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温相:林彪其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温相:林彪其人
Sep 20th 2013, 15:47, by Chinese Netizens

  林彪这个人一生惯于取巧,最后,也就栽在这上面。

  陈赓49年进南昌的时候,兵团政委郭天民问他:当年,你也够牛,连林总都在你的麾下。陈赓笑了一笑,他是林彪的营长,不过,只是曾经,而林彪从现在起恐怕将要一直是他的上级。陈赓不同意目前他的上级的林总对于击溃白崇禧余部的批复,他上书毛泽东,毛泽东同意了他的越权,他没能像以往那样高兴,反而,更多的想起来南昌起义的往事······

  "林连长说敌人炮火太猛烈,让退一退再说!"

  "混蛋!谁敢退,老子毙了他,把你们连长叫来!"陈赓吼道。

  林彪来了,陈赓恶狠狠的说:"林连长,你要是10分钟内不能完成任务,你就提头来见!"

  林彪明显火了,可不敢发作,掉过头来,继续冲了上去。

  昔日的"混蛋",今天成了"林总",陈赓无语。英雄无语。

  大家别以为我是在编故事,这是我1997年6月,和陈赓同志的后代聊天的时候,他给我复述的原话,只不过具体的我加了润色,陈赓骂过林彪一句"混蛋",骂人的和被骂的都没有忘掉。

  当年,陈毅出山,谭余保不相信中央能和国民党搞联合,几乎宰了陈毅,这个事情后来拍成了电影《山重水复》,只不过谭余保在那里叫成了-——韩山河,(现在,红的可以的濮存昕当时不过演了个赤卫队队员。一共两句台词)陈毅以后见到谭余保就说:"老布尔什维克"。

  一生两个人都是疙疙瘩瘩,王震曾经给它们讲过和,可惜,没用。

  林彪呢?他是陈毅吗?

  38军军史编写组的一个中校跟我说:"邓华为什么当了四川省的副省长?"邓华是抗美援朝回来后高级将领中和洪学智一样不得志的仅有二人,洪学智是吃了彭德怀的瓜落,而邓华只不过是对他的老上级-——林总在汇报工作的时候不够尊重而已,不过,也多亏了这个插曲,"邓华要是不早点下去,没准以后连晚节都保不住"。实话实说。

  林彪是从来都要以人划线的,前秘书季中权老人就是这样感叹道:"也好,也不好。"可是谁不是以人划线?毛泽东不是?还是蒋总裁不是?都是。但是,毛泽东可以这样做,蒋总裁也可以这样做,这样叫做"保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林彪这样做,就犯忌。历史就是如此残暴的提醒人们:官不到二品,戴不得红顶!

  林彪如果不起义的话,他不过是个军人,他和贺龙、叶剑英不同,和陈赓、许继慎也不同,叶剑英跟周恩来说:"我当年在粤军二师的时候,一年明面的就是20万大洋,我洗脸都用牛奶,说我不革命,骗鬼!"周恩来不准他继续说下去,因为,那时候,是文革,叶剑英的女婿刘诗昆已经被抓,家里被查抄。贺龙在所谓的"二月兵变"之后,惨淡的说:"李仲公代表蒋介石许给我司令当,我眼睛都不眨。"蒋介石让秘书邓文仪去看陈赓,说只要你回头,你明天就是南京卫戍司令,陈赓说我明天就是蒋介石也不回头。

  林彪参加红军后,开过一次小差,回来后,写过检讨,1943年,检讨落到康生手里,康生说:"你自己保存吧。"林彪文革时,说:"康老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林彪怀疑红旗能打多久?毛泽东费了牛劲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版的时候,林彪请毛把有关他的字样拿下去了,因为,这时候,井冈山会师已经由原来的朱毛改成了毛林。林彪同志从来就不可能怀疑红旗打多久,1971年,等到他摔死的时候,人们觉得,他到底还是在怀疑红旗能打多久。

  林彪善于打巧战,更善于打政治仗。这是他深得毛泽东此人的心理所致。平型关比昆仑关如何?不能比,为什么?不为什么!什么叫"首次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什么叫做"八路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真正抗日救国的人民军队"?歼敌1000多人,多吗?老杜说过:苟能制侵凌,岂在多杀伤。

  毛泽东说:"115师的大捷说明了中国人民是不可能被强权和野蛮战胜的!"

