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Nov 13th 2013, 07:46,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人为何不敬业?

    

张鸣


据权威的盖洛普公司的一份调查,全球雇员的敬业度,中国最低。我们心里有数,不会当它是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员工的敬业度,的确不高。


当然,说起来多少有点冤,谁都知道中国人勤劳,工作辛苦,却落了一个不敬业的名声。但是,敬业跟工作辛苦,不是一个概念。即使你工作很卖力气,不等于你认可你的行业。事实上,真的没有多少员工,包括高级白领,能把自己从事的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的,对多数人来,无论报酬高低,工作,都是一个饭碗而已。


敬业度降低,跟现代化本身有关。现代化意味着扁平化,比起前现代社会来,人们适应的行业在增加,很多人很难找到一个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不像过去,手工行业,干一行,从熟悉到熟练,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一旦做上了某个行业,想要跳槽改行,难度非常大。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学习适应各种行业的可能性极大地增加,很多人可以实行大幅度的行业跨越。哪个行业哪个工作更合适自己,真的会让人挑花了眼。所以,我们看到,不仅中国人敬业度低,很多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和西欧,也好不了太多。


但是,中国这个世界最低,也有自己的问题。从文化心理层面讲,我们中国人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严重,总觉得别人的行业比自己的好。对自己的评价很难客观,越是受教育层次高的人,这种毛病就越是明显。怀才不遇,成为很多人的普遍心态。如何实行那个"遇",又没有什么具体的路径,所以,在持续的观望中,不可能对现在从事的行业有太高的认同。在心理上,很多人都生活在别处,别处具体哪儿,又不那么清晰。


其次,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有问题,无论国企私企,官场的等级官僚制深入其中,等级高的人,每每要求等级低的人服从。没有特别需要,很少有人会尊重下级的意见,发挥其积极性。每个等级的人,都无非是把自己的岗位,当成饭碗,混口饭吃。也就是说,在现在的企业文化中,员工很难得到尊重,所以,没有人会爱企业如家,也没有人把所从事的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现在的中国,有国家无社会,官场是核心。而官场却又是个最缺乏敬业精神的所在。很多官员,对自己的业务很业余,但对于如何保官升官,却特别有研究。显然,这样的状态,是一种特别的不敬业的表现。这样的表现过于突出,体现了一种示范作用。想让一般人干一行爱一行,尊岗敬业,就特别难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