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8期:香港:万人上街撑电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128期:香港:万人上街撑电视
Oct 31st 2013, 12:15,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你看过香港无线TVB的电视剧吗?比如《射雕英雄传》,比如《金枝欲孽》;没看过的话,听说过几个TVB的艺人吧?比如演郭靖的黄日华,比如演安茜的张可颐;这些也没有听过的话,那么大明星呢?比如刘德华,比如周星驰,比如周润发,他们都曾是TVB的主要艺员。

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聊香港演艺界,无论怎么绕也躲不过TVB,间中还有亚视ATV。这两家电视台,在过去的40个年头里,几乎包揽了让整个华语世界通过电视了解香港的所有工作,香港以外地区的人们最初对香港的认识、对香港的想象、对香港的憧憬,多半来自TVB的黄日华和张可颐们的演绎。

最近张可颐又出现在电视上,不过是在新闻里:她穿着一身黑衣坐在香港政府总部门前,抗议政府在发放免费电视广播牌照中的"不透明"、"不公正",而她胸前牌子上所代表的公司并不是三色台标的TVB,而是"HKTV"。这一家甚至还没有机会通过大气电波播出过任何一套剧集和节目的电视公司,因为没能获得香港政府的免费广播电视牌照,激发了12万民众、电视同业、政治团体上街向政府讨要说法,挑起了香港电视圈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风波。

HKTV(香港电视)到底是什么来头?何以如张可颐、黄日华这样在TVB有过上佳表现的艺人会纷纷转投香港电视?为什么一家以电视剧和娱乐节目为主的电视台,会因牌照问题引起轩然大波?而电视观众又为何不再买陪伴他们多年的TVB、ATV的帐?到底是什么促使香港人上街,为手中的遥控器维一次权?

本期周刊我们用不同以往的编辑方式,尽力梳理"香港电视"申请免费广播牌照事件的前后,与大家一起看一看香港电视界正在上演的这一出恐怕比任何剧集都精彩的"电视风云",也尝试在众说纷纭中为上面的问题找到些许答案。

这套大戏牵涉商业机密、行业竞争、产业革命,甚至政治斗争,何其错综复杂。但对坐在电视前拿遥控器的观众而言,想要多几套好看的电视剧,算得上是多大的诉求呢?

我们无法预测它将以大团圆结局或悲剧收场,但我们确信,这出"电视风云"是当下香港的一个切片,它比任何剧集都更能让我们了解香港。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正在这座城市蔓延的焦虑和不满,看到正被窒息的城市精神,也可以看到人们的呼喊和自救。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编者的话

【源起】10月15日

11-1 杜婷:谁拿走了我的遥控器?

11-2 一五一十周刊编辑团队:香港免费电视牌照事件

11-3 香港独立媒体:香港广播条例十问

11-4 商务局:发牌决定符程序公义

【燎原】10月16日-18日

11-5 庄婉萍:我仍信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

11-6 短片:香港电视员工的自白

11-7 香港电视声明全文

11-8 阿果:我哋个遥控唔见咗(我的遥控器不见了)

【未完】10月20日-24日

11-9 谭蕙芸:死水翻不了波涛——专访廖启智

11-10 钱俊华:万人"上街睇电视" 撑港视

11-11 罗永生:三十年一觉维基梦

 

『本文选入一五一十周刊第128期,周刊下载: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104008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