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子实推荐|王功权:我们绝不放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子实推荐|王功权:我们绝不放弃
Sep 20th 2013, 06:58, by Grass Mud Horse

【子实推荐 / 百家争鸣】

我们绝不放弃

作者 : 王功权

今天我们的会议开的是蛮艰难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原因,会议几个主要的发起人,也就是我们大家熟悉和敬重的许志永先生等人因故不能参加。他们希望这次会议继续召开,所以我来主持一下这个会议。在这样寒冷的冬天,大家从家里走到这里,是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望,为了建设中国的公民社会,我们不能放弃。

我想在这里讲的是,我们不能放弃!即便像今天这个会议,我们接到通知,原来的会场不能够开会,我们临时换到这里,我们给这里酒店的经理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快有关部门就打招呼过来了。他们的经理找我谈了几次,希望我们尽快缩短会议时间。我很理解,很理解他们的压力。但是(停顿),我们不能放弃,因为,在中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

昨天夜里 11 点多的时候,我打电话找志永,想了解一些事情,结果他告诉我他在丰台区南边的一个地方,处理一个黑监狱的事件。我从来没有亲临现场过,我听后就开车马上赶到现场。我很感动,在丰台区天钟寺的三村有一个民房,大体上看起来能有差不多比我们这个角落要大一点的民房,三层,一层整个没有窗户,只有铁门,二层有很高的窗户,二楼上面阳台上有一人多高的围栏,这里面关押着 20 多个上访的访民。这样一个地方,被一个姓汪的先生承包,说是驻京群众工作站,把到北京上访的一些访民关在这里。

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希望他们能够放人,但是他们不放,我们这边就报警。警察过来之后十几分钟走了,我们在寒冷的夜里等了很久,最后我们又报警。警察又来,在警察关了门进去的时候,传来女士的哭声。我们要求马上放人。警察出来之后要照相,我们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放人。在那样寒冷的冬天,我们没有放弃,借着一点点的事情来改变。

中国的事情,不用多讲,我们的法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们的自由,在很多人理解起来,仅仅是身体不被控制。不能够更深的去理解,自由更重要的是属于人的一些权利,在中国涉及到民主问题。很多人有争议,有人认为我们的国家不能实施民主,我们的人民素质低,天然只有在这种体制下生活。

他们认为,如果搞民主,中国可能会像非洲。

我不明白,我们这里跟非洲,社会体系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也不同,我们中国为什么会像非洲?为什么不会像香港、台湾、新加坡?包括日本、南韩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走向了民主,为什么我们的同胞就素质低到不能享有民主。这样的一些观点,中国不适合民主的观点,在民众中,在体制内外,有很广泛的共鸣和市场。

不用讲人权,基本上我们这里理解的人权就只是生存权。大家知道,远远不是这样的,如果人权仅仅是一个生存权,我们就是动物了。问题是我们不是动物,我们除了活着,还要生活,我们需要一些尊严和社会参与的权利。这样的问题,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基本上是没有争议的问题,在我们这里大家还在争执。相当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群体,相当一部分高官群体,他们是这样去看的。

这正说明在这块土地上,我们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

我们当然可以像很多人一样,努力的只做自己的事情,社会上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落实。问题在于,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解决?体制内许多的官员也在做各种的努力,社会各界做各种各样的努力,我们当然也要做各种各样的努力。

我们的力量很小,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在这样的京城,在这样的餐厅,餐厅的一个角落,几十人在这里开这样一个会议,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各个方面打招呼,甚至是威胁,甚至是我们主持会议的人,召集会议的人都不能够到现场召开会议,而被他们带走了。

大家想想,我们起的作用很小很小,我们做的事情是很少很少,我们做的是非常一般的事情,但是在这里不允许,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中国,很多很多方面的事情需要去做,很远很远的路需要去走,还有很多民众启蒙的事情需要去做。

我们能放弃吗?我们不能放弃。

我本人是一个商人,大家知道,大家认为我们商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是的,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如果有利益,我们绝大多数的群众都是既得利益者。跟当年的文革情况相比,我们的情况好得多了,问题在于,我们的利益并不是谁恩赐的,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来自中国民间的。

大家知道小岗村的农民,冒着很大的风险,在一张纸上按上手印,如果出问题,互相照顾孩子,就这样开启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历程。

中国改革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来自民间的推动,这样的一个过程,即便是中国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我们不应该享有吗?

