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大陸政治路線之審 翻轉歷史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聯合新聞網 | 大陸政治路線之審 翻轉歷史
Sep 22nd 2013, 07:33, by Chinternet

「我的生命已經是個悲劇,開來的也是,我只希望你們停止這次調查,停止榨乾我們家裡剩下最後的親情。」

據說這是薄熙來在濟南第四天庭審時在庭審實錄中被刪掉的一句心底話,薄熙來最後用此情感哀告回顧自己的人生景況,但這場世紀大審絕不僅是對薄家的一家之審,而是對中國大陸的政治路線之審。

這句話裡投射了兩個重要意涵,一、他自況是個悲劇人物,悲劇是他的生命終局。二、也更重要的,「你們」兩字指涉的其實不是「濟南人民中級法院」,而是「中央政治局」。亦即,審判並非出自司法,而是政治。

今天審判薄熙來的,並不是濟南中院的審判長王旭光,而是以習近平為領導人的中共高層政治利益。薄熙來認定這是一次權力鬥爭,但藉由法律作為鬥爭實施的場域。薄熙來確實犯了法,但他所以落得如今下場,並不是攤在檯面上的三宗罪,而是因為他曾向權力的頂峰叩門。

王立軍叛逃後,由美國媒體曝光的訊息顯示,薄熙來意圖在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權力中樞後,發動一場以輿論聲勢為槓桿的政變,以扳倒接班的習近平。

然而,於今的悲劇,亦不是全然都是權力所致,更多恐在於他的野心、與無法審時度勢的猖狂,但最大的原因,卻是遠遠落後於世界潮流、仍向兩千年的帝王崇拜的專制政體。

在若干年過後回望,人們應可更清晰地看見,這場審判的本身並不重要,而是它是否因此成為中國政治走向的分水嶺。因為它確有扮演這個歷史角色的政治重量。

審判「四人幫」之後,鄧小平上台,他發現毛澤東的那個「繼續革命」理論,向共產烏托邦社會義無反顧地前進,是一場災難,由此展開了「改革開放」,走上市場經濟。雖名為改革,實是革命,它革掉的正是1949年後社會主義路線,所謂赤縣神州,現在行的早就是資本主義。

當1989年鄧小平以坦克輾壓人民後,中國的政經路線被定格在「市場經濟加寡頭專制」的體制上,而薄熙來在重慶則試圖否定市場經濟,回復到毛的「計畫經濟加獨裁帝王」。

今天的審判,究竟只是鍘掉了權力的障礙薄熙來?或者它將猶如四人幫成為鄧小平改革的推手般,激起中共對現行「市場加寡頭」體制的反思,認清這個體制的脆弱本質,而讓習近平決定啟動政治改革,以專制結束專制?

薄熙來在秦城監獄度過餘生大約已無懸念,但若能歷史翻轉踢入臨門一腳,他或許也可心無所憾。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