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4期——和党在一起:多党制中的党派政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4期——和党在一起:多党制中的党派政治
Sep 20th 2013, 06:16,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2013年9月8日被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形容为"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立法院长王金平受控干预司法、败坏民主制度,面临被国民党考纪会开除出党的处分,进而丧失立委和院长资格。

素来温和的马英九冲天一怒,引来各方猜疑:绕开司法而以党纪惩办立法院长,是否符合程序?王金平和民进党若即若离的关系,是否导致了他的困境?在多党制之下,党派政治与民主制度、多元社会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张力?本期一五一十周刊不仅试图描绘马王之争的来龙去脉,也带您一探党派政治如何适应日益多元的社会环境。

马英九的批评者们注意到,他和王金平虽为"同党",却在诸多议题上意见相左。而马在王出国参加女儿婚礼之时发难,也有失厚道。诸多细节,有赖龙谨汐的梳理。在理清事实的基础上,郑东阳提醒大家,国民党是苏联栽培过的党派,其"以党治国"的基因,既不能容忍王金平与民进党保持良性关系,又引导马英九以党规操作对立法院长的指控。至于马英九是否能用党规驾驭全党,杨平不以为然。民主转型之后,赢得选举已经成为国民党精英的头等大事。与其和党魁保持绝对一致,不如向选民抛橄榄枝。

在政治理论层面,党派政治和民主大有南辕北辙之处。郭忠华和刘军宁的论述表明,党内的民主和党外的民主几乎相辅相成。松散的政党是没有战斗力的,而过分严密的组织势必导致官僚化和暗箱操作,进而加深党派和民众的隔阂。尤其是开除党籍的手段,简直无视结社自由这一基本民主权利。

放眼欧美,党派政治正在追赶多元的现代社会。袁超看到,党派归属远非决定美国议员举动的唯一标准,而且美国党派没有森严的等级制度和高高在上的党魁。徐贲则提醒大家,只受党性支配的政党政治还应是美国继续堤防的风险。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党的影响力则不复当年的风采。弗农•波格丹诺发现,民众越来越适应不依附任何党派的政治生活,这使得政党内部的管理丧失活力。

在中国大陆,党派政治和日益多元的社会也亟需调和。郑永年相信西方制度可以保证政府在种种分歧中运行,而中国则不然:一旦意识形态层次的分歧波及高层,就会与社会分化所产生的极端情绪绞在一起,从而引发政府议程瘫痪,甚至权力斗争。

告别城邦时代之后,庞大的人口不再允许人人直接参与政治。客观条件要求政党继续代表民众。但如何为多元的社会提供有效服务,同时逃离以党谋政的窠臼,需要当今世界的政党深思。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观】

8-1 龙谨汐:马英九"快刀痛斩"王金平引争议

8-2 郑东阳:马英九和王金平九月政争——苏联式政党的政治遗产

8-3 杨平:台湾国民党转型的经验与教训

【论】

8-4 郭忠华:西方政党与民主:在共生和悖论的结构中

8-5 刘军宁: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照】

8-6 袁超:浅谈美国的政党与政党制度

8-7 徐贲:对美国"党性"政治的不信任与降级

8-8 弗农•波格丹诺:英国政党政治的兴衰

8-9 郑永年: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党争"及其恶果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