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奇闻录 | 雾霾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奇闻录 | 雾霾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Nov 8th 2013, 01:31, by Grass Mud Horse

香港《南华早报》11月5日刊发文章,指雾霾在中国引发治安担忧。文章指,对中央政府而言,笼罩中国的雾霾不只危害健康,还危及国家安全。

10月5日,从北京中央电视塔238米观景平台俯瞰严重污染的北京。

10月5日,从北京中央电视塔238米观景平台俯瞰严重污染的北京。

上个月,由于浓重雾霾影响,哈尔滨市的能见度曾下降至不到3米。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表示,在这种天气下,没有任何监控摄像头能"看穿"厚厚的悬浮颗粒层。

在当局看来,这是事关国家安全的大事。北京斥巨资建起全国性监控网络,使警方得以监控主要城市的每一条大街。但随着雾霾天气出现得愈发频繁,该系统的效力被大大削弱。有人担心恐怖分子会选择在雾霾天发动袭击。

视频监控技术专家孔子龙表示,能在浓重雾霾中正常工作的安全监控设备尚未被发明出来。红外成像等现有技术有助于摄像头"看穿"一定程度的雾或烟尘,但内地近来出现的雾霾就是另一回事了。雾霾的悬浮颗粒数量过多且非常"瓷实",像一堵砖墙一样有效阻挡了光线。

"按照我们的经验,如果能见度降至3米以下,就是最好的摄像头也拍不到十几米外的物体,"他说。

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委托科学家们提出解决方案。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为一个军事和一个民间团队提供资金,研究该问题并要求他们在4年内找到解决办法。

民间团队的负责人、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爱萍副教授表示,由于存在太多技术难题,她感到压力巨大。

"其他国家的研究大都与雾有关。在中国,大多数人认为能以相同方式应对雾和霾。而我们的初步研究表明,就其光学特性而言,雾霾颗粒迥异于雾中的微小水滴,"她说。"我们需要大幅修正或者彻底重写某些数学模型中的程序,还需要进行大量计算机模拟和很多现场试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的毕笃彦教授担任军事团队的负责人,记者没能联系到他。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图像处理专家张利表示,研究人员可能需要另辟蹊径:在雾霾最严重的日子,我们或许需要用雷达以确保某些敏感地区的安全。"

微波和电磁波能轻松穿透雾霾,碰到物体就会反射回来。在优质软件的帮助下可以形成清晰的图像。但雷达摄像头会产生有损人体健康的辐射。"我们想要的必须是个能应对各种情况的设备,"张说。

来源: 环球时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