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辛允星:两种人的“怕”:到底是什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辛允星:两种人的"怕":到底是什么?
Sep 25th 2013, 09:16, by Chinese Netizens

  最近的中国似乎有点不太正常,因为群众路线和反腐运动的持续推进,官员们很担心,又因为对"网络谣言"问题的治理,大V们很担心,甚至有一些业余的网络游荡者也开始相互提醒,担心突然称为被治理的对象。官也怕,民也怕,这种社会境况确实是有点让常人不能理解,自然需要追问:大家到底在怕什么?两种人的"怕"之间有何关系?

  我党最高的思想宣传部门近期连续发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敢于对"谣言"亮剑,要牢固抓住意识形态(马列毛主义)的控制权,而这言外之意便是,有的政府官员面对"谣言"和非主流意识形态"不敢下手",因此丧失了一部分思想阵地,威胁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地位。那么,这些被视为"懦弱"的官员何以不敢亮剑?是因为党性不够、觉悟太低吗?我看似乎并非如此,很明显的原因恰恰在于这些人还有那么点自我反省的能力,懂得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很难要求别人相信,更懂得随意"亮剑"可能带来的后果,甚至担心由此带来未来历史上的千古罪名。因此,这样的"怕"蕴含着中国社会与政治进步的基因,也体现了我党对历史的反省能力,而不是什么"需要指责"的现象。同理,只要官员们还惧怕自己的腐败行为被发现,不敢明目张胆地顶风违纪,就说明我们的社会还停留在可以治疗的状态,而若这种"怕"真的彻底消失了,也许才真正意味着没有回头的余地了。

  按照常理,既然官员有"怕"的心态了,那么民众就不应该再过多地"怕"什么,只要还不至于闹得后果极其恶劣,民众的言行应该还是被容忍的,毕竟他们的监督是"反腐"的最方便途径,民众若普遍"怕"起来,相信官员们也就不用再那么"怕"了。然而吊诡的事就这么发生了:双方同时出现了"怕",而且还都很严重,这应该如何解释?有人将之理解为执政当局的"策略",以左右开弓的方式压制两种激进思想的兴起,以维持所谓的"中间路线"。看似合理的推测,其中却隐含了诸多的悖论,首先,传统的政治平衡术很少同时对不同政治势力进行打压,这样会图增风险;其次,在短时期内一般都是出现一个主流的政治声音,而很少会出现几乎完全对立的不同政治方向的解读;再次,为中心政治工作而推行的各项政策应该确保基本一致,至少不能相互打架,否则后果必然不佳;最后,多个社会群体同时出现"人心惶惶"的局面是对最高政治当局的"变相讽刺",因此也不是合理的选择。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来理解两种人的"怕"?其实很自然的合理解释就是,政治声音的发出者群体内部出现了分歧:一方为了推动自己的改革事业必须对腐败分子下手,否则经济层面的任何改革都难以推进;另一方为了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不得不拿宏大话语来说话,否则就失去进行反抗的"最佳空间"。因为前者,官员"怕",因为后者,民众"怕",当这双方的争斗还不能有结果的时候,两种人同时"怕"的局面也就形成了;而这背后就是残酷的政治博弈和斗争。显然,一种"怕"是因为自己确实"心虚",只能靠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宏大政治话语来捍卫自己的阵地,一种"怕"是因为自己"了解历史",深知在宏大话语的对话中很难占据优势地位,更是因为这个道理根本就"讲不清"。

  透过对两种人的"怕"之雾纱,我们看到了"左、右"派系的真面目,一向都高调宣扬"反腐"的左派大腕(韩某)开始痛斥那些拆迁当中的"刁民"了,习惯了以全国人民利益代言人自居的"左翼"话语开始和贪腐的"老虎们"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而一向被他们视为腐败制造者的"既得利益者"却暴露出了"真面目"——他们虽然在市场经济中获得了财富,但不甘接受权力的玩弄和欺辱,一直刻意与"老虎"保持距离,或者虽然被迫适应了一套非市场经济的规则,但内心深处的"公正追求"却始终没有泯灭,因此开始准备抗争,这些人恰是主流观点认为的"右派"(如王某)。因此,在中国,人们其实不应该以财富多少来划分群体和阵营,而应以"权力"和意识形态多少来区分阶层与阶级,两种人的"怕"正是这种区分的鲜明体现,可惜的是,财富的多寡经常称为权力结构的"替罪羊"而倍受歪曲。

  我这样认为:如果说,那些苍蝇老虎们的"怕"还算合理的话,那么我们大众的"怕"则毫无必要,因为我们只要是追求着真善美,坚守着最起码的社会正义,就没什么可怕的,杀鸡儆猴的伎俩在21世纪的今天不应该再是"无限适用"了;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懦弱而丧失挽救自身命运的机会,更不该让我们的后辈因此而继续遭受"横暴权力"的侵害,难道我们希望自己被后人说成是缺乏"历史担当"的一代人吗?还可以预测,当我们更多的人真的"怕起来",那些官员就不会再"怕"了,只有大众变得不再"怕"了,他们才会一直"怕"下去,一个新的政治生态才能建立起来,这就是民主政治的"诞生规律"。

  总而言之,当下中国两种人的"怕"隐含着政治形态变迁方向的博弈,只有当没有政治权力者的"怕"不断减少,拥有政治权力者的"怕"才会持续增加。相信,一旦有更多的人勇敢地站出来,克服传统政治结构中的"怕",为这个新时代发声,那些一直本应该"怕"却长期"什么都不怕"的人就会退缩了,公共权力才能真正关进笼子理,宪政理想才能变成现实,如此,古老中国才能走出历史的三峡,迎来真正的现代化。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民权理念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843.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