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時報 | 論「富人大減稅」政策錯誤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 | 論「富人大減稅」政策錯誤
Nov 13th 2013, 00:02, by Chinternet

論「富人大減稅」政策錯誤

◎ 賴振昌

由於CPI累積漲幅十.九%,明年將有多項稅負調降政策推出,預估全國將有五、六千戶高所得家庭受惠,這種窮小民、減富人稅的現象,十分不妥。

因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從早期勞力密集產業轉,換成為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的產業,當年勞動力是一項重要的生產要素,勞工自然有機會可以參與分享經濟成果的分配;但今天在經濟發展屬於資本密集的情況下,大部分的經濟成長好處,將多由資方所獲取,也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日愈嚴重的後果。

這是經濟轉型必須面對的挑戰,並不是說產業由勞力密集轉成資本密集的方向有何錯誤,西方先進國家也都經過了這樣的發展過程,只是他們在發展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產業的同時,會重視各種公平正義的政策,增加社會福利、照顧弱勢的措施,但遺憾的是我國卻是反其道而行,做出很多錯誤的政策方案。

檢討我國這幾年來的減稅方向,很明顯的是富人減稅效果大於一般勞動所得者的部分;造成目前薪資所得的租稅負擔比重偏高,故台灣的國民租稅負擔占國民所得的比率約只有十二%的超低水準,但國人普遍感受到租稅負擔很大的壓力,而有所謂「低稅負、高稅感」的奇怪現象。

另外在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照顧弱勢方面,馬政府為了鞏固政權之需要,把過多的資源用來照顧在社會上相對比較不是弱勢的軍公教人員,嚴重的排擠了其他照顧弱勢族群的經費,產生了很多不公平的社會問題。面對各國增加富人稅、重視公平正義的社會福利措施,台灣反潮流的政策,將帶來貧富差距擴大的災難,令人十分擔憂。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