火轮类似的轮船,听讲密西西比河的历史掌故。

汤姆•索亚与哈克贝里•芬的塑像。读者如果有机会来汉尼拔,不要忘记去顽童们冒险的山洞一游,或者登上与当年马克•吐温打工的火轮类似的轮船,听讲密西西比河的历史掌故。

马克•吐温笔下的这两位

马克•吐温笔下的这两位"顽童"俯瞰着这座小城,右边停车场旁就是马克•吐温博物馆,紧邻作家的故居。

这座两层的房子就是马克•吐温童年的故居,白色的围栏在他的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有一段故事。汤姆淘气打架把衣服弄脏,被罚第二天粉刷围栏,就耍小聪明用小恩小惠作交换,让玩伴们替他来刷墙。现在每年国庆日周末都是汉尼拔的汤姆•索亚日,就在这条街上会临时搭起一段段围栏,本地、本州和全国3-8年级学生当中的汤姆•索亚迷们会来参加粉刷围栏的比赛。

这座两层的房子就是马克•吐温童年的故居,白色的围栏在他的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有一段故事。汤姆淘气打架把衣服弄脏,被罚第二天粉刷围栏,就耍小聪明用小恩小惠作交换,让玩伴们替他来刷墙。现在每年国庆日周末都是汉尼拔的汤姆•索亚日,就在这条街上会临时搭起一段段围栏,本地、本州和全国3-8年级学生当中的汤姆•索亚迷们会来参加粉刷围栏的比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