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如何破解驾考昂贵的困局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如何破解驾考昂贵的困局
Sep 25th 2013, 01:01,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本埠媒体报道,广州驾校学员在某门考试中不合格后,会被教练索要"补考费",开价最高去到500元,教练声称这是交通主管部门有文件规定的。所谓"文件规定",交管部门已经否认,但驾校存在的乱象却是实打实的。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广州一直都希望成为中国的"底特律"。前些年一直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但交通随之暴露的瓶颈也很多。补考费之前,驾考学费飞涨、驾考人数积压等问题层出不穷,一直未有实质性的解决。究其原因,也不过是八个字:利字当头、权责混乱。

利字当头,实际上就是搞垄断。先前驾考积压,但广州中心城区却宁肯出狠招控制招收人数,出台"出一进一"的史上最严方式,也不愿引入社会资本建社会化考场,结果可想而知,积压不减反增,考生甚至被多重"卖猪仔",驾考费用也水涨船高。

为何宁愿牺牲学员利益?有关人士就透露,在每个学员缴纳的学费中,有480元作为"考试费用",上交给有关部门,是块"肥肉"。驾校也乐得提升学费,反正不愁没有学员。另一方面,长途路考已成了某些利益单位的产业链,比如要学员去到边远地区考试,明明可以当天来回,也必须在指定的地方住宿,住宿费用和餐饮费成了学员的沉重负担。

而权责混乱,则是驾考乱象的根源。学员如何进行培训学习,应该是市场负责、个人独立考量的问题,有关部门完全不必介入,只要在考试环节严格把关即可。而有关部门一旦介入,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容易衍生利益输送问题。

因此,解决的办法无非对症下药:打破垄断,权责分明。允许社会资本设立更多考场,供学员自由选择,这样既可以满足日益旺盛的学车需求,又可以通过良性竞争,将考试费用降低。或者鼓励学员通过各种方式学习驾驶技术,不一定要经过驾校。做大市场的"供",以疏通市场的"求"。在美国,考驾照可以自行学习,很多人的驾考成本不超过30美元。

学习驾驶技术是公民合法的权利,法无禁止即许可,每个公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驾驶技术,交管部门的作用不是为公民学车设限,而是拓宽渠道供公民学习安全驾驶。未来自驾车会逐渐成为普遍的出行方式,有关部门应尽早提出可行的实际的解决方案,避免驾考乱象的继续蔓延。

(文章发表于2013.9.10《信息时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