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Vicsforum | 王岸然:政改底線港人有權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Vicsforum | 王岸然:政改底線港人有權知
Sep 25th 2013, 09:04, by Grass Mud Horse

信報 2013年9月24日

實在難以相信學者出身的郝鐵川竟然沒有以整體性看待問題、並加以分析的能力。最近他寫了一篇論述相對整齊的文章(〈講道理 說「佔中」,刊9月20日《明報》〉,作用卻不是分析形勢,或提出解決困局的見解,而是一如他的職稱,文章只屬「宣傳文體」。

身為官員,這是他的工作,寫反對「佔中」的文章是「交差」,只是身為有別於一般官吏的學者官員,這篇提出三點質疑的文章,根本無助解開困局,連拋磚引玉的功用也不大。

「三點原則」全不到位

當一件事情的發生已屬不可避免,成因有其複雜的歷史和政治因素,是否還可以抽空這些因素不理,只片面地空談三點所謂原則?郝鐵川引用盧文端一篇文章(〈 「商討日」易以偏概全〉刊8月23日《信報》)的三點原則,具體地放入今天的「佔中」運動,作為依據,也是完全不到位的;郝文引用盧文「公民抗命的三點原則」是:

一、「公民通過訴訟(司法覆核)來表達自己對政府決定的不滿」。

郝部長應該知道《基本法》並無授權香港的法庭可作違憲審查,這一點本身無法理依據,若然郝部長敢以憲法學者的身份撰文,支持香港法庭有權決定政制的問題,相信大家是歡迎的,但他知否1999年終審法院在解釋《基本法》時所引起的風波?

二、「公民通過合法的遊行示威集會來表達自己對政府決定的不滿」。

這也是令人失笑的。 港人為民主自由十多年來的遊行示威還不足夠? 人數還不夠多?郝部長的鴻文也提供了具體數字,香港一年示威六千次,但效果極差,這是人所共知的。若說大陸公民「不先示威就抗命」是不對,這也許有點道理,但放到香港的經驗,郝部長又一次不到位了。

部長已經解釋三點有遞進關係,由於第一及第二點已經多次驗證為無效,「佔中」發起人便直接跳到第三點的公民抗命,自然十分合理。

三、「在所有法律手段都用盡之後,再用違法手段表達自己的不滿,但這違法手段不能針對其他公民」。

郝鐵川指公民抗命理論第三點有「公民抗命不得影響其他公民權益」的要求,但這也是「佔中」發起人一直強調的,是和平理性、充滿愛的行動;而且行動尚未發生,郝部長無權以一己猜度,為運動的結果定性。

基於假設的情況而作出假設的評論,這也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罷!

大家到了這一刻要有勇氣打開天窗說亮話。香港人不蠢,至少有部分人(包括筆者)並未蠢至以為在中環和平地坐一坐,就可以爭到民主,參加者都明白這是一次起義,這是一場革命,大家期望這會是一次不用流血的革命。

作為開始,參加者都要有犯法坐監的心理準備,這是十分清楚的。這次不會、也不應再是一次和平示威,這類示威港人已經「玩」了十六年,沒有再玩的意義了。
「佔中」的目的,就是要癱瘓中環,要直接有效地令極權政府感覺到人民力量的威力,要令騎在人民頭上取盡社會利益的「地產霸權」、財閥和官僚明白,你們的榮華富貴若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將會一夜之間化為烏有;人民只是要求有較合理的社會,這個要求的起點,就是政制的民主化。

明白到「佔中」的本質是一次革命,再談什麼「公民抗命三點原則」,就更加不到位了。就算以低層次討論第三點,「佔中」就算影響到中環打工仔的利益,也只是眼前的少少利益,爭民主是為子孫利益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義舉,個別市民不明白,是自己反智,但相信「佔中」勢成之日,不單再無人反對,中環人更可能成為罷工罷市的先鋒。

港人多年受盡愚弄

身為上了一點年紀的人,筆者並不浪漫,到這一刻還是未敢對「佔中」樂觀,但身為普通港人,明白「佔中」的深義在什麼位置,港人與中共的關係,十多年來受欺騙、受愚弄,愈來愈多人對所謂「理性對話」已失去信心,對話無效就只好起來對抗;拿刀拿槍的對抗幹不來,不合作運動總可以了罷,不合作運動要成功,首要是人多,要是一項全民運動,明年的「佔中」就是走向對抗的開始,也成為歷史的分水嶺。

人民一旦起來行動,要求就會愈來愈高,發展下來會一發不能收拾,不再以運動發起人的意志為轉移,亦不以專權者的威嚇為終結,這一點大家明白,亦須理智面對。
中共的談判技巧是把「讓步」放到最後一刻,這一着在中英談判時如是,三年前與泛民交手之時也一樣。筆者也不判斷這類枱底交易的密室政治是否高明,只是三年前民主黨嘗不到甜頭反而吃虧的結果,催生了今天的「佔中」運動。中共若是重施故伎,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因為今次的對手是人民而不再是幾個小政客,當運動成勢之時,泛民的幾個小政客根本無力取消運動。

要防止或是最少淡化「佔中」的規模,不能靠幾個「愛」字頭組織的威嚇行為,更不能依靠幾個根本無支持度的「名人」出來組織一些反「佔中」的活動,發表一些類似郝鐵川所寫的一類不到位文章。郝部長對港人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並不了解,發表的見解亦不到位,隨着時間的過去,「佔中」愈搞愈成形之時,愈難要港人接受一個低度民主化的特首普選方案。

中共對港的政策考慮,首先在於應付英美勢力及其代理人在港的活動,其次在於泛民的小政客,過去十多年算是行之有效,但今天人民已經藉「佔中」的出現站上台前,不再依靠代理人爭民主。

簡單地說,政改的底線在什麼地方?有多大程度的民主?港人有權知,亦有權經過共識參與政治,說不定在知悉和有參與的前提下,港人現實和保守的一面將令中共十分意外。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