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美国历史系列(11):华盛顿率军夜渡特拉华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美国历史系列(11):华盛顿率军夜渡特拉华河
Oct 30th 2013, 21:47, by Harmonious Society

油画作者:Emanuel Leutze(大都会博物馆馆藏)

油画作者:Emanuel Leutze(大都会博物馆馆藏)

博主家附近有一条奥克宽河(Occoquan River),这是首都华盛顿附近的一条大河,每当春秋季节时,河上就会有观光船载着游客观赏河边风景。有一次我乘船时,船长兼导游说了一段轶事。他说好多年前有个乘客在坐船时,告诉他当年独立战争期间,乔治•华盛顿曾在圣诞之夜渡过奥克宽河,突袭英军大获全胜,他听了后觉得很有意思,因此就将这个有关奥克宽河的"典故"又不断地告诉游客;结果一位老妇人听了他的解说后对他说,华盛顿夜渡的不是奥克宽河,而是远在北边的特拉华河(Delaware River)。听了船长的这段趣事,全船游客哄堂大笑。

华盛顿率军夜渡特拉华河,是美国独立战争初期大陆军(Continental Army)扭转战局的关键之举,如果没有这一步棋,独立战争的结局很可能会改写。华盛顿率军夜渡特拉华河发生在1776年年底,在此之前,大陆会议已经在7月4日宣布美国独立,也早已任命华盛顿为大陆军总司令,率领北美民众组成的军队抵抗英军的反扑。

从军事实力上看,当时北美殖民地民众并无像样的正规军,都是所谓的民兵,其实就是民众自发组成的武装,战斗力不强,装备也很简陋;而英军则是来自本土的正规军以及从欧洲各地招募的职业军人,武器装备以及战斗经验都比大陆军强,尤其是来自德国的黑森雇佣兵(Hessian soldiers),占英军总数的约四分之一,战斗力很强,是大陆军可怕的对手。

在美国宣布独立前,1775年至1776年3月北美民兵在新英格兰的波士顿地区与英军发生过多次战役,虽然战事以大陆军迫使英军撤出波士顿而告结束,但当时英国并没有在北美加强部署军力,也没有展示强大武力。当美国宣布独立后,英国方觉事态严重,于是加强调兵遣将,增派大量部队前往北美,准备将独立运动镇压下去。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组建不久的大陆军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许多人对打败英军也没有信心。

1775年9月北美英军新任总司令何奥子爵(William Howe)上任,何奥是经验丰富的军人,有长期征战经历。他在英军增强军力后,就将目光对准纽约,他率领约25000名英军在1776年7月开始进攻纽约,而华盛顿手下的大陆军约有19000人,不仅人数上不及英军,军事情报的收集也很缺乏,大陆军不知道英军将在何处发动进攻,因此只能分兵把守曼哈顿、长岛等地,经过两个月的攻防,英军占领纽约,大陆军被迫退过哈德逊河(Hudson River),进入新泽西地界,并在英军的追击下,一路撤退,越过特拉华河进入宾夕法尼亚。

纽约的失守对大陆军以及北美民众来说,是极大的打击,大陆军的士气一落千丈,补给供应短缺、逃兵不断。而此时北美英军总司令何奥则放慢了追击大陆军的步伐,下令部队在12月进入冬季作战部署,主要是建立基地,从纽约到新泽西的伯灵顿,修建了多处军营、基地及哨卡,士兵们准备在温暖的房屋里过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让华盛顿有机可乘。

华盛顿带领大陆军一路败退到宾夕法尼亚后,在特拉华河附近集结部队,河对面的特伦顿城(Trenton,现为新泽西州府)则驻扎着英军最善战的黑森雇佣军。12月中下旬的时候天寒地冻,特拉华河上结了冰,同时又近圣诞与新年,英军以为大陆军不会在这段时间发动进攻,因此放松了戒备。而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走一步险棋,在圣诞节这一天冒险渡河。

华盛顿的渡河决定在12月23日的高级将领会议上传达,但为了保密,并未让士兵们知道。12月25日早上下令士兵准备三天的食粮以及带足弹药。在此之前,华盛顿已经悄悄准备了不少供渡河用的船只,其中包括大型船只,可以运送大炮以及马匹。当天是圣诞节,英军根本没有想到大陆军会在这个日子渡河。当晚华盛顿率先登上渡船,带领部队悄悄渡过结满冰的特拉华河,抵达对岸,建立滩头阵地,待天亮后,向特伦顿城内的英军发动突袭。连日忙于享受节日欢乐、沉睡在梦中的黑森雇佣军慌忙抵抗,但很快就被打垮了。这一仗,大陆军只有两人阵亡、6人受伤,黑森雇佣军约有900多人被俘(一说一千多人)、大量军火物资被缴获,大陆军大获全胜。此后,华盛顿率军三渡特拉华河,与前来增援的英军周旋,在普林斯顿再次取得胜利,迫使英军放弃新泽西中西部的大量据点,退回北部。

大陆军在新泽西取得的战役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尤其是生俘战斗力特强的黑森雇佣兵,扭转了许多人认为英军兵力强大不可战胜的看法,更多的北美民众因此积极参军,为大陆军补充了亟需的兵员。而华盛顿夜渡冰河突袭英军的战役,也被认为是军事史上的典范之一。

1851年德裔美国画家伊曼纽尔•洛伊茨(Emmanuel Leutze)画了一幅油画"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在这幅画上,洛伊茨仔细描绘了船上人物的衣服与表情特征,表现出每个人虽然出身背景不同,但却有着为争取独立而同船共渡的决心。画面上厚厚的冰块十分醒目,凸现当时渡河的艰难。这幅画作一经面世,便大受欢迎,成为不朽的名作;伊曼纽尔·洛伊茨也因此声震画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