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各省书记走群众路线:袁纯清栽红薯李鸿忠擀面条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各省书记走群众路线:袁纯清栽红薯李鸿忠擀面条
Sep 26th 2013, 06:05, by S. Hernandez

【编者注:报道中的李鸿忠即在三年前因抢记者录音笔而闻名网络的"抢笔书记"。】

图片来源:Twitter @laobei

图片来源:Twitter @laobei

—————————————————————————————-

01

八月二十三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基层代表面对面座谈,开门听取意见。杨 峥 禹江宁摄

02

6月18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武乡县砖壁村李生祥的玉米地帮助锄草松土。任灵杰摄

03

9月9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厦门大学食堂与师生共进午餐。张永定摄

教育实践中的省委书记们

本报记者 陈振凯

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只留了一处办公地点。

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8次去砖壁村调研。

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听了大学生烦心事。

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剖析了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问题。

……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省部级单位有序展开。作为"一把手",省委(市委、区委)书记们的作用至关重要。

1

腾退办公室、取消O牌

带头找差距   

按规定,领导干部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各省区市党委一把手,正在切实履行这一要求。

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带头腾退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室;省委领导每人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

对于公车牌号特权,群众反映强烈。日前,海南省委决定废除实施了12年的省级机关公务车辆车牌专用号段管理,原本作为海南省级机关公务车辆车牌的"琼EA"号段将向社会开放。

此外,9月起,吉林、安徽两省分别把悬挂"吉O"和"皖O"号牌的机动车,视为假牌或无牌车辆。目前,在全国各个省区市中,取消"O"牌的省份超过半数。

对照先烈和典型,寻找自身差距。在省委书记罗志军带领下,江苏省委常委们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听取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代表事迹介绍。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从省委常委做起,对照焦裕禄,干部要常"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敢于担当……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来到善洲林场,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对照检查。省委书记秦光荣剖析了自己在解决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的"三多"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保持艰苦奋斗,解决办事落实难、项目落地难、问题解决难的"三难"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办法。

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我们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始终把解决'四风'的靶子对准自己。"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8月份以来,党委书记彭清华带领各位常委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始终把焦点放在机关普遍存在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突出问题上。

在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给每位省委常委写信,请常委给自己提意见……

2

探访民众的苦

记下民众的话

走群众路线,关键要走进群众,了解民众疾苦。

在江西,7月10日,在安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一间简朴会议室,省委书记强卫不绕弯子,"今天不是来听你们汇报工作的,更不是来听表扬的,大家要直言不讳地谈,不打太极拳。"这让到场的15名县乡干部放下了思想包袱,围绕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作风建设、发展掣肘、民生困难等话题说真话。

在青海,9月2日,西宁市城西区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省委书记骆惠宁与几名创业大学生交流,开宗明义,"想听听你们创业的烦心事"。同学们也直言不讳——"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很多,但实际上很难落实,因为我们没有抵押物。""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本是自愿参加,可若是不参加就不给办年审,参加又要交年费,这增加了我们的成本。"……骆惠宁一一作出回应,并告诫干部们不要当"两多两少"的"空虚"干部——泛泛而谈多,深入调研少,这就是空;口头鼓励多,解决困难少,这就是虚。

在北京,8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走进百环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面对患者反映的社区医院"人力不够、经费不够、药品不够",郭金龙表示,你说的"三个不够",我记下了。

在天津,7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孙春兰轻车简从,不事先打招呼,不带新闻记者,来到静海县唐官屯镇薛家庄村,调查研究。次日下午,她又来到宝坻区口东镇安乐庄村。"群众的困苦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在贵州,6月21日至24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威宁自治县迤那镇,连续4天吃住农家"讲访帮促"。

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8月27日到临沂市苍山县下村乡灰泉村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3

解剖一个乡镇

洞察一个难题

有些省委书记为解决切实问题,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一个乡镇,洞察一个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解剖"的是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

5月9日和10日,他到玉山镇蹲点调研。调研中,他发现,17个驻镇单位管辖范围不一、以对县上负责为主,镇上协调难度较大,乡镇职能发挥和效能提升正受到严重束缚。此外,他了解到玉山法庭管辖5个乡镇,2012年审理案件258件,其中离婚案件136件,占52.7%,主要是夫妻双方长期在外打工,导致感情疏远。这次调研使他对进城务工人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农民进城又融入不了城,担心工作生活,操心老人,不放心孩子,一人外出务工影响三代人心理安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赵正永认为,在我国政权层级中,乡镇一级是最应该加强的。他认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树立经营乡镇的理念,使乡镇真正成为紧贴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政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解剖"的是贺兰山东麓的闽宁镇。

上世纪80年代初,"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一些农民,自发来到银川市永宁县境内的贺兰山东麓,形成了一个新的聚居区。因是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的平台,故称闽宁镇。在李建华看来,"闽宁镇在宁夏很具代表性,我想通过跟踪调研、解剖麻雀,研究解决加快宁夏发展、解决宁夏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今年5月,李建华在宁夏履新一个多月后,去了闽宁镇。9月上旬,他再次到闽宁镇专门蹲点调研。通过调研,他体会到,一个地方要脱贫、要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项目带动,推进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则是调研水乡之困。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浙江的水治理好。

在基层调研让他感受到,转型升级是"背水一战",治水是浙江转型升级大战役中的关键之战。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敢打必胜的信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以治水治出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在基层调研时,他看到了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的新亮点,也发现了许多问题。

4

"身体累但心情好"

只有享受与群众在一起的快乐,才能更好地深入群众。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为老农的夸奖而"快意"。今年6月18日,他第8次来到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住村。这个村子,抗战时曾是八路军总部,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曾在此生活战斗14个月之久,指挥了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袁纯清在村里栽过红薯,他在《光明日报》"光明调查"版刊文写道:"老武还说,袁书记栽苗的那垅,红薯长得特别大一些。我当时想这和我以往种红薯的经验有关,不仅有一种劳动收获的喜悦,还有一种受到农民夸奖的快意。""尽管我每次劳动的时间都不长,流的汗没有农民多,但它带给我的更多是对过去劳动的回忆……是感悟劳动人民之伟大、体验劳动创造财富之快乐。"

除了劳动,袁纯清更多与干部群众商量,如何发挥村子优势,让民众尽早富裕。从2011年5月30日他第一次到砖壁住村,两年多时间里先后来过8次,走访过17户农家,参加了3次劳动,召开了12个座谈会,亲历了这里近两年多来所发生的新变化。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则体会了比赛做面条的乐趣。媒体报道,9月4日至5日,李鸿忠来到钟祥市柴湖镇蹲点调研。4日晚,他来到村民石成华家,与石成华比赛做面条。

坐到炕头上,才有与农民成兄弟的畅快。吉林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坐到了吉林省大安市安广镇永庆村村民高德华家中的炕头上,与农民兄弟们一起商量如何脱贫致富。

"身体累但心情好"。8月份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带领的观摩检查组,白天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现场观摩盟市经济发展情况,晚上召开点评会。看一些干部略显疲惫,王君说:"我们工作'白加黑'换来内蒙古更好的发展,换来老百姓的幸福,身体累但心情好。"

正如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一把手是关键、是标杆、是领头雁。因为以身作则,"一把手"更有尊严;因为他们带头,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才更好地推向深入。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