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官员接二连三"双规"致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官员接二连三"双规"致死
Sep 5th 2013, 19: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共官员在”双规”期间受虐致死,纪委干部的母亲称儿子是替罪羊,发帖揭露纪委刑讯逼供内幕,律师认为应该废除”双规”制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42岁的於其一原系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曾任温州市旧城改建生指挥部预决算处副处长等职。今年4月8日晚,他被要求裸身坐在盛有冰水的浴桶内,几个人分别按住他的颈肩部和手脚,反复将他的头部按入水中,於其一剧烈挣扎并叫喊。那几个人将他抬出浴桶,稍后再次投入冰水,他已无力挣扎,气息奄奄,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当时,因牵涉到一起土地项目的审批问题,於其一处于”双规”期间。根据衢州市检察院的指控,对他实施虐待的6人来自温州纪委系统及温州市检察院。8月30日,衢州检察院这对6人提起公诉。起诉书称,6人为迫使於其一交待贪腐问题,将其转置于冰水浴桶中反复闷水致死,涉嫌故意伤害罪。

28岁的李翔是6名被告人之一。他的母亲余蒙爱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于”一个活生生的人在纪委被虐待致死”表示震惊,她难以相信儿子会干出这样的事情。她在中共纪委和检察院系统遍访无果之后,在网络发布了举报材料。

举报材料称,温州市纪委在专门修建的”双规”建筑内,设置了两间刑讯逼供室,室内不安装任何监控设备,於其一多次被带入该室审讯。在”双规”期间,於其一经常每天只能吃一顿饭,有时只给一个窝窝头和一杯盐水,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衰弱。余蒙爱称,对於其一进行虐待,经温州市纪委开会研究决定,李翔等人只是纪委系统的替罪羊, 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纪委组织及上级领导。

於其一的妻子吴茜表示,根据此举报帖,她怀疑温州市纪委有其他人漏网,希望法院批准其律师查阅卷宗,使案件得到更充分的审理。

“双规”制度法外执法

“双规”是中共纪委在司法系统之外采用的办案手段,被网民称为”中共家法”,但也被使用到非党员的民众身上。

“双规”最早见于1990年颁发的《行政监察条例》,条例中规定:监察机关在案件调查中有权”责令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该条例1997年被废除,但是1994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中将其确认,成为”党内家法”。1997年颁发的《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有权”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对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被称为”双指”。2001年,中纪委再次下发文件,确认”双规”,但要求地点”必须选在能够确保安全的地方”。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检察机关并无充分证据,依法不能立案的情况下,经过纪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线索材料初核之时,就可采用”双规”措施。酒店、招待所、军事基地,甚至是普通民居都可能成为”双规”场所。由于没有法律制约,”双规”易于审讯贪腐官员,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反贪的利器。官员们对于”双规定”的恐惧,也常被人用于敲诈勒索。2009年3月,重庆一名局长被3名无业人士假扮的”纪委人员”以”双规”名义带到酒店房间”审讯”,该局长老实交代了全部”罪行”。

“双规”也因法外执法屡遭诟病。据报道,在新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去年11月召集的反腐专家座谈会上,大部分与会学者都主张,”双规”应当与法治接轨,并在司法制度成熟之后,放弃这项过渡性的措施。

拒查卷宗,删除报道

中共官员在”双规”期间被刑讯逼供致死的案件多次曝光。继於其一虐死之后,4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原副院长兼执行局局长贾九翔在”双规”期间死亡,家属称其遗体眼睛、脸、肚子均肿胀,全身多处青紫。6月19日,湖北省黄梅县地震局局长钱国良又在”双规”期间死亡,家属称其死亡时全身布满伤痕,并将照片曝光于网络。

据於其一家属代理律师吴鹏彬介绍,他分别向衢州市中级法院及衢州市检察院申请查阅卷宗,均遭拒绝。另一位代理律师蒲志强认为,这是纪委心虚的表现。浦志强也是钱国良案的代理律师,他认为根据《宪法》《刑诉法》规定,”双规”制度根本不具合法性,纪委不能行使权力,更何况刑讯逼供。但是,目前”双规”中的刑讯逼供十分普遍。

浦志强在微博建议,”有被双规风险党员领导干部:冒雨上街吧,买京华时报,看看纪委怎么弄干部”。德国之声查证,《京华时报》及其他媒体的相关报道大多已从网上删除。律师伟江在社交媒体表示,这是因为”上面怕出丑 “,”应该废了’双规’这种法外制度”。

作者:张平

责编:洪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