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行业爆料】新闻记者的一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行业爆料】新闻记者的一天
Sep 22nd 2013, 15:23, by Grass Mud Horse

果断是夜未眠啊,这都快12点了。参与一下征文,也说说一名新闻记者真实的一天。

提到记者这个行业,我想有些人确实有误解,前一段焦点访谈曝的假记者借采访为由骗吃骗喝骗钱的事儿,确实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我想说,我们在办公室看那期节目的时候感觉太羡慕他们丫的了,这年头假记者绝对比真记者挣的还多,这也绝对是事实。下面流水账记一下自己一天的工作。

萝卜网

7:40起床,收拾洗漱开车去单位。

8:30早操,整个机关只有我们单位做早操。我一般情况下不吃早餐的做完操回办公室会吃点零食。但是如果头天约了早上的采访我一般就会直接拿着设备去采访,这样中午才能回单位也就不用早操了。

9:00上班,如果领导派了采访就去,没有就自己约。

11:00一般会赶在这个时间结束采访,回食堂吃午饭,如果对方留的话就跟着随便吃一口。

11:30吃过午饭一般会找地儿睡觉,车脏了就擦车。

1:30上班,写上午的新闻稿,然后送配音编辑,小台人手不多要求一专多能。如果下午还有采访就要赶时间把节目搞定然后去采访。我干了两年了,最多的时候一天采编播5条1分半的新闻,觉得是极限了。

6:00下班,如果有夜查或者文艺演出就要加班,最晚到家是12点,追一个酒驾弃车逃跑的司机,当然我是跟着警察在后面追。

萝卜网

干这行有两年了,还算得心应手吧,以前拍时政新闻,后来那个给自己捆的太死了,开始自己走社会新闻的路,认识了不少人,确实是一种收获吧。但是从第二年开始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一些厌倦,因为第一年采访过同样的事等到再采访的时候没有新鲜感了,但是到了每个时期其实事情又都差不多,比如中秋节肯定要做月饼市场供应和检查。

这种采访生活,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生活变的很规律,而且也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看法,生活真的没有那么多不平凡的事,就像白岩松说的:10%的快乐和10%的痛苦,成为我们追求和逃避的生活,我们要在剩下那80%的平淡中度过。

很多人觉得这个行业有多神秘,或者有偏见。我只想说,大家也都是普通人,混口饭吃而已。你如果觉得你也可以,那也欢迎加入,你如果觉得嗤之以鼻,我也只能说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经常在采访的时候遇到不理解的,上来一句你们这新闻说的都是假的,记得有一次碰到放生的把死鱼都往河里放,还跟河湖管理的打架骂那些大姐,我就说做一条这样的新闻呼吁一下,有个遛弯的过来就说你们能管事么?我就急了,当时真的火了,大热天的我也是去拍别的新闻碰到这么个事儿,我就问他,我是媒体我是新闻监督的,我又没有执法权,我给报道一下是引起社会关注,你站在那说风凉话,要不你TM的给管管!然后就像很多次那样,这人就不说话走了。我想说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么多,我们的记者证是采访权不是执法证,事儿,我们是管不了的,那么难道我要像你们一样只是围观么?围观就能改变这个国家么?不敢说自己有多高的觉悟,只想尽力而为而已。你会说好多话好多真话我们不说,新闻是D的喉舌,到了那个国家都一样是ZF的宣传工具,有些话说不了,不是我能决定。

以上的误解,多了,也就习惯了,也就不会去解释了。然后,很多人就会觉得记者是很冷漠的一群人,跟他们说话也爱答不理的。

来源:http://bbs.hupu.com/6433274.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