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环球时报 | 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环球时报 | 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Nov 8th 2013, 09:32, by dapigu

台湾女歌手张悬11月2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办小型演唱会时,从台下观众手里接过一面"青天白日"旗帜,并用英文对观众说,"这是来自我家乡的国旗"。台下一名大陆女学生也用英文说,"今天不谈政治"。张悬当时回应,"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她还进一步说,"这句话应该是从电视上学来的吧?或是电影上面?"等等。

张悬这些回应很快传到中国大陆互联网上,引起部分网民的强烈不满。在过去几天大陆网上对她的批评逐渐增多,包括一些情绪激动的指责。但伴随着这些批评也出现为她的辩护声。张悬5日通过互联网发表一4000多字的声明,对自己在曼彻斯特的表现进行辩护,并表示"我愿承担一切损失自行取消(将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

张悬的父亲、台湾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6日接受媒体采访,帮助女儿做解释,台湾"陆委会"高官也就此表态。事情像是"越闹越大"。

几乎所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大陆学者都表示,不希望张悬演唱会风波上升成政治事件,它应以民间摩擦的应有方式解决。

我们认为,两岸之间围绕国家认同的敏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在两岸之间穿梭的艺人等公众人物都能够意识到这种敏感性,并能较准确地保持言行得当,两岸公众包括网民也能理性看待这当中细节上的偏差,是最好不过的。

针对张悬在演唱会上的行为,大陆学生发出呛声的反应是即时、天然的。之后大陆网民针对张悬回应表达不满情绪,也属互联网上的常态。对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两岸主流社会大概都应予以理解,不推动其进一步发酵。

两岸"九二共识"既明确,也有模糊的空间。针对张悬风波在互动中产生的一系列细节,两岸舆论不应深究。其实对两岸交往中一些涉及政治层面的细节,过于深究也会让沟通难以为继。

从技术层面讲,当一名公众人物被"挑出毛病"时,如果它真的是无意中出现的,那么当事人以保持低姿态为宜,或者自己低调处理,或者以质疑者能够接受的方式和态度做解释。张悬从一开始的回应就显得偏多,表现出争论的姿态,其实这样做对公众人物处理舆论危机通常是不利的。

中国大陆互联网上的情绪遇事常很激烈,这不是专为张悬准备的待遇。让网民去理解一名公众人物,这不是互联网的逻辑。唯一的有效法则是公众人物理解网民,与网上舆论友好相处,并且加强对网上呛声的承受力。

随着两岸交流在各个方向密集交叉,民间发生摩擦的机会必将增多。两岸政治尤其需要能够包容这些摩擦,不能让任何磕碰成为两岸集体情绪对撞的导火索。

张悬是在曼彻斯特与大陆留学生发生摩擦的,随之蔓延到两岸舆论场上。这提供了一个对很多公众人物颇具意义的案例。信息在互联网时代流动之快,使得每位名人在一个角落说话时,必须想到那个角落连着整个互联网世界。

两岸关系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很多隔阂犹在。张悬风波的发生是这一复杂现实的反映,但我们相信它能很快过去。因为两岸关系的大趋势是继续往前走,它对民间摩擦总的暗示是淡化,而不是升级。▲(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