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媒体:周永康未被“双规” ,仅协助调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媒体:周永康未被"双规" ,仅协助调查
Sep 5th 2013, 17: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路透社报道称,周永康并非近期反腐行动的调查对象,只是协助当局进行调查,并未被"双规"。知情人士称,习近平无法独自决定逮捕周永康,必须征得政治局常委及党内元老的同意。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正在协助当局进行反腐调查,并未如媒体所报道的遭到”双规”。消息人士称,至调查行动结束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即使周永康涉案,也不会步上昔日政治盟友薄熙来的后尘遭到起诉。

薄熙来的贪污滥权丑闻以及围绕周永康的传言使共产党受到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震荡。周永康正在协助的调查已经深入至中国国企中石油,多名高层受到贪污调查。

路透社报道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三月正式接任后,誓言打击贪腐,但他或许还不够强大,无法对周永康采取行动,后者曾将多名亲信提拔至关键职位,至今仍拥有庞大政治影响力。消息人士指出,任何针对周永康的行动都只有在200名政治局委员11月召开会议后才可能发生,习近平需要在会议上博得广泛支持。

拔尽羽翼意在孤立周永康

一名知情者告诉路透社,”周永康并未被’双规’”,”他只是被要求协助贪污调查”。三名消息来源都拒绝透露调查行动是否涉及周永康的家族成员或在中石油内的心腹。周永康在90年代曾出任中石油集团负责人。

消息人士同时指出,即使他在调查中被发现涉案,但”与薄熙来不同,周永康不太可能遭到逮捕或受审”。

目前已有至少8名与周永康有关系的中石油高层和心腹中箭落马,包括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周永康遭到调查的传闻因此甚嚣尘上。香港《南华早报》上周报道,周永康正面临贪污调查。总部设在美国的新闻网站多维网此前称,周永康受到腐败调查,但随后因不明原因撤回此文。

知情人士表示,对周永康心腹的调查行动似乎意在孤立周永康。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李成指出:”他们是否会对周永康下手是另一回事,但是其中的讯息已经非常明确-中央正破坏其中一个既得利益集团。”

本周四,周永康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中国主要媒体上。在有关原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宁遗体火化的报道中,中国媒体提及习近平、李克强、江泽民等人表示悼念和慰问,周永康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路透社报道称,根据经验,如果周永康身陷严重麻烦中,官方媒体便不会提及他的名字。

删除不成文规定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共产党废除了数十年来不对在任或退休政治局常委进行肃贪调查的不成文规定。共产党如今可以在实名举报并提出证据的情况下对现任或前任政治局成员展开调查。但该名消息人士称,习近平采取的任何行动都需要政治局的同意,并且征询退休的元老级干部的意见。

第二名知情者表示,习近平不能独自决定逮捕周永康,必须获得政治局常委以及党内元老的同意。对周永康采取的任何举措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做法,因为自从共产党1949年执政以来,从未有过现任或退休政治局常委因为经济犯罪锒铛入狱。

“此举的政治风险太高,如果同意起诉其成员,所有前政治局常委都可能因此搬石头砸脚,他们可能成为下一个被调查起诉的对象。”

“逮捕周永康将破坏权力平衡”

消息人士表示,周永康的行动并未受到限制,但无论如何,所有退休的政治局常委若想离开北京都需要政治局的批准。

周永康在担任政法委书记时负责监督国家的公安力量、武警、检查官、法官和文职情报机构。在他掌权期间,中国的国内维稳经费超过了国防、医疗保健或教育预算。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周永康过去在政治局常委中虽然位列第九,但是在安全领域中的权力仅次于胡锦涛。”

“如果习近平逮捕周永康,将会破坏高层的权利平衡。习近平也看见了政治风险。如果他树敌太多,可能会引来麻烦。”

习近平在上台后表示,打击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接任不满一年的习近平仍处于巩固权力的阶段。

多名接近中国高层人士及直接知情人表示,在薄熙来丑闻曝光前,周永康曾经推荐薄熙来作为自己的继任者。在周永康去年11月在十八大与多数政治局常委一同卸任后,政法委书记的权限被收紧,反映出中国高层对政法委系统的权力过大感到忧心。

来源:路透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洪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