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无国界记者 | 因雅虎邮箱告密中国政府而被判刑的记者师涛提前获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无国界记者 | 因雅虎邮箱告密中国政府而被判刑的记者师涛提前获释
Sep 25th 2013, 15:00, by Chinese Netizens

无国界记者对师涛的获释深感振奋,他是一名诗人兼记者,因多年前雅虎中国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的邮件信息被认定泄密被判刑,他在9月7日被释放,比被判处的刑期提前了15个月。

无国界记者对师涛的获释深感振奋,他是一名诗人兼记者,因多年前雅虎中国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的邮件信息被认定泄密被判刑,他在9月7日被释放,比被判处的刑期提前了15个月。

为何他能获得提前释放目前还不清楚,不过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说,师涛提前获释的关键可能是在牢狱中行为表现良好。

无国界记者说,"我们欢迎师涛的获释,我们现在呼吁中国当局让师涛过上正常的生活,不要试图监控和恫吓他,这一做法在中国许多异议者出狱后相当常见。"

"我们必须指出,中国的新闻提供者,包括职业记者、公民记者和网民,他们的境况仍然十分糟糕,许多持异议观点的新闻人,作家,包括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仍然因他们的言论和写作身在牢狱。"

无国界记者说,"只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压迫异议人士,进行新闻和网络审查,我们就将继续谴责那些在互联网审查方面协助官方的中外公司。在师涛事件中,正是雅虎的香港公司向中国官方提供了师涛邮件中的敏感信息,最终导致师涛被判刑定罪。"

在2005年九月,无国界记者公布了雅虎公司在师涛案件中的不光彩角色,在2007年九月,无国界记者帮助师涛的母亲高琴声到美国,出席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在这次会上,雅虎被国会议员盘问,对该公司在这次事件中的角色做出解释。

在雅虎最近的一份透明度报告中,他们宣布,从2013年初,他们收到了29000次关于他们邮箱使用者个人信息的政府查询要求。该公司的律师表示,雅虎对用户的隐私机密非常重视,该公司的法律部门会向政府要求,所有的调查协助请求都是合法的,并将用于法治轨道不被滥用。

无国界记者相信,私人公司在保护新闻提供者的通讯机密方面,以道德的、对社会负责的方式运营和保护机密,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去年三月份的世界反网络审查日,无国界记者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谴责一些知名网络和信息技术公司,协助威权政权,发展电子监视和网络审查技术能力。

师涛在2004年11月被捕,因为他向一个海外的异议人士创办的网络论坛,以邮件方式提供了一份官方向所有媒体发布的内部指令,要求他们不能在任何报道中涉及甚至影射对1989年天安门屠杀的纪念活动。

正是在雅虎公司的协助下,中国当局最终确认,正是师涛泄露了这份机密,此后在2005年三月,他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10年有期徒刑。师涛承认发送了这份邮件,但对其是否是国家机密表示了异议。

在雅虎的自我辩护中,他们声称,他们除了配合中国的法律外,没有其他选择。此外,他们还辩解,关于师涛案的相关决定,是由阿里巴巴,雅虎的一家协作公司作出的,阿里当时接管了雅虎中国公司。

最近几个月,雅虎关闭了大部分在中国的业务,首先关闭了中国的电子邮箱服务,此后停止了新闻门户网站。现在,大部分中国网民使用中国公司提供的电子邮件服务。

师涛是因雅虎向中国政府泄露邮件机密信息而被抓捕判刑的四个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中,最后一个获释的。

另外几个人分别是王小令,他在2012年八月,服满10年刑期后获释,王小宁在1999年开始独立编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网刊,后因为使用雅虎的免费电邮发布支持民主的文章,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2003年被判刑10年。

李智,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2011年获释,雅虎信箱提供了证据。

姜力军在2003年11月,被判入狱四年。北京法院2003年对姜力军的判决书指称,姜力军因主张实施多党制,宣扬西方式的民主,散布通过暴力手段实现民主等言论,颠覆国家政权。检方出示的证据包括雅虎提供姜力军和朋友共同使用的电子邮箱用户资料,和草稿箱中储存的一份组建政党宣言。

中国在无国界记者2013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在179个国家中,仅列173位,并被列入无国界记者的"互联网敌人"的名单中。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