  蒋介石说:"欣闻你部歼敌千余,此我国民革命军之荣光,殊堪嘉尚。"

  彭德怀呢?百团大战,歼敌25000人,党中央怎么看?到现在都没有定论,可是,1959年有定论,毛泽东说彭德怀暴露了个人野心,暴露了党的实力。平型关呢?千古无争议!你能说林彪是预谋的?不能。他只是埋伏。

  胡宗南平了延安,彭德怀三战三捷,拖住了主力,让毛泽东跟世界吹牛逼,林彪带着几乎所有的主力去了东北,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十三名政治局委员,有四个在东北,书记处的两名候补书记也全在。东北,张家父子统治了16年,日本人统治了14年,自从满清覆灭,东北人就不知道还有个国民政府。当然,青天旗还是见过,可是,那顶个屁!东北联军对乌合之众,林彪还犹豫,他对刘亚楼说过:"我准备了一桌席,可来了两桌客。"如果,你准备了一桌席,客人一个都不来,要你干什么?

  我们可爱的林总准备不战而屈人之兵呢,名将。

  打锦州到底依从了毛泽东,毛泽东最后在罗荣桓的追悼会上作诗:"战锦方是大问题"然而,这位一生都在致力于解决疑难杂症的并且亲自平反"湖西肃反"的政治元帅的政治待遇此刻还没有被林罗的–林-解决,讣告上的总政部主任还没有正式明令发表。

  林彪听说毛泽东要抗美援朝,他觉得这是准备了一桌子菜,来了十桌子客。不少人以为,在抗美援朝之初,毛泽东只是先找的林彪,其实,毛泽东找的是粟裕。

  时光回转······

  辽沈战役,林彪一举打垮东北国民党军,歼敌470000余,这个战役如果傅作义按照蒋介石的命令移兵关外呢?作义不想作义,只想着做官,作共产党的官。所以,平津战役,你能说那不是战役吗?毕竟也开了枪,也灭了35军,也拿下了天津。可是,谁能否认这是和平的另一种方式呢?

  淮海呢?旗鼓相当,杜聿明不是草包卫立煌(立煌也不是草包,他就是心里长了草,所以,简称:草包),粟裕扛了两肩的"麻袋",负重前行,他给毛泽东有了写出和《奉天讨胡檄布四方谕》一样齐名的《敦促杜聿明投降书》的难得杰作。(其实不是老毛写的),粟裕是毛泽东建国后两次大规模战役的首选帅才(抗美、攻台),直到粟裕谢世很久了,尘封的历史才拨开它的记忆,让大家看到这位貌不惊人、虚怀若谷的湖南名将的伟岸身躯。(可以阅读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粟裕传》,建议一看)

  现在,林彪知道粟裕病了,在苏联养病,于是,林总也病了,他也有病。"英雄多故谋夫病"鲁迅要是活着一定会这样说。彭德怀挑起了党交给他的在党和他个人的历史上的第三副重担,一直挑到朝鲜。林彪是脑袋里有病!毛泽东替他总结,林彪听不见,因为,他们家的门窗都是长年关着的。

  林彪一直病病歪歪的,1959年的庐山治好了他的病,江青说过:"寻常看不见。偶尔露铮嵘。"林彪就是偶尔,时间太长,身体吃不消。庐山会议,林彪又回到了辽沈战役的战场,这一回,客人真多,可是,他的酒席也准备的多。

  "谁也不要想当英雄,毛主席才是大英雄"

  这话说的,多么的纯朴,多么的掷地有声!原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手下的秘书长张绍堂说过:"韩主席就是关羽,我就是周仓!"但是,这样的话哪里能够赶得上林彪同志的水平呢?绝对赶不上!