难道能够因为我们是受益者,我们就应该保持沉默吗?难道能够因为我们是受益者,所以我们就对这个社会存在的很多问题漠然不管吗?甚至有些事情超出了我们承受的底线,我们也视而不见吗?甚至在胁迫和要挟下,我们去妥协,去交换和合谋吗?这是很难的一个选择,我们不能。

我曾经想,在过去的道路上,作为公民,我已经努力坚守,能够坚守到我这样的程度,不与特权合谋,努力按照法定规则去合法经商,这已经很不容易,我知道我因此失去了很多的机会。但是,我觉得我自己内心很踏实,因为毕竟没有仅仅为了挣钱,就放弃一些自己做人的准则。我一直是这样走,跟志永他们成了朋友。虽然大家都说,我这样会很危险,我说我已经努力坚守。我说,假如说,我过去曾经有过错误,违反过法律,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我绝不交换我的权利!该做什么我还做什么,只要能做,就做一天,因为什么?因为朋友们,我们不能放弃!

2009 年,公盟承受了一个很大的打击。实际上我们仅仅是一个服务于公共利益的公司,政府却认为我们是一个非法群体,我们不知道我们非法在哪里。说我们欠税我们补税,我们做的事情是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我们做事情,总要与形成共识的人一起来做,怎么办?我们走到一起来,就说我们是非法集会。我们想工作有效一点,上升到一定的管理,就说我们有什么组织的意图,那我们怎么办?做不做?我们必须做,我的想法是,这个事情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尝试,也需要社会逐渐适应。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事情,这个社会大家建立起来,适应做公民,形成自己的权利,联合起来做一些公民要做的事情,形成这样的习惯就会很好,但即便是这样一点点的努力,我们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我们不能放弃!

我多少次想到出国,因为我的很多朋友们都移民了,我随时可以出国,因为我管理的是国际基金。甚至因为这些事情,很多的同事,大家说如果你不移民,就面临着很多麻烦。但是我已经 50 岁了,让我放弃我的国籍,让我移民,我不知道我的心灵的支点在哪里。我还是想,我不走了,我就在这里,跟志永,跟大家一块,做一点点我们能做的事情,我们不能放弃。

2011 年开始了,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我们要做教育平等的问题,推动人大代表选举,我们希望我们民众能够认真对待人大选举的选票。宪法赋予了公民选举基层人大代表的权利,层层的人大代表都是在基层中选上了。假设我们每个公民能够把自己手中的票,认真的对待起来,不认识的不投,不了解的不投,不代表自己的利益不投,专门去投那些能够代表民众利益的代表。如果认真对待起来,大家可以想象,底层的人大代表就会是一个代表民众的这样一个群体。可惜,我们的民众,没有这样的一种主动精神,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大家放弃了这个权利。我们都放弃吗?不能,我们不能放弃。

我们做人大选举的动员工作,建议和帮助一些人参与人大代表的选举,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关注一些个案的援助。个案不公在中国很多很多,我们能够做的很少很少。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说如果我们遇到了,就是我们命赶上了,赶上了我们就去做,能够解决就去解决,解决不了我们也算做过了。

昨晚就在黑监狱,有两个年岁很大的人,在大家点名的呼吁下,被迫放出来了。在这样冷的情况下,我们去送他,问他住在哪里?他住在桥洞下。那样冷的天气里,志永送了他一百块钱。我很挣扎,我家里有住处,我把这样一个难民带到家里去吗?家里能放多少?如果这样冷的天气送到桥洞下,我的良心怎么办?我很挣扎,说心里话,我很挣扎。志永把手头能拿到的钱,给了他一百块钱。我太太开车,说你救不过来的,还是送他们去桥洞吧,我开车把他们送到桥洞。大家能够知道我心里多么难受。我开车走的时候,又转回去把他们拉到家里。一路子他讲的案子,我们再有力量,这也是很难解决的事情。我们常常是这样的懦弱,但是没有办法,我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我想今天我很感激大家,我代表志永,代表公民办公室里长期工作的其他人员,向在今天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够参加这次会议的公民朋友,表示深深的感谢。尽管本来做的事情是你们愿意做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想在中国的今天,在这样的压力下,我想代表他们,深深的感谢你们!

时间很紧,我不能再讲了,我们不能放弃,更多的事情大家继续推进。接下来的会议还有发言!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影响会议进行的突发事件,请所有的人头冲侧面,马上离开,我留在这里跟他们交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这样,大家不要慌,责任在我这里。

( 2010 年)

转自:新浪博客 原文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83c880101kvt7.html

子实 2013/9/20 转载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