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信孚电讯(9.6)——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信孚电讯(9.6)——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想"
Sep 6th 2013, 05:46,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1.【让孩子去”想”】康德曾经断言:人的教育不能只是简单地,机械地接受训练,最重要的是要使儿童学会思考.父母教育孩子,不仅要让孩子学会倾听,学会表达,还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思考.尤其是在孩子取得成功或遭遇失败的时候,在孩子犯错而尚未认识到的时候,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进行反思或反省,是十分必要的。(中国教育研究)

2.备受关注的小学生"减负令"再度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修改了此前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英语或将从统考科目中"剔除"———新的意见稿中,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统考;从四年级开始,仅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考。

3.据统计,到2012年为止,全国有400多所公办高中成立了国际部或国际班,某一线城市就有97所公办高中开办了国际班。重点中学的国际班学费每年少则八九万,多则十几二十万,三年下来家长投入至少需要三十万。(《教育家》9月号)

4.延续了29年的 9月10日"教师节",或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据称当天系孔子生日。实际上台湾的教师节就是9月28日。

5.日前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墙壁出现一些书法作品,包括"图样图森破"、"喜大普奔"、"萌"、"亲"。几位北大教授4日称,教学楼很严肃,应挂陶冶性情、给人向上力量的艺术品。目前四幅牌匾已被撤。"可能怕有记者过来,太敏感了吧。"物业人员说。

6.9月5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长格兰姆•阔克率团到访成都,与成都市教育局签署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积极推进两市所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携手开展"影子校长"跟岗研修和骨干教师国际化培训、建立友好学校、互派交换生、开展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提升培训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7.【广州大学城一卡通可用支付宝充值了!】从9月1日开始,大学城十所高校学生就可享受这个福利了!只要登录支付宝应用中心—校园一卡通—选择学校—填写确认,然后到自助圈存机上自助圈存就可以完成充值。有了这个,就不用排队充值,吃饭更方便了!

8.【亲子关系中我们要注意的十三戒】一戒过度保护;二戒过分宠爱;三戒拔苗助长;四戒过分专制;五戒脸孔严厉;六戒忽略孩子优点;七戒忽略孩子说话;八戒嘲笑挑剔;九戒无益的唠叨;十戒对孩子乱发脾气;十一戒低估孩子的能力;十二戒以偏概全;十三戒对孩子漠不关心。

9.【做情绪的主人】情绪管理的六大步骤:1)接受现实;2)保持冷静;3)分析原因;4)找出解决方法;5)解决问题;6)今后避免。情绪作为人类最重要的心理活动之一,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行动。想要不被情绪所累,首先要对它有透彻的了解。

10.【交往切忌7心理】1)自卑心理:磨损你的个性;2)怯懦心理:深思熟虑都不敢表达;3)猜疑心理:无端猜疑,捕风捉影招人厌;4)逆反心理:爱抬杠来表现标新立异;5)作戏心理:表面文章,没有深情厚谊;6)贪财心理:互相利用,过河拆桥;7)冷漠心理:态度孤傲,让人难以接近。

11.【为何知识胜过财富】富人问无为大师:"我不能理解,你为何不去赚取财富,而选择修行?""因为知识声胜于财富!""为何知识胜过财富?"无为大师回答:"财富需要你去照顾,但知识却会照顾你一辈子。"

12.【为什么孩子对我们的话无动于衷?】1、忘记了孩子的年龄。话语超出了孩子所能理解的范畴,要求超出了孩子身心发育阶段。2、说的不对。在某些方面,我们未必比孩子懂得更多。3、说的方法不对。总是居高临下、缺乏足够的尊重和必要的沟通技巧。4、缺乏威信。长期言行不一,导致自己没有威信。(中国教育研究)

13.【人生微语】这世上真正属于你的只有几样东西:造过的孽、受过的罪、流过的泪、花出的钱、得过的病、受过的伤、失去的人,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烦恼。丢掉这些"属于"你的东西,你会发现,你还有一颗空灵智慧的心。你会发现,你本就一无所有,你本就一无所求。

14.【孩子丢了怎么办?牢记"十人四追法"!】最近,英国一项测试,9组妈妈和孩子中,有7个孩子在妈妈接电话时,被"怪蜀黍"拐跑,仅90秒就得手!照看孩子,也许总有百密一疏。紧急情况,可召集10名亲友,4人沿大路2公里内"粗寻",4人2公里内车站"细寻",其余定点待机。扩散!

15.学校的目的不是要教给学生老师的智慧和知识,而是要让他们有自己的创造力。创造者、发明者和领导者不可能靠背诵和记忆别人的答案来创造、发明和领导。他们必须掌握为旧问题给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须掌握能及时发现旧答案已经不合时宜的能力,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教育家》)

16.【人生四十二乐事】高卧、静坐、尝酒、试茶、阅书、临帖、对画、诵经、咏歌、鼓琴、焚香、莳花、踏青、候月、听雨、望云、瞻星、负暄、赏雪、看鸟、观鱼、漱泉、濯足、倚竹、抚松、远眺、俯瞰、散步、荡舟、游山、玩水、访古、诲人、寻幽、消寒、避暑、随缘、忘愁、慰亲、习业、为善、布施。

17.科学技术的时代意味着:知识正在不断地变革,革新正在不断地日新月异。所以大家一致同意:教育应该较少地致力于传递和储存知识(尽管我们要留心,不要过于夸大这一点),而应该更努力寻求获得知识的方法(学会如何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

18.我千百次地证实:儿童在给周围世界增添各种幻想形象、虚构这些形象的时候,不仅能发现美,而且还能发现真理。没有童话、没有活跃的想象,孩子就无法生活;没有童话,周围世界对于他就会变成虽说是美的但却是画在画布上的画;童话却能赋予这幅画以生命。——苏霍姆林斯基

19.一件事,想通了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既然活着,就要活好。有些时候我们由于太小心眼,太在意身边的琐事而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有些事是否能引来麻烦和烦恼,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它。别总拿什么都当回事,别去钻牛角尖,别太要面子,别小心眼。不在意,就是一种豁达、一种洒脱。

20.【一日禅:让烦恼"飞"一会】在生活中,尤其是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在受到他人误会或挑战时,大可不必立即做出"反应",倘若立即做出"反应",烦恼便真正上了身。我们可以调一下息,做一次深呼息,借此让烦恼飞一会儿。这短暂的停顿,便可以让烦恼点燃的愤怒、怨气等"毒素"迅速沉寂下来;这短暂的"一会儿",便可以让这些"毒素",迅速清理出我们的情绪。(凤凰网)

21.【圣严法师:与人沟通的方法】照常理说,只要不是恶友、损友,交朋友应该是多多益善。朋友间的沟通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只靠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真正的沟通,除了要敞开心胸接纳别人外,对于他人刚强、抗拒的心,也要用慈悲心来软化它,这样才能达成真正有效的沟通。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