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中美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何分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美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何分歧?
Sep 20th 2013, 17: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美外长在华盛顿会面谈到叙利亚问题时,克里表示两国存在严重分歧。中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究竟有何分歧?两国的用意又在何处?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联合国公布了关于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的报告,尽管报告并未点明责任归属,但许多专家解读报告后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攻击事件是由阿萨德政府所为。

对此指责,阿萨德政府继续予以否认,盟友俄罗斯更是批评联合国化武调查专家”政治化、有偏见、单方面”。俄罗斯副外长亚布科夫(Sergej Rjabkow)指责核查专家撰写了一份”有选择性的和不完整的报告”,同时表示叙当局向俄方提供了叛乱武装发动”8.21″化武攻击的有力证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叙利亚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危机”。

昨日中美外长在华盛顿会面,席间也不可避免地谈到了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问题。克里称中美在国际社会如何应对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存在尖锐的分歧”。

针对克里此言,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外交政策所所长李伟建对德国之声说,在原则问题上中美目前并不存在分歧,双方都赞成销毁化武,都赞成国际社会对化武进行监管。他说,”中美的分歧在于,美国此前定论是阿萨德政府所为,要求立刻动武,当时联合国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没有联合国授权,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中国不同意这种做法”。

中国意在挫败美国?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Robert Daly)则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不一定是错的,但是”中国回避实质问题,只是毫无风险地反复强调高调原则……中国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比起维护国际准则,中国对挫败美国的兴趣更浓。”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反对美国及其盟国军事打击叙利亚。过去两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中,中国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多次动用否决权,阻拦了联合国授权谴责阿萨德政权的决议。

对此德国政治科学基金会的叙利亚问题专家贝克尔(Petra Becker)称,两年多来,联合国的行动力因为一些有否决权国家的反对票而受到影响。而在昨日,克里也敦促中国就叙利亚化武决议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积极的、有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中东问题专家李伟建则认为,西方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站在对立面。”作为学者,我可以很坦率地说,阿萨德倒台对中国完全没有影响。以当年埃及为例,穆巴拉克曾和中国交好,但他倒台后穆尔西仍然立刻跑来中国(出访)。很多西方舆论认为中国支持阿萨德政府,这是一个预设的立场–我们站在反对派一边,你们就是站在独裁政府一边。事实并非如此。”

叙利亚的未来发展

目前叙利亚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外界普遍认为莫斯科下出了一步好棋。然而,莫斯科的叙利亚问题倡议能否将叙利亚带向和平,尚未可知。在叙利亚,阿萨德和反对派间的鸿沟依旧,流血冲突不断,大量叙利亚人流离失所。反对派内部鱼龙混杂,其中亲基地组织的极端伊斯兰力量势力占优。这都为叙利亚未来的发展笼罩上一层阴影。

谈到未来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李伟建提出两种可能:一种是国际社会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进行对话,”寻求真正的政治解决”。”另一种可能是美国等国继续支持反对派,把阿萨德的倒台作为终极目标。这样的话,叙利亚问题短时间内不会得到解决,两种力量(叙政府和反对派)还会继续在战场上博弈,还会有人道危机出现。”

德国中东问题专家贝克尔则强调叙利亚温和派的力量。她说,”目前的公共讨论似乎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只能在世俗派的独裁和塔利班中做出选择。这种观点忽略一个事实,叙利亚有一个公民社会……”她表示,现在阿萨德政权内部的温和势力的时机到来了,如果这派力量和反对派中的温和力量联合起来,叙利亚的未来看起来并不那么黯淡。

作者:万方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