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林保华 | “红二代”与“官二代”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林保华 | "红二代"与"官二代"
Sep 6th 2013, 14:52, by Grass Mud Horse

近来,"红二代"与"官二代"这两个名词相当流行,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按照我的理解,红二代基本上是官二代,但是官二代不一定是红二代。

以前把中共高官子女一律称为"太子党",但是这个称呼似乎不大确切,一来太子一般只是男性,把女性排斥在外;二来官员的级别有高有低,统称太子太抬举那些小官僚了。再者,如果时间拉长,毛泽东有一个白痴孙子毛新宇,可以称为"太孙党",毛新宇又有了儿子,该怎么称呼?因此用"二代"、"三代"、"四代"来表达,比较清楚。

固然红二代基本上是官二代,但是为了容易说清楚问题,还是把红二代与官二代区别为两个不同的概念为好。也就是说,红二代指的是中共开国元老的子女,而官二代是官员的子女,但是这些官员并没有参与开国,例如被招降纳叛的统战对象子女,或者因为年纪关系,来不及参与开国,也就是没有经受过战火的洗礼,所以与"红"沾不上边。

然而,即使是开国元老,参与时的革命资历是多少年或建国时级别多高的官才算是"元老"?这要中央组织部去计算了,我们只能是"大概"而已,但是肯定的是,参加革命越早的,他们的子女就越"红",底气也足一些。

例如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胡耀邦,子女敢向习近平发炮;但是到解放战争时期才参加革命,也没有打过什么仗的赵紫阳,子女就没那么大胆,虽然胡、赵差不多同时做过总书记。当然,也还有其他因素,例如赵紫阳的所谓"错误"大过胡耀邦,子女的为人也不尽相同。

那么在当今中国社会中,红二代与官二代的表现,又有什么不同?如果依照我的简单观察,除少数人之外,比较多的情况,两者对钱财都感兴趣,利用现在享有的特权大捞特捞。但是两者也有区别,红二代比官二代更加重视权力的传承,有一种"责任感",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而官二代,比较多的是抱着"捞了就跑"的心态,管他这个政权是什么颜色。

官二代,大部分利用老爸权势在商海里打滚,捞取最大利益,例如朱镕基子女,温家宝儿子,周永康的儿子等等,他们对从政没有什么兴趣,捞钱要紧。尤其是大批地方干部的子女。他们的权势不够大,搞不好还会成为反贪腐的牺牲品,所以他们拼命捞,然后拼命跑。现在的"裸官",也以这些家庭为主。

至于权力与钱财并重,什么都要的,以李鹏家族为代表;他们不但垄断电力事业,也不忘在政坛发展。当然,薄一波家族也是如此。他们的"保卫红色江山"实际上就是保卫他们的金色钱财,而且是要"代代传"。他们在危机时也会跑,但是不会现在跑,因为他们在权力核心,知道什么时候才是跑的时机。这种人最恶劣。

第三种人以习近平为代表,相对来说对钱财的贪欲较小,更注重的是他们的"红色政权"还能维持多久。他们可以对腐蚀红色政权的蛀虫下毒手,也可以对可能危害到红色江山的自由派下重手。刘少奇儿子刘源也属这一类。他们可以升高反贪的层级,也竭力打击自由派的言论。他们反贪,可以打击官二代,但是对同类的红二代,就不会随便动手,甚至可以"一笑泯恩仇"。薄熙来如果不是政治上太嚣张,是不会动他的。而即使是动了他,也为了保他的命,主动减少他的贪污数字。

以此来观察目前习近平的路线,就不要把反贪看得太伟大。即使揪出周永康,也与"改革"扯不上关系,而只是在捍卫他的"红色政权"而已。至于贪污与宪政,那个更是他们的主要敌人,以常理来推算,应该宪政才是最主要的敌人,因为贪污,只是在红色政权里挖掉几块肉,可是他们所理解的宪政,可是要推翻红色政权,让政权掌握在人民的手里啊。那不就是江山变色的"颜色革命"吗?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