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穿越美国纪行之三:跨越大陆分水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穿越美国纪行之三:跨越大陆分水岭
Sep 20th 2013, 19:50, by Harmonious Society

这次横跨美国之旅,笔者两次跨过大陆分水岭,不但驾车越过,而且实实在在地用脚走过。

第一次是在东部阿巴拉契亚山脉的阿勒格尼山区(Allegheny Mountain),那是出发后的次日。头晚我是搭帐篷过夜,营地位于云杉圆山-塞涅卡山岩国家休闲区(Spruce Knob-Seneca Rocks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那个营地的营位离塞涅卡山岩最近的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最远的也就1英里,如果不是茂密的树木遮挡,坐在野餐桌旁就可以观赏那些造型奇特的山岩。

这个地区属于莫农加希拉国家森林(Monongahela National Forest),在夏季气候变幻无常。我去的时候一路阴天,到那里老天似乎有放晴的意思,于是把帐篷搭好就直奔山岩区。以前几次路过,每次都没有时间登上山岩,这次走小径上山也嫌太晚,就打算开车上山,企图从另一边上到山岩的跟前,但是发现那条石子山路(Roy Gap Road)对普通小车来说风险太大,只好中途作罢。等秋天树叶红了,一定再来一次,不仅要登上山岩,饱览这一带的秋色美景,或许还要往南开一个小时左右,去Green Bank参观世界上最大的360度可调控射电天文望远镜。

到了晚上,阵雨从小雨逐渐变密变大,等我做好吃完晚饭,已经不得不进帐篷了。半夜里一度大雨倾盆,还好提前扎了营,要不然就淋成落汤鸡了。

第二天一早出发,雨早就停了,雾霭笼罩着沿途的山村,美不胜收,不久就在33号国道上跨越阿巴拉契亚山脉的大陆分水岭。这里海拔其实不高,不过3295英尺(1004米),但是东面的溪涧河水最终都流入大西洋,西面的汇入墨西哥湾,是一条名符其实的分水岭。说来也巧,那里正好在修路,大家都得停下来,等引导车带领对面的车队过来,掉头带我们,大家才能跟随它通过修路的路段。我在这里等了大约一刻钟,正好有时间下车走过分水岭的标志牌拍照。

第二次就不一样了,那是在科罗拉多州跨越落基山脉的大陆分水岭,无论大路小路,跨过分水岭的地方海拔几乎都在1万英尺(3048米)以上。中国有不少人知道,在计划经济时代,2000米以上的地区人们的工资都会加上所谓高原补贴。内地人到青海的省会西宁,身体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不用说跑步,有的人走路快一点都会喘气,其实那里的海拔也就是2300米左右。

我这次走的是50号国道,是跨越落基山脉的主要道路当中海拔最高的路线之一。它在帝王山口(Monarch Pass)通过大陆分水岭,海拔11312 英尺(3448米)。大约10年前我去过落基山国家公园,开车到了最高3700米的地方,还连走带跑地登上近旁的制高点。但是这次不大一样,不仅年龄大了,而且出发时就有点感冒,所以头天晚上还打电话给一位地质界的朋友,征询他的建议。他在科罗拉多生活多年,有丰富的登山经验。根据对我的了解,他认为只要不做剧烈活动,应该没什么问题,至于针对高山反应的药物,因为服用后不宜驾车,对我也不适用。

朋友的话让我不但放心地走过了帝王山口,而且在那里还毫不犹豫地买票乘坐缆车,登上了海拔12000 英尺(3658米)的山顶。那条登山缆车线是1950年代修建的,成年人10美元,12岁以下减半,55岁以上优惠价7美元,登顶后持票还可以在纪念品店的小吃部得到一份免费的爆玉米花。

登高远眺,好几座超过14000 英尺(4267米) 以上的山峰就在周围。美国登山界将14000英尺的山峰作为一个标尺,称之为万四峰。登万四峰对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坎儿。缆车顶点的观景台墙上有美国和世界地图,游人可以从边上的盒子里拿一个图钉,钉在自己家乡的位置上。在世界地图上欧洲人钉得最多,亚洲的日本、韩国、菲律宾和印度等也不少,台湾有几个,而诺大的一个中国,只有辽宁和青海各一个图钉,我就在北京的位置上插上了一个。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人到这里来体验高原美景。

阴雨中的塞涅卡山岩

阴雨中的塞涅卡山岩

晨曦中的塞涅卡山村

晨曦中的塞涅卡山村

美东的大陆分水岭

美东的大陆分水岭

帝王山口大陆分水岭

帝王山口大陆分水岭

乘坐缆车在帝王山口旁边的山顶上远眺落基山的山峰

乘坐缆车在帝王山口旁边的山顶上远眺落基山的山峰

我在地图上的北京插上了一颗图钉

我在地图上的北京插上了一颗图钉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