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维族学者谈天安门袭击事件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维族学者谈天安门袭击事件
Oct 30th 2013, 23: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表示对官方公布的有关所谓"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消息存在疑问。同时他也担心维吾尔人的处境更加艰难,矛盾冲突会更激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三发布的消息,警方初步认定”10.28“事件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目前5名涉案在逃人员已经全部被抓获。您在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有什么感想?

伊力哈木·土赫提:我觉得很多情况还没有解释清楚。而且政府提供的证据,什么白色的旗帜啊,我不知道是否算作充分的证据。我希望官方提供更多的细节和证据。然后我关注的是,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人带着自己的母亲和老婆一起,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我觉得他们的行为更像自焚,是不是出于什么冤情?当然我也没有证据了,但是如果要是自杀式袭击怎么会带着母亲和老婆一起呢?这是我认为存在的一些疑点。所以官方应该提供更多有关袭击者背景和动机的消息。

根据媒体的报道,这五名被捕的嫌疑人中,有一名叫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的户籍登记地点就在今年6月份发生暴力事件的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9月地方法院对该事件4名被告进行庭审,其中3人被判死刑。那么这次的天安门袭击事件是否有可能与此相关呢?

这个现在还不好下定论。但是不排除这个可能性。有很多案子都不透明,今年在新疆也死了很多人。案件的判决以及对判决的执行都很不透明。也有可能这次天安门事件的嫌疑人的亲人在鄯善事件中受到了伤害或者什么的,都很难说。

当然从整个中国来看,包括前一段时间发生的冀中星在首都机场引爆炸弹案,还有拆迁户、维权人士以极端方式来表达抗议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我更希望这次的天安门事件是这样的一个情况而不是恐怖袭击。因为我认为恐怖袭击是反人类的,会伤害到无辜的人、无辜的家庭。无论真实情况是怎样,这次事件都折射出一个问题,官方应该重视维权者或者相关群体的诉求,否则可能大家都不得安宁。

这次事件刚发生的时候,官方媒体的报道给人造成一种感觉似乎是交通事故。后来又不少外国媒体传出消息称可能是自杀式袭击。正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新华社突然又发布消息,将事件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您对这种做法有什么看法?

我一开始就觉得只要是跟维吾尔人有关,当局最终的结论肯定是一样的:有预谋、有计划的恐怖袭击。因为这么多年来,新疆很多情况,无论什么原因什么背景,官方都是这样定性的。所以我也希望官方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而不仅仅是一个结论。这样对哪一方都不好。

您认为新疆地区未来的局势会不会更加紧张?

这取决于官方的政策,取决于他们处理新疆所发生事件的态度和方式。新疆的问题已经很多,包括维吾尔族和政府之间、维汉之间的问题。我更担心一些问题转化成为维汉民族之间的矛盾。我这几年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阻止这个进程。无论怎样,维吾尔和汉族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当然,这次事件无论性质如何,都会长久地影响维汉关系以及维吾尔族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我们也看到,过去涉及到维吾尔人的事件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新疆本地,而这次事件发生在天安门这么一个具有重要政治象征意义的地点,是否意味着矛盾激化到了一种新的高度?

可能很多人对地方政府感到失望(因此来到北京),也是期待得到重视吧。这次的袭击者可能很希望得到最高当局的重视,受到外界的关注。我们这几年的考察是感觉新疆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矛盾越来越突出。这几年一直在说”柔性治疆”,但是柔性在哪里?还有援疆的模式,究竟给当地带来了什么?为什么矛盾冲突越来越多?这几年发生的事情都证明,当局在新疆的治理模式失败了。当局想管好宗教,结果宗教问题越来越突出;当局想处理好民族关系,结果民族关系越来越不好;当局想压制民众的情绪,结果民众情绪越来越高;当局想压制老百姓的不满,结果老百姓以越来越公开、激烈的方式表达不满。

所以您觉得出路应该在哪里呢?

出路应该是尊重法制–在目前的环境没有大的突破之前。尊重中国现有的法律、宪法包括民族自治区法,以及注重保护宗教自由和语言文化。另一方面,在跟别的民族、文化交流的时候要懂得尊重,而不是一味地以粗暴方式对待。

采访记者:雨涵

责编:达扬

采访对象简介: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维吾尔族学者,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2009年新疆发生”七五骚乱事件”之后,他曾被当局软禁一段时间,后来获释。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