  林彪大声的斥责朱德,你有什么资格称总司令?全场都傻了。毛泽东没傻,林彪真是可造之才啊!这才是人才难得。

  1962年,7000人大会,毛泽东挺不住了,他批评了自己几句,虽然,他这时心里非常痛苦,然而,林彪说:"我们往往是因为不能够深刻的理解毛主席的思想,才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毛泽东仿佛又回到了1945年的七大,那时候,刘少奇表扬了他150次,可是,现在呢?

  他是"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所以,他感激的望了林彪一眼,以后,要是"一天不发镖,真是对不住林彪"啊!果然,当年,就在北戴河会议上发了一镖,正中习仲勋。过了4年,他和他的亲密战友共同发镖,打倒了一大片。

  林彪在1965年邀请了江青去谈文艺,此前,周扬让她考虑做好文艺处的工作,林总却让我去做全军文艺工作的工作,人和人的差距为什么那么大?林彪开始准备带病坚持战斗了。

  1966年、1967年,林彪表演的够充分,也够神奇,陈毅说过:"我就以为林能够上来,没想到他能上这么快",林彪手下的几员大将在九大上进了政治局,毛林的蜜月到了。

  朱德从九大会场回来后,他问康克清:"你还记得李作鹏吗?"康克清说:不就是当年给你在井冈山当警卫员的那个小李子吗?朱德点点头,沉默良久,说:"这些人现在真是左得可以了"(详见《康克清回忆录》)

  林彪当年不也是连长吗?

  林彪的老婆叶群不是省油的灯。

  文革开始的时候,叶群对林彪说:"你跟上主席,我跟上江青。"林彪在大连的时候,毛泽东的电话就跟了过去,让他回来开八届十一中全会。

  1994年6月,我有幸看到这个历史画面-——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录像。

  森林般的手臂纷纷举起,从林彪开始,周恩来、陶铸、康生、陈伯达、朱德、李富春、陈云所有的常委、所有的中央委员都表了态,连刘少奇、邓小平自己都在认错。叶剑英等军内代表更是唯毛泽东马首是瞻。

  林彪说的话最多、最狠、最明确。变的经让他给念活了。

  在后来打倒刘少奇的大会上唯一没有举手的是外号"陈大脚"的——陈少敏。刘少奇50多名亲信,都是临阵倒戈,陈少敏对康生说:"你不要无线上纲,我只是履行作为一个党员的权利。"毛泽东在台上看到这唯一的一票反对,他说:"好,有勇气"宋太祖收复四川,消灭了后蜀,蜀主的如夫人花蕊夫人做了一首诗,最后两句是:十四万人齐解甲,并无一个是男儿。中共中央的这次全会上,是不是也能看到这样类似的一幕?只有陈少敏一个巾帼。

  刘少奇被彻底打翻,林彪被立刻写进了党章。

  九大预备会议上上演了一个精彩片段:

  毛泽东说:"我提议,林彪同志当主席。"林彪当场就慌了,忙忙摆手:"选主席、选主席。我选举毛主席。"掌声如雷。

  当年,林彪写信给中央,要求替换毛泽东,毛泽东呵斥道"你懂什么?你还是个娃娃嘛!"如今娃娃长大了。

  毛泽东的心腹大患——刘少奇病死开封,毛泽东看到报告,只说了一句话:"自作孽、不可活。"如果,刘少奇早一点听到这句肺腑之言,他还会去求毛泽东放他一条生路吗?

  历史没有假设。

  林彪表面上成了副统帅,实际上,他比谁都清楚,实权不在他手里,连杨成武这个昔日手下小卒也当上了联络员,口含天宪。

  说起杨成武,话就长了。

  杨成武在罗瑞卿倒台后,被提拔做了代总长,吴法宪回忆:"杨成武比我们都积极,他喊毛主席万岁,比我喊的响。主席、林彪两处跑,总理都要问他。"黄永胜在专案组面前多数时间不说话,可一谈到杨成武,马上来精神:"杨成武左得很,主席有一段很喜欢他,7·20事件他保了驾,主席说他比谢富治强。"

  杨成武真正被打倒的原因正在于,他知道的太多了,又知道的太少了。太多的是机密,太少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没有可以脚踩两只船的奴才。

  此前,罗瑞卿就是这样稀里糊涂的被解除兵权,又稀里糊涂的被用箩筐抬到工人体育场一顿臭斗,可笑的是,这位当年庐山会议的风云人物以被关押在彭德怀的隔壁为耻。

  同样的事情:臭名昭着的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西南局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井泉上了天安门,对毛泽东哭诉:"红卫兵打我。"毛泽东微微一笑:"井泉同志,打你也是一种锻炼。"李井泉蒙了,下了天安门后,他被打的更凶了,下放农村后,好心的一家姓徐的普通人家收留了他们,平反后,李井泉为了报答他们,让儿子娶了他们家的女儿。

  "杨余傅"事件结束,林彪总算是真正的尝到了点胜利的果实。陈伯达这个"小小老百姓"也忽然和毛家湾走的越来越近,"将相奋起卫红旗"这种狗屁不通的诗公然被叶群挂在嘴上。

  1995年,我们一行10余人,去凭吊庐山会议,通过关系,我们得以使自己凡俗的屁股坐在了那巍峨的五把历史一般的藤椅上,望着空空如也的台下,录像机里放着当年的二中全会的实况,真是恍如隔世。

  林彪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提议是设立国家主席,毛泽东此前打过招呼,希望大家别把他放在火上烤。林彪还提出了个附加条款:

  1 设国家主席,对党内外都有交待,提议主席担任。

  2 国家副主席可多设、可少设。

  3 林彪同志不适宜担任副主席。

  连总管太监汪东兴都赞成设立国家主席,五个常委,四个同意,毛泽东说:"你们一意孤行,我只有下山!"下山的别名就是下台,毛泽东总说自己要下台,可是,下台的总是别人。

  毛泽东评价周恩来、康生的提议是"好心办错事",对于陈伯达就只有整风了,林彪呢?"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林彪找了人去查,才知道毛泽东觉得他实在是应该休息了。病人嘛,养病为主。

  毛泽东后来说起这次庐山会议时讲过这样一段话:"彭德怀还下了个战表,他们只搞突然袭击,可见风格之低。"

  江青安慰叶群说陈伯达的问题是陈伯达的事,他攻击张春桥是文人相轻,不是林总的意思。

  实际上,文革新一轮的打击已经开始了,毛泽东曾经在1966年就形容过:

  文革就是剥笋。

  这一回该轮到林彪了,他终于走到了刘少奇的原来位置,这位惯于取巧的副统帅没想到他只在党章中活了两年零四个月。

  其实,按照李德生回忆,如果,林彪能够认错的话,很有可能最后就被挂起来,不至于像刘少奇那样,毛泽东年岁日高,手段虽然残暴,但是,面子也还要顾及,这只是李德生的一厢情愿,不是毛泽东、也不是林彪的思考。林彪太了解毛泽东了。

  太了解有时也是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的,一生取巧的林彪唯独这回放弃了取巧,玩了回真家伙,也因而把自己玩死了。看来,专业不能丢啊!

  温都尔汗的一声爆炸,结束了林彪的生命,不过,没有结束大家对这位复杂人物的议论。

  老布什1992年的时候来北京做客,和邓小平聊天,问当年林彪事件的真相,邓小平说完,布什:"林彪很幽默。"

  记得有一个笑话:批林批孔时,街道得一位老大妈愤怒的说:"林秃子真是忘恩负义,你要当主席就当主席好了,可你怎么能谋害毛主席呢?"

  忘恩负义,能够就用这个解释主席和副主席之间的斗争吗?

  陈伯达的只能够在内部发行的回忆录里说他对专案组的人喊了一声在某地做过一件好事,三天后,他的待遇的到了改善,他说主席是恩怨分明的人。主席记得他做的好事。

  再复杂、再繁琐的东西在内行看来,它的启蒙原理都很简单,否则,你如何解读牛顿之于苹果、瓦特之于开水呢?

  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故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鲁迅的名言也结束了林彪的奋斗,他在温都尔汗找到了他的坐标。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大浪淘沙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772.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