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2期:谁干预得了叙利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2期:谁干预得了叙利亚?
Sep 6th 2013, 04:15,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8月21日,叙利亚反抗军指责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使用化学武器,导致逾千人伤亡,"化武指控"一再升温引发国际社会的强力关注,国际政治、军事、金融领域再次聚焦中东这个遭受过无数次战争洗刷的国家。国内各派在国际各方势力的支持下拉扯着动荡的叙利亚,两年内战进入尴尬的拐点, "阿拉伯之春"在叙利亚没有迎来夏天似乎就一步踏进冬季。
这一切看起来非常复杂:政府军、反抗军、极端势力;美国、俄罗斯、中国;武器、金融、石油;宗教、经济、国际关系,所有界别都与叙利亚扯得上关系,每一方都能在这场混战中发声致辞。反对派不仅能获得美国的青睐,还能从基地组织得到支持;政府军受到俄罗斯的恩惠,驰骋叙利亚40年的阿萨德家族更有笼络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等援军的实力;奥巴马强硬表示"已经决定应该采取不派驻地面部队的有限军事行动"话音刚落,普京对西方计划单方面动武行为的警告便充斥媒体。除却200万逃离家园难民,似乎谁都在为叙利亚出谋划策。
本期一五一十周刊,我们在尝试梳理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内战起因的同时,也试图一探国际干预这一话题:干预是否正当?是否可能?影响如何?
国际干预的概念古来有之,今天它似乎已成为解决国家/地区矛盾的一剂"常用药":"联合国军"之于朝鲜半岛、"华约"之于捷克、"北约"之于科索沃,卢旺达惨剧更令国际社会后怕,"萨达姆模式"、"卡扎菲模式"等等新干预模式层出不穷。现在,"化学武器"当前,"干预"的必要性更彻底压过人们对于后果的担忧。
冲突的背后固然包藏着不舍得放弃的大国利益,手持人道主义大旗的人们似乎也占领着不明不白的道德高地。对风险的保护刺激人们甘愿冒险,阿兰?库普曼称之为"道德危害问题",因为科索沃而威胁对塞尔维亚使用武力的声明使得科索沃解放军胆子更大,鼓励了士兵使用暴力伤害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平民,从而激怒塞族人做出过度反应,招致外国干涉。那些反对独裁者比如叙利亚的阿萨德的人已经使用或正在使用同样的伎俩。 "国际干预"动机,犹如战争何以爆发一般变得扑朔迷离。
无论如何,截至9月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已经通过决议案,授权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木已成舟。在经历了索马里、伊拉克、利比亚之后,"国际干预"这味药是否能挽救叙利亚于水火?亦或将其推入更深的漩涡?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编者的话】

【状】
9-1 叙利亚内战大事记
9-2 叙利亚"毒气屠杀":难拆的全球定时炸弹
9-3 巴森姆?哈达:叙利亚问题的历史根源

【疑】
9-4 黄日涵:叙利亚上空的"达摩克斯之剑"
9-5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美国该对叙利亚做什么
9-6 吉迪恩•拉赫曼:为不干预叙利亚辩护

【镜】
9-7 Jeffrey Gettlemam:世界最危险的地方
9-8 莱恩•穆勒森:从民主和平理论到强制性政权更迭
9-9 陈家喜:国际干预与民主转型:基于"阿拉伯之春"的经验观察

若希望订阅此电子周刊doc版本请发一封空邮件至
cochinaweeklydoc+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希望订阅此电子周刊pdf版本请发一封空邮件至
cochinaweeklypdf+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希望订阅此电子周刊mobi版本请发一封空邮件至
cochinaweeklymob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希望订阅此电子周刊epub版本请发一封空邮件至
cochinaweeklyepub